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篇一: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千米”是一個常用的長度計量單位,在學生的生活中經常會聽到、看到有關千米的使用信息,建構效果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到學生空間觀念的形成。由於“千米”是一個較大的長度單位,離學生“可視性”的體悟和感受經驗比較遠,對學生來說比較抽象,學習過程中千米概念的建立比較困難,是學習的難點。

  在此之前,學生已經認識了長度單位米、分米、厘米、毫米,日常生活中也有走路上學、逛超市、乘車旅遊、參加運動會等生活經驗,這就使得本節課很容易和學生的生活經驗結合起來。教材通過情境圖,將學生引入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引出千米,圖中的道路指示牌,表明了主題。考慮到學生對學校附近比較熟悉,所以我讓學生先猜一猜:哪個地方到學校大約是1千米?通過學生的猜測、比較,得到:“從學校到某某屯大約是1千米。”然後讓學生閉眼想一想1千米有多長。通過猜一猜、說一說等活動,使學生進一步感悟到1千米有多長。然後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說一說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大約相隔1千米?對於1千米和1米之間的進率,估計學生能說出來,就直接讓學生說一說。然後通過討論、彙報,使學生了解:測量路程,除了用尺子測量,還可以步測、看摩托車上的里程數等等。球場外一圈有約有100米,幾圈才是1千米?體育館的環形跑道長400米,跑幾圈是1千米?你是怎麼想的?通過實例,使學生進一步明確千米和米之間的關係。然後是千米和米的相互轉化,放手讓學生獨立思考,再讓學生說說是怎麼想的,使學生明白:計量路程等的長度需要用到更大的長度單位,從而比較自然地引入“千米”……

  回顧整節課的教學,學生的參與是比較積極的,參與面也是比較廣泛的。基本完成了教學任務。學生也覺得比以往有趣多了。但是,由於學生多,擔心學生安全,沒有組織學生到校外走1千米的活動,感受1千米的距離。加上學校地勢不開闊,只是組織學生到地形較為平坦的籃球場量出100米的距離(大約一圈多),讓學生仔細觀察一下。並讓學生按一般的步行速度實際走一走,算出所需的時間大約是一分多鐘。然後告訴學生10個這樣的長度就是1千米,一般步行12-15分左右的距離大約是1千米,並讓學生想象一下10個100米有多遠,學生對於千米的理解還是不夠深刻。

  篇二: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認識千米》這一課的教學重點是認識千米這一度量單位,建立千米的概念,難點是將千米這一概念與已有的知識經驗相聯繫,形成正確的認知觀。

  新課程標準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要求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使他們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也感受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增強學生的數學應用意識。課前我布置學生走一走:哪裡到哪裡大約是100米,走100米要多少時間,大約幾步,和爸爸或媽媽一起測一測家到學校的路程有多長。課堂上,我先讓學生複習以前所學的長度單位,說說它們之間的進率,並讓學生比劃出這些單位所表示的實際長度。然後從測量鉛筆的長度到測量教室的長度再到測量從常州到上海的路程等情境的創設,使學生明白:計量路程等的長度需要用到更大的長度單位,從而比較自然地引入“千米”。

  對於三年級學生來說,1千米這一觀念的建立難度較大。當然,學生也並非是一張白紙,他們在馬路邊、公路交叉口、高速公路等地見過“千米”,對千米已有所認識。所以,我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說說以前看到過“千米”這個單位嗎?然後讓學生估計:“從學校到什麼地方大約是1千米?”讓他們聯繫生活實際,發揮想象,用他們自己的眼光去認識千米,建立1千米的觀念。

  為了使學生能建立正確的長度觀念,在課前我選了幾個學生比較熟悉的地方進行測量,記錄下了每個地方到學校的路程,做到心中有數。然後先讓學生估計從學校出發到哪裡大約是1千米。……通過學生的猜測、比較。得到:“從學校到某地方大約是1千米。”然後讓學生閉眼想一想1千米有多長。因為課前布置同學們和爸爸媽媽一起測量出學校到家的路程,所以課堂上請幾位同學說說家在哪裡,再讓其他小朋友猜猜他家離學校有多遠。先猜一猜比1千米多還是少或差不多,再進一步猜出大約是多少米。再請已經測量好的這位小朋友當小老師進行評判,比一比誰猜得最准。小朋友對這樣的活動很感興趣。但是全班同學一起猜,被請到的同學人數有限,學生的參與面不夠,無法滿足大家,所以我再讓小朋友分小小組活動,讓每個小朋友有猜和被猜的機會。通過猜一猜、說一說、評一評、比一比等活動,使學生進一步感悟到1千米有多長。然後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讓學生說一說生活中還有哪些地方大約相隔1千米?對於1千米和1米之間的進率,估計學生能說出來,就直接讓學生說一說。然後通過討論、彙報,使學生了解:測量路程,除了用尺子測量,還可以步測、看車上的里程數等等。再出示實例:小明走100米需要210步,那他需要走多少步大約是1千米?我們學校的跑道一圈有多長?幾圈才是1千米?通過實例,使學生進一步明確千米和米之間的關係。然後是千米和米的簡單化聚,放手讓學生獨立思考,再讓學生說說是怎麼想的。最後是課堂小結。

  這堂課的關鍵是讓學生參與對1千米或幾千米的體驗和感悟,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並將生活經驗轉化為認知結構。課前布置學生走一走、量一量是非常重要的活動。如果沒有這些活動,而只靠學生想象1千米有多長是無法建立1千米的觀念的。

  篇三: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幫助學生建立相應的長度觀念是本單元的一個重要內容,也是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基礎。千米的長度觀念比較難建立,除了選用教材中提供的資源,教師還應該自主開發一些學生身邊的素材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知識。對於千米的感受,應將實際感受與發揮學生的想象力結合起來。教學“千米”時,一定讓學生們實地走一走,知道從哪裡走到哪裡(或往返幾次)正好走了1 千米,使他們初步形成千米的長度觀念。學生形成了較清晰的長度單位的觀念,對長度單位之間的進率就容易掌握。

  為了能增強學生對1千米有多遠的感受,將1千米與學生的經驗建立起來,所以準備把這節的前20分鐘放在操場上去上。但在這節課上的時候,卻出現了意外,本來想讓學生充分感受1千米有多長。可是,當我準備帶着學生去操場的時候,才發現操場上已經站滿了初一正在軍訓的學生。只好又調過頭來,在教師進行教學,本以為學生對千米沒有多少概念,可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卻表現出了比學習毫米和分米更容易掌握的感覺。至於一小時選擇不同的交通工具能行多少千米時,我先告訴他們這些常識,所以後面練習中出現的題目,學生很容易就知道多長路程選擇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以及大概多少時間。學生掌握的很好,我感覺很意外。

  但教學中,學生最不容易理解的卻是從哪到哪大概有1千米,別說學生不知道,作為老師也真的感受不出從學校門口到哪能大概是1千米,所以說,學生對1千米到底有多遠,很難估測,再加上今天學生並沒有真正地去感受這1千米有多長,只是憑空想象而已。

  最後的習題中,我在網上摘下了別人的課外拓展題,我感覺非常好,學生對這樣的題目也很喜歡。我另外布置了兩項作業:一是放學時請家長帶着孩子回家時,感受從學校門口到哪裡大約是1千米,二是從家門口到學校門口大約有多少千米,使用什麼交通工具,需要多長時間。

您正在瀏覽: 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認識千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