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那年夏末,時光劫下一個年少的我

那年夏末,時光劫下一個年少的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那年夏末,時光劫下一個年少的我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走過就不會忘記。

  思想劃過的地方總有記憶。把回憶藏在心底,祝福遠去的你,感謝你,在一起走過的日子裡,為我輕輕點起的絲絲暖意。

  月色凝練的長夜,看舊年的文字拂開年少時的風雨,穿過潮濕的流光,渡我回到四年前的夏末。

  曾經,孤獨的歲月里,我將懵懂的傷愁寫進了幾首青澀的小詩。正是這幾首並不成熟的小詩,讓剛來實習、人生地不熟的你記住了我的名字。

  你看了我的詩,還寫了感言,做了筆記。你認真地看着我的眼睛,對我說:“我看見你的眼神里有淡淡的憂傷。”我至今難忘你的眼睛,那目光中有憐惜,更有鼓勵。在你的開導下,一個在應試教育下尚不能獨善其身的女孩兒擁有了兼濟天下的眼界和胸襟。真的謝謝你,讓我在一段卑微的呼吸里找回了那份在起點的責任感和理想。

  你說,我的詩寫得好,以後出了書,有了名,可不能把你忘了。我當時只道出書是大作家的事,可望不可即,卻還是笑着答道:“要是我能出書,一定請你作序。”今年夏末,我的書出版了,可是你在哪兒啊?

  我記得,你曾以一手蒼勁瀟洒的粉筆字讓我們對二十齣頭的你刮目相看;

  我記得,你曾以千紙鶴為小海燕,喝一口冰紅茶欲制“人工降雨”,鼓勵我們勇敢面對挑戰,最後被我們手忙腳亂地制止;

  我記得,我們一起去九台參加社會實踐,年輕的你站在隊伍前不知如何是好,猶豫了半天,只是走下去為幾個小個子男生整理整理衣領的窘態;

  我記得,我們一起準備心理劇,你一邊寫實習結束報告,一邊幫我們查背景音樂……

  社會實踐結束,回到長春,我目送你的背影消失在雨簾中之後,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就只剩下“我記得”——沒有下文了。

  四年前,和你說再見以後就開始着筆寫這篇文章,可是寫了一半就擱下了,只因生命中總有一些太重要的人,和他們比起來,我的文字總是顯得笨拙粗糙。於是我用四年的時光來回味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於它於我,都是一種沉澱。

  四年後,我重新鼓起勇氣,完成這篇斷章。它不寫給你,也不屬於我,它的名字只叫做回憶。

  輾轉漂泊多年,只是忘不了這段小酌微醺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那年夏末,時光劫下一個年少的我
網友評論
那年夏末,時光劫下一個年少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