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教育反思

初中教育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心境即處境

  --2012-2013學年教育反思

  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底廟中學 竇如濤

  雞蛋 ,從外面打破 , 那是一種壓力, 結果一地破碎 ;由內打破 , 那是一種成長 ,成就了新的生命。沒殼的蛋是軟蛋,不出殼的蛋是臭蛋。殼就是我們的思想,出殼就是打破我們的思維定勢去實踐。人們經常把教師比做吐盡最後一根晶瑩之絲的春蠶,那麼我想勤奮咀嚼是必備的,作繭自縛是必要的,破繭成蝶是必須的。奉獻愛心是永恆的。

  本學年我擔任政史地,體音美教研組組長,九年級3、4班,八年級1、2班的思想品德課任老師以及八年級2班的班主任。

  關於教研組工作,我可以用“躬親有餘,管理不足”八個字來概括。因為我還沒有找不到一個公正公平公允的標準來衡量約束引領本組同志`。為了便於教研,我將本教研組12名老師又劃分為思品、歷史、體音美三組。主抓政史提質量,放手體育創輝煌,叮囑音美強素質。放任兼職抓重點,各司其職,各美其美。高效課堂是我們唯一的教研專題。聽課評課是我們唯有的活動。新的學年我會竭盡所能讓本組老師擔擋屬於自己的一份責任,找回屬於自己的一分快樂,重拾屬於自己的一份自信,打拚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不懼強科,揚眉吐氣。

  單從教學成績來看,我與李瑩瑩老師這組九年級政史成績出人意料,出我意料,取得全縣第3 可謂驚喜。這份驚喜尤若范進中舉,源於天時、地利、人和,學校領導對於政史學科的擔憂與期待,同課頭老師的激勵與鞭策、瑩瑩老師摧枯拉朽,功不可沒的努力,趙飛,萬民兩位班主任老師的鼎力相助,九年級3、4兩班同學的拼力奮爭,我是三年等了一個潤臘月。破繭成蝶而已。

  八年級思想品德課取得全縣第七,相比九年級有些讓人汗顏。用力不均,略有偏費,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意料之中,卻在情理之外。本學年若跨年級,若跨課頭,定當均衡發展,力戒偏廢。

  所帶班級八年級2班成績雖說是秋後結大瓜,但這並非我一人之功。科任老師全身心的投入讓人難以忘懷。李艷老師的勤嚴緊跟比班主任還班主任,學生對她的敬畏勝於對我的敬畏。黃亞剛老師“不拋棄不放棄”的執教理念讓學生倍受鼓舞,記得我們班的張紅娟對他說,:“老師,你放棄我吧,我的數學實在不行,”黃亞剛老師說:“老師從來都沒有放棄你”。學生對他的愛戴讓人嫉妒。曉罡校長的明查秋毫,高瞻遠矚,房主席作為語文老師特有的諄諄教導以及心理調適。這些都是值得我感謝的,也是我在今後要學習和實踐的。

  我這麼說,很多同行可能認為我有所保留。說心裡話,教書一十二載,我還從未有過今年這麼好的境遇。就像我最近念叨的兩句歌詞一樣,:“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這個我也說不清楚。但是有一點需要給大家開城布公。那就是心態。

  十二年了,教學業績方面,我總是主看着別人站上領獎台上,眼紅,耳熱、心跳、並且在反覆的想,為什麼,站在那裡的人不是我。就像故事裡哪頭被鐵鏈拴着的小象,我千萬次的掙扎,千萬次的失敗,到頭得出一個致命的結論,這條鏈子我掙不斷。當我有能力掙斷他的時候,我卻不想,不再去掙,所以我一直被拴着。鐵鏈是我的境遇嗎?也許曾經是,但不能一直是。

  我想說心境即處境。

  此時此刻,可能沒有人願意提起本學年第一學期我月考、期中,期末三次考試,差距之大,罰金之多,全校之最。當時我也想,對手是一面突不破的牆,是一張沖不開的網。制度是專門為我量身定做的。用小象的故事說,我當時的處境不光是被那根鏈子限制了自由,而是那根鏈子快要讓我窒息。要麼掙扎,要麼窒息。

  一次次的失敗讓我一次次的絕望,泰戈爾說:“如果你因為失去了太陽而痛不欲生的話,你還將失去月亮。如果你回為失去了月亮而痛不欲生的話,你還將失去星辰,如果你還因為失去了星辰而痛不欲生的話,那麼你將失去整個宇宙。”說現實點我不要太陽,不要月亮,不要星星,更不要整個宇宙。我只要我的汗水不要白流,我只要我的搭檔不受牽連。為了不讓我掙的班補,八年級的獎金都掉到九年級的無底洞里,為了不讓領導失望,不讓搭檔失衡,不讓自己失重。我只能從絕望中尋找希望。

  心境即處境,掙斷那條鐵鏈,處境便會自由。名韁利鎖,想不通頭痛,想通了心疼。想不開的事乾脆別想,得不到的乾脆別要,放下思想包袱,拋開一切煩惱,努力做事,充實的度過每一天。告訴自己,強者不是沒有眼淚的人,而是含着眼淚依然奔跑的人。耐心點,堅強點,總有一天你承受過的疼痛會有助於你。

  我曾經無數次的羨慕別人,可能就像現在別人羨慕我一樣。但我想說的是,不要羨慕一個人破繭成蝶時的翩翩起舞,而應想想他作繭自縛時的苦痛爭扎。所謂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一個老師要給學生一杯水,那麼他就要喝一桶水,作為春蠶,因此我們必須勤奮的咀嚼優質的,有營養的桑葉。博學多采。這樣才能吐出晶瑩的絲。

  為什麼我們喝了一桶水,卻只給了學生一杯呢? 是我們吝嗇嗎?能不能都給學生呢?如果可以,我想學生不是被淹死就是被嗆死。而我們的教育也會因為脫水而垂危。因此,我們必須作繭自縛,我對作繭自縛是這樣理解的,作繭自縛不是自找麻煩,自尋死路,自取滅亡,而是一種自我保護、自我醞釀、自我提升,是對所學知識的整理,篩選,升華。作繭自縛不是閉門造車而是閉門思過,不是固步自封,而是閉關修行。作為教師我們應當拋卻俗塵雜念,為自己營造一個相對安靜,不受影響的發展環境,提升氛圍。分考點整合往年的中考原題,用於教學實踐,讓學生在第一時間接觸經典。整理中考需要記憶的主桿知識點,歸納各種答題的方法。讓學生有紮實的基礎和勝券在握的技巧。結合學科特點,訂閱掃描轉換時政速遞,讓學生緊扣時代脈博。這就是作繭自縛的具體表現。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給予學生適合的知識,適當的方法。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給予自己充分的人格魅力。

  當然破繭成蝶是必須的,因為一條蠶蟲的咀嚼和一隻飛蝶的採摘是不可同日而語的。破繭成蝶應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也是我們在沉默中的爆發和釋放。我們一定要相信,破繭成蝶一定會成為必然。心裡想着翩翩起舞,飛動花間的那種自由,那種浪漫,那種愜意。並且為之努力。破繭成蝶以後我就能輕盈的採摘,科學的撒播。教書育人隨心所遇,隨遇而安,得心應手。

  作為一個教育者,奉獻愛心是永恆的,對於學生來說,愛是期待,愛是鼓勵,愛是信任,愛是關懷,愛是幫助,受是引導,愛是傳遞正能量。用成績證明自己,用貢獻贏得尊重。是我個人為人處世的心態,也是我管理班級的一大理念。其實用成績證明自己一直是我的一個夢,證明自己通過努力可以成功,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而用貢獻贏得尊重是我長遠的追求。即便沒有成績,我們也要努力,即使沒有成績,我們還有貢獻。我希望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被認可,每一份貢獻都被尊重,我也在班級管理中盡量讓學生的每一份努力都被認可,讓每一份貢獻都被尊重,讓每一個學生都被信任。

  多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理由我是這麼要求學生的,也是如此要求自己的。生活如此,工作如此,教書如此,育人亦是如此。

  心境即處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裡陽光,處境方能陽光。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育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教育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