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詹天佑》教學反思

《詹天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詹天佑》教學反思 標籤:詹天佑 語文教學

  《詹天佑》教學反思

  嶺北鎮小  俞周萍

  《語文課程標準》強調,要讓學生在閱讀中有所感悟,要珍惜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實踐中必須兼顧語文學習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使之達到和諧統一。特別是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作為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的教師一定要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引導學生在“感悟”中進行“訓練”,在“訓練”中加深“感悟”。

  6月初我在全校上了一堂師徒結對彙報課,我選的是《詹天佑》這一課。這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教材小學語文課本第十二冊的一篇講讀課文。課文以人物姓名為題,重點寫了詹天佑一生中最主要的事迹——主持修築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京張鐵路,說明詹天佑是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表現了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

  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教學不只是單純的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教給學生獲得知識的方法和技能。為此,我設計以下學習方法:

  1、情境創設法

  特級教師於永正說過:“有情有趣是教學”。低年級語文教學,要力求做到有情有趣。因此,教學伊始,創設情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使課堂教學充滿了情趣,充滿活力。

  2、合作探究法

  “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能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在本課教學中,學習“詹天佑在主持修築京張鐵路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他是怎樣克服的?”時,我採用了“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學生藉助閱讀提示,相互合作、相互促進、交流互補,通過各種彙報形式,讓學生和文中的角色同體驗、共感悟,使這一部分的教學理解水到渠成。

  通過本課的教學,讓學生了解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熱愛科學、勇於創新、立志為祖國作貢獻的思想感情。並且讓學生知道課文是怎樣一層一層把詹天佑修築鐵路的經過寫出來的。在課上,我圍繞文章的中心詞“傑出”、“愛國”引導學生自讀自悟,主動探索,並充分運用直觀的教學手段,讓學生體會詹天佑的傑出和愛國。這樣在學生的主動探索的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習探究的能力,有利於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在學生互相討論、合作、欣賞中增強學習自信心。

  彙報課時我上的是第二課時,總體感覺還不錯。在上課之前,我設計畫圖的方法理解,但還是擔心有的同學畫不出而不理解,受到別的老師的啟發,用沙子做實物,這樣就更直觀了,我把這個方法確定后,求助同事和學生帶來沙子,並在課前堆一座小沙山,孩子們邊堆邊感到新奇,但他們還是猜到了上課用,課還未上,學生們已躍躍欲試。課堂教學較活躍,學生學習的興緻始終保持不滅。在學習活動中,我與學生之間形成了積極的互動效應,我力求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與參與者。比如在與學生探討兩種開鑿法時,既注意認真傾聽學生的意見,又注重適時的點撥,學生在讀讀、說說、乾乾中明白了兩個隧道的掘進方法,體會到了詹天佑工作的細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難以及他深入實踐、新的思維。通過畫圖、演示再現了火車在“人“字型線路行駛的情形。就這樣,學生的疑難全在讀書和動手實踐中水到渠成地解決了,課文的重點也得到了突出。

  在指導朗讀時,我採用了自讀、默讀、指名讀、齊讀等多種方法,加深了對詹天佑的敬佩之情。

  閱讀教學的過程,實際是從無疑到有疑的過程,如何使學生有疑最終達到無疑,方法是讓學生深入地讀,引導學生通過閱讀課文發現疑問,而疑難的解決還是靠引導學生讀書。在第四自然段教學中,我要求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邊讀邊做標記,並提出問題,在讀中理解,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了質疑、解疑的能力,從而加深了對課文的理解。

  我在引導學生感悟詹天佑勇於在實踐中大膽的創新精神這一環節時做得較好。學生通過讀書、動手、動腦等實踐活動,有了較深感悟,從而體會到了在生活中、學習中處處都需要這種精神,使學生得到了啟發,對學生起到了導行的作用。

  在教學這篇課文時,我打破傳統的教學方法,採用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營造輕鬆、愉悅的學習環境。特別是在突破重難點處創設情境,讓學生自主、合作探究,提高了學習效率。在教授第二課時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自學詹天佑主持修築京張鐵路的三件事。“勘測線路”部分主要通過朗讀讓學生抓住人物的語言、行動和想法,體會詹天佑嚴肅的工作態度、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風和長中國人民志氣的愛國之心。“開鑿隧道”“設計線路”主要通過學生自主的讀、小組合作畫圖理解,從而體會到詹天佑的創新精神。最後讓學生寫一寫頒獎詞,目的為了讓學生充分利用收集到的資料及對詹天佑一生的感悟。這節課一反傳統的“一灌到底,一問到底”的做法,從包辦的角色中解脫出來,成為學生的組織者、引導者、服務者。在整堂課中,學生得到朗讀水平的提高、口語的鍛煉、思維的鍛煉,合作意識的加強、團隊精神的協作,這也是學生必備的素質。我認為,這堂課真正達到了“以學生為主體”的目標,真正做到了“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讓學生着實過了一把當主人翁的癮。

  不過,這一節課也有幾個環節處理得不是很好。如:

  1.在教學中教師過多強調去挖掘詹天佑的愛國精神和卓越才能,沒有延伸到對中國人民智慧和力量的崇敬之情。

  2.上課時,為了完成教學任務,忽視了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給他們回答問題和動手的機會太少。

  今後在教學中要更好地關注全體學生的發展,讓學生共同進步。

您正在瀏覽: 《詹天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詹天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