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習《綱要》的教育心得體會

學習《綱要》的教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學習《綱要》的教育心得體會 標籤:愛的教育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心得體會

  教育無論在那個時候永遠是最重要的,看看我們當代人對教育的看法!

  近期我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地學習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對《綱要》的學習使我感受到了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綱要》指明了未來中國教育發展的方向。最使我有感觸的地方就是《綱要》中提及的“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他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有了各級黨委和政府把優先發展教育作為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的支持,就會不斷提高社會資源對教育的投入。規劃制定以來廣泛聽取專家學者、社會各界、學生及家長的意見,編製過程中集思廣益成、凝聚共識,是一個符合中國國情和時代發展要求的規劃綱要。

  《綱要》指出:“教育要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和創新發展。”

  同時,也指出:“要以增強教師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為重點,實施教師素質提升工程,以培養一支富有創新精神的師資隊伍。”

  我覺得《綱要》比較有價值的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一是教育的重要性再一次被強調。20字工作方針“優先發展,以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儘管“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國家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再一次被強調”,稍顯教育“優先發展”的尷尬。二是2012年要努力實現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4﹪的目標。“教育經費佔GDP4﹪的目標”再一次被時間化。三是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國家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再一次被強調。

  儘管如此,這是國家出台的綱領性教育文件,但是我也有很多疑問:

  1.中小學的校規基本要求差不多,為什麼學生在小學階段比較遵守校規,到中學反而不時違反甚至對抗校規?學生在退步嗎?如何解釋這種現象?

  2.德育教育能否擺脫說教性?我們能否多一些潤物細無聲的德育活動?

  3.《綱要》的核心理念是“為了每一個學生的終身發展”,可為什麼在提倡了多年的素質教育形勢下,還把學生的成績作為衡量老師教學水平的唯一標準?

  4.和以往國家出台的一些教育文件相比,《規劃綱要》“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表述欠妥。素質教育從宣傳、試點到課程改革全面實施,經歷了20年之久,怎麼現在才“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難道以前我們的素質教育、課程改革都不是建立在“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的基礎上的?難道我們沒有經過試點課程改革就全面鋪開了?“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命題的紕漏,將引起教育潛意識的嚴重問題和混亂:我們時下的新課改對不對?還搞不搞了?難道要縮回去等待所謂“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成功了再搞?很懷疑《規劃綱要》的制定者對我國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的現狀是否了解,老黃曆看新問題,難免要貽笑大方。

  5.政策沒有連續性。國家教育大事略:1999年6月13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2001年5月29日,國務院頒布《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2001年6月8日,教育部關於印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的通知。新課改全面鋪開。若從1990年算起,素質教育經過近10年討論,到1999年以中央國家意志付諸行動,再到2001年教育改革的攻堅階段,新課改全面實施。以上都是國家教育的重要文件。 這些文件對我國教育改革的推進實施起了歷史的重要作用。但這次《規劃綱要》並未提及這些文件對我國教育改革的重要貢獻和成就。任何改革和發展,一定是原有基礎上的繼承和揚棄,一定是原有基礎上的改革和發展。對近20年來我國素質教育的成就和問題,對近10年來新課改的成就和問題要做冷靜客觀科學地分析和評判,以利借鑒和發展。任何否認歷史、割斷歷史、空中樓閣式的改革和發展,都是虛妄和不嚴肅的。

  6.關於“2012年要實現4﹪。”“採取積極措施盡最大努力實現4﹪的目標。”而不是完全有把握實現4﹪的目標,總給人以不踏實的感覺。如果“盡最大努力”仍實現不了呢?有什麼問責沒有?誰問責?問誰責?早在1993年,中國共產黨中央和國務院頒布的《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就曾提出,“逐步提高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在本世紀末達到4%。”沒有實現,有什麼理由相信這次就一定能實現?

  7.“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國家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對這個口號,教師早都聽膩了。但願這次是真的!對此,有一個實現的時間表沒有?有責任追究制沒有?“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或高於國家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中國人文化發達,詞彙豐富,“不低於或高於”,中庸平和,極富彈性,太極推手,伸縮自如,難以把握,這種恩澤,這種甘霖,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淋到教師頭上。可話又說回來,既然國家如此重視教師,教育如此重要,教育“優先發展”,何必如此羞羞答答,何如乾脆將教師劃為公務員系列,豈不更為實在?或讓公務員“不低於或高於”教師豈不亦好?

  8.《規劃綱要》缺少總體實施問責。綱要各條各款,具體什麼時間完成,何人負責,何人驗收,何人監督,問責條款,獎懲辦法等沒有提及。如此,《規劃綱要》的達成度勢必要大打折扣,勢必要重蹈以往被口頭重要化,牆上重要化,檔案重要化文件的覆轍,終歸虎頭蛇尾,不了了之,輪迴往複的怪圈命運。

  但有總比沒有要好,冷飯不斷被熱熱也好,教育口頭或書面上被重要也好,比近乎完全被事實上的漠視和遺忘是要有些許安慰。我作為一名普通的教師職業者在《綱要》的鼓舞下堅定了做好一線教學工作的信心,通過主動的鑽研業務提高自身的能力水平為新教改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學習《綱要》的教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綱要》的教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