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近段時間在開展小學階段的最後一次綜合性學習:難忘小學生活。忽然覺得孩子們真的很可愛。他們給我唱《每當我輕輕走過您窗前》,我忍不住熱淚盈眶。六年了,朝夕相處下來,能沒有感情嗎?

  是啊,我們的孩子是很聰明的!這一次的活動,他們寫下的是心理話,寫下的是對母校的留戀,寫下的是對老師的深情。六年了,我們批評甚至責罵(還有稍稍的體罰)過他們,而他們也賦予我們諸多的快樂。

  同學們商討着畢業留念冊的事情。我知道,去年,就已經有很多同學在偷偷地寫畢業留言了。我沒有阻止。但我覺得應該以更美好的方式來紀念我們六年的小學生活。班上有個同學的爸爸開了個規模較大的廣告公司,我們想請他們給我們設計屬於自己的、與眾不同的留念冊。孩子回去跟家長一商量,馬上獲得了支持。為此,班裡特別成立了留念冊策劃小組,進行分工。

  班裡的同學分成了八個小組,來感謝師恩。他們的想法別出心裁:幫助老師打掃衛生、批改作業、贈送禮物、當老師講課、親手縫製衣服送給老師等等。

  篇二: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重點是掌握估計不規則圖形面積的計算方法,難點是如何轉化為近似的基本圖形。在進行新課之前,自己心理感覺很沒底,因為前一課時《組合圖形面積》的計算方法一些學生還掌握得不是很牢固。因此課前先給學生們預熱了一下,強化學生“分割”和“添補”圖形的能力,為估算不規則圖形的面積做鋪墊。

  在探索新知時,先出示“小華剛出生時的的腳印”圖形,讓學生通過觀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估算出“腳印”的面積,再讓他們小組交流討論,最後讓學生說出自己的估算過程和思路。這時,很多學生還是用數方格的方法,於是我引導了一下:“除了用數格子的方法估算“腳印”面積外,還有其它的方法嗎?”就簡單的一句引導,激起了好多火花,如黃道政同學:我把小華的腳印大約成一個長方形,先數數這個長方形的長和寬各有幾個格子,再算出它的面積。還有幾個同學也看出了這種方法,但都表達得還不是很嚴密。這時我把他們的發言加以總結:剛才的同學就是通過“分割”、“添補”的方法,把不規則圖形近似的看成已學過的基本圖形的面積,進行了計算。加上用課件演示這個過程,並在方格紙的“腳印”中畫出近似基本圖,給學生一種視覺上的刺激,讓學生很直觀地觀察估算的過程,學會把不規則圖形近似的看成基本圖再計算的方法。再讓學生用這種方法估算小華2歲時的腳印面積,讓學生先獨立完成,再全班交流,讓學生說出他們是如何近似的看成基本圖,最後也用課件演示整個估算過程,畫出近似基本圖。鞏固學生把不規則圖形近似看成基本圖再估算的能力。整個環節下來,感覺還不錯,大部分學生在估算小華2歲時的腳印面積都獨立完成得挺好。

  然後,通過課件展示更漂亮的不規則的圖形(如:樹葉、魚、木偶、小雞等等),讓學生通過觀察,再進行估算,先讓學生獨立完成,再小組交流討論,最後再用課件演示畫出近似圖。這個過程,讓學生自己說出自己的估算思路,加強鞏固了估算不規則圖形面積的方法。

  我覺得這節課,學生的參與度比較高,所以效果也是比較好的,基本上都能掌握此種估算不規則圖形面積的方法。

  篇三: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小學生活令人難忘,六年來,學生從天真爛漫的幼兒成長為身心健壯的少年,這既是學生自己努力的結果,也浸透着學校、老師的心血。這六年是學生在人生道路上開始起步而永遠難忘的歲月。在即將畢業的時候,以“難忘小學生活”為主題開展一系列綜合性活動,把師生情、同學情以及對母校的感激之情表達出來,並且永久珍藏,成為美好的回憶,是師生共同的需求。

  我根據教材上的活動建議和班級實際情況,開展了為期半個月的綜合實踐活動 ,同學們共同 製作了兩本“班級紀念冊”,紀念冊里融“集體榮譽”“同學情深”“師恩難忘”“我愛我家”四個欄目,在“集體榮譽”欄目里,學生搜集了六年來班級的獎狀和同學參加各種賽事獲得的榮譽;“同學情深”欄目里有“最難忘的一件事”,用習作形式記錄自己的成長曆程,有六年來同學們的合影,並加上了標題,記錄自己成長的點滴;擅長畫畫的為同學畫像后寫下了心裡話,記錄下同學之間的深厚情誼;“師恩難忘”欄目里不僅有六年來老師對同學們的口頭評語、 書面評語等,而且有老師和同學們的合影,表達了對老師深深的感激之情。“我愛我家”這個欄目,孩子們更是別出心裁,通過搜尋學校幾年來每個角落的點滴變化,利用拍照做展板的形式來記錄見證他們成長足跡的母校,表達對母校深深的愛。

  今天是孩子們在小學階段度過的最後一個"六一兒童節,同學們把自己六年來成長的點滴進步用紀念冊、習作集等形式進行了展示,看着同學們成長的足跡,老師倍感欣慰,於是在他們的展示台前留下了這樣一段文字: 親愛的孩子們,校園滿溢書香,喜悅在我們心頭盡情蕩漾。歲月悠悠,時間悄悄走過,六年小學時光這本書,被我們輕輕翻過,在不經意間,已留下串串足跡,今天就讓我們把在六年時光里採擷的文化長河的粒粒珠璣,摘下的童年生活里的朵朵美麗鮮花,串成花束, 編成心中的繽紛宇宙,繪就心中七彩的陽光,雖然筆觸還很稚嫩,但 悠悠書香,點點墨趣,會讓我們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您正在瀏覽: 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成長的足跡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