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美術課是學校進行美育的主要途徑,美育就是利用 “ 美 ” 的感染對學生進行教育,所以我們的美術課要兩條腿走路,即美術與教育。每一節課的教學目標都有顯性目標和隱性目標,變廢為寶這節課的顯性目標是利用廢舊的材料製作立體和半立體的藝術品,隱性目標是滲透環保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我們應把握二者的關係,讓學生在美術的課堂上享受 “ 美 ” 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感受到環保的重要性,千萬不要把一堂生動有趣的美術課上成一節環保節能的思品課,這一點我認為也很重要。

  變廢為寶這節課優勢在於形式多樣,材料隨手可得。難的就是如何使學生的聯繫能力與實踐操作能力相結合,上出一堂井井有條又生動活潑的美術課。上好這節課關鍵在於教師是否有一些簡練又出效果的變廢為寶的好方法,一下子就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調動起好奇心與求知慾。只有做到這一點后,才能談及更高的教學目標。 教育家陶行知說過的那樣, “ 當教育的目的被學生髮現了,你的教育就已經失敗了。 ” 變廢為寶已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要想調動學生的好奇心,通過上這節課從而達到震撼心靈刻骨銘心,就要充分發揮美術課的 “ 直觀美感 ” 這一特色進行美醜對比,採用新奇又簡單得操作形式,用精美的藝術品打動學生的心靈的同時,又讓學生感到自我能力可以駕馭,從而調動學生踴躍參與,在學生自主參與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實現環保教育的目標,上出 “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 的藝術課堂。

  變廢為寶的方式方法很多, 40 分鐘的課堂不可能包羅萬象,所以我覺得第一課時以變廢為美的藝術思路的深度為教學重點來進行思考,可以落腳到某一種方式方法,以點帶面,由易到難,通過色彩、形狀、質感的聯想拓展思路,深入研究。第二課時主要從材料廣度進行拓展,可放手體驗,自由發揮,達到精彩紛呈。從大處說:變廢為寶的藝術手段很多,比較突出的有根雕藝術、貝克粘貼、種子粘貼和一些裝飾品(如椰子工藝品、舊掛歷窗帘、碎布裝潢下腳料工藝品等等),這些變廢為寶不僅可以隨手把玩,而且還可以成為一種社會產業,回收廢舊物品美化環境的同時,還可以換取一定的經濟來源。將教學與生活實踐緊密結合,體現教育的社會性,可能一節課影響學生的一生,說不定,將來的這些學生中就會有人從事這項變廢為寶的事業中。從小處說:就可以用一些簡單,輕便的小物品如小瓶子、塑料碟、瓶蓋、牙籤,舊絲襪等等做一些裝飾品美化教室等。讓學生自主探索,創造充滿童趣的學習環境,從而熱愛自己的班級,愛上學,愛學習。

  通過節課,讓學生了解如何對廢舊物進行聯想,使學生從心靈深處感受到廢舊物品變美得可能,調動其操作積極性;通過製作先後的美醜對比,讓學生感受到藝術的美麗的同時,自動的熱愛生活通過自己的能力變廢為寶美化環境,從心靈深處體會到 “ 美 ” 的震撼。

  篇二: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本課屬於造型 . 表現 、 設計 . 應用領域。本人在教學設計上注重學生的體驗,尊重學生的興趣和情感的表達。以啟髮式的教學發散學生的思維,展開他們想象的翅膀,製作出各種有趣的造型。課後 引導他們留意用身邊其它的材料進行藝術再創造, 激發學生髮現美、創造美的興趣和慾望,並形成初步的環保意識。

  教學成功之處:

  1、導入新穎

  利用哭聲創設環境,吸引學生注意力,觸發了學生珍惜資源,保護環境的願望,自然導入新課《變廢為寶》。

  2、教學示範設計巧妙

  常規的教學示範是教師一個人演示,學生認真觀看,而本次教學中的示範是老師請全班同學共同觀察、分析、思考、製作完成,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提高學習興趣,學生積極地參與了本次設計製作,體驗了成功的快樂。

  3、啟髮式教學,激發創意

  通過” 超級變變變” 的遊戲,將杯子和飲料瓶通過正放、倒放、剪開等方式,引導學生聯想,拓展了學生的想象空間,使他們在輕鬆愉快的遊戲中,學會了變廢為寶的製作步驟及方法,整節課是快樂的,充滿創意的。

  4、評價方式獨特

  大部分美術教師都有同感,在評價作品時,一部分沒有完成的同學不願意停下來聽。教師得想辦法吸引他們,於是我讓同學們手牽手隨着歡快的音樂一起來欣賞,這樣沒有完成的同學只能放下手中的作業,參與到活動中來,通過欣賞、小組討論將本組的創意之星和巧手之星由組長貼在作品上,每完成一件作品,老師就在相應的組裡貼上五角星,增強了每組的競爭意識,師生共同參與評價,提高了學生審美能力。

  5、拓展部分回味無窮

  一堂課的魅力並不止在這四十分鐘內,更重要的是對學生今後的成長中起的作用,本堂課通過杯子、飲料瓶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讓學生學會珍惜資源,變廢為寶。

  教學不足之處:

  在教學中還可以放開一些,不要總擔心哪些還沒為學生想到,課堂上總會有生成性的東西,及時解決這些問題課堂就會更精彩。

  篇三: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一、綜合實踐活動課成了師生互動互學共同收穫的平台。每節活動課得以正常進行,關鍵在於學生課前一兩天到一周時間的準備。《學習材料》中大量需要學生填寫的內容,都是引導學生在課外運用視覺、聽覺、觸覺等多種感官多渠道去掌握第一手材料。這個階段最需要激發學生的興趣,有興趣有動力才能做好充分的準備。能做充分準備的同學會得到老師的大力表揚和蓋在書中的一朵紅花。這是對孩子準備工作的肯定,也是積極性的調動和興趣的激發。

  活動課上是老師有意識地按一課一主題設計環環相扣的多個環節,引導學生對第一階段活動中得到的信息進行交流、彙報,對活動中所做所得進行展示、總結。這是整個活動的第二階段。從準備到課上的整個活動,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多方位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探索科學的能力及審美能力。學生把學習的視角更廣闊地伸向社會,儘可能地調動自己的全部感官,有目的地觀察、思考自然、人與社會,與同學、家長正確相處交往,交流,促進了自身語言、人際交往、自然觀察等多項智能的開發、發展。教師在活動課上也獲取相當多的來自於學生帶來的信息,學習、提高知識層面、教學技巧的機會無處不在。

  二、本節活動課由“一、直面垃圾 二、垃圾的危害 三、垃圾的處理 四、節能減排,分類回收 五、分類與再利用 六、活動總結”六個環節組成。主題為“變廢為寶”,但利用廢品製作成工藝品並不能成為本次活動的主要內容。我認為只有在充分認識垃圾的危害,真正的理解“節能減排,分類回收”的必要性,才能使學生在思想上具有最基本的環保意識,在環保行動上有一定的動力,在日常生活中能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或家長盡量地節能減排,自己能學着做到“物盡其用”。因此,“垃圾的危害,處理,減排,分類回收”被作為本節活動課的主要內容。

  三、學生彙報自家一周內產生的垃圾后,師生以一個班,一個學校共同進行計算,以數據啟發想象,運用數學進行推理,明確“只要有人類的活動必定產生垃圾”,再通過圖片的展示,讓被污染的環境走進課堂,使之具有真實感,使學生產生沉重,難受的情感,進一步加深對環保的重要性與迫切性的認識,並從中培養了觀察分析能力。藉助動態板書延伸活動的內涵:“扔”表示人們處理垃圾的習慣做法與動作,又實線轉變為“ ”表示觀念的轉變,“少排少扔”是“節能減排”的具體化;成堆如山的垃圾由於能分類回收而消失,這是學生體驗減少垃圾的快感,獲得輕鬆,愉悅的感受。

  四、這節活動課給學生提供了表現的機會,積極地展示和表現自我構成了課堂活潑熱烈的氣氛。學生能觀察有發現,能討論有體驗,能動腦思考有所挖掘,能動手操作有收穫,個性得到發展,各項能力得到培養。

  五、由於對“一、直面垃圾 二、垃圾的危害”兩個環節用了將近20分鐘時間,因此在“小製作展示”部分比較倉促,未能讓學生邊展示邊介紹材料及製作方法;最後的“按提供的廢品設計製作裝飾品”被省略。這應該也是一個促進學生想象創新的好機會。

您正在瀏覽: 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變廢為寶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