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軍訓心得 兩個文明建設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潛心育人我之責

  ——千校萬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鄧應恆

  省團校2015年12月7日至12月11日舉辦了第61期"千校萬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骨幹教師培訓,我很榮幸參加這個培訓班學習,同時也珍惜這一次難得學習的機會。培訓短短5天時間,帶給我的是感動、是震撼、是快樂、是啟迪……真是受益匪淺,無論是思想還是行動上都有了新的認識和提高,現就這一次短暫的學習培訓談談一下自己的心得體會吧!

  省團校改變了我對"培訓"的看法

  當接到培訓通知時,我心裡想的是:年終來了,各種檢查、考核迎檢工作到了,學校雜事太多,就趁此機會外出"輕鬆輕鬆" 吧。對於所謂培訓,從來沒給予太多的信任,雖說是省團校可能也不例外,就是把培訓當成了福利,培訓基地就是"上上門、認認人、吃吃飯、養養神"的地方,把學習考察當成了參觀旅遊。"管他的,先看看吧!"而這才是我來省團校前的真正想法。可在報到的當天,拿到培訓課程安排表——傻眼了!周一至周五,從上午到下午再到晚上安排的滿滿的,有的晚上甚至要培訓到10:30,還要以各地、州、市的培訓學員為單位擠時間排練文藝節目,舉辦聯歡晚會呢。

  開班典禮的震撼和結業典禮的永久回憶

  開班典禮上,省文明辦三處處長連立梅的講話,使我深深認識到了"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緊迫感、使命感。""教師無細節,處處是楷模".愛是教育的靈魂,愛是塑造美好心靈的力量。這一次的外出學習,從未有過的充實,對我心靈世界的震感,卻是永遠的。省委宣傳部長諶貽琴的視頻講話,全面、深層次地闡述了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為在新時期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供了方向。第61期結業典禮由副校長付紅玲主持,黨委書記、校長黃文,黨委副書記、副校長陳保國,副校長熊志光出席。各討論組學員代表認真闡述如何做好"四有""三者"好老師的討論結果,充分交流了培訓體會和對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設教育工作的新感受,新思路,感謝省團校對培訓精心的組織和周到細緻的服務,感謝班主任張雅芳老師為培訓學員的辛勤付出。班長馮啟益作總結髮言,他說,經過幾天的培訓,我們學習到了先進的德育工作理念和實用的開展學校德育工作的方法技能,感謝省團校為我們帶來了一次人生難以忘懷的培訓,我們一定把所思所學應用到實際的工作中,在教育事業的中,努力做一名"四有""三者"好老師,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滿意、讓孩子們滿意。團校辦公室副主任熊權作了《我與千校萬師同行》的發言,他說:"‘千校萬師’在艱難歷程中創造的不簡單和不平凡,不斷磨勵、激勵着我們每位團校人!回首過去的每一天,我深深感嘆‘千校萬師’培訓能走到今天真的非常不容易,它凝聚着每一位團校人的心血,而最為關鍵的是,如果沒有在座各位老師的全力支持、配合,‘千校萬師’不會取得今天的好成效!所以,老師們:你們的參與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你們的支持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你們的收穫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隨後學員們觀看本期"精彩回眸"的圖片,一張張精美的圖片喚起了學員們這五天培訓時光的回憶……最後舉行了貴州教師誓詞的宣誓儀式。

  聆聽頂級專家教誨,感悟教育的春天

  我們都經歷了不同類型的培訓,可參加省團校新一輪第61期"千校萬師"培訓,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感受,通過培訓讓人受益匪淺,成為終身難忘的記憶。團校李勇老師組織的《勵志訓練——做?學?思?悟》,教會我們團隊的作用,溝通的力量,改變了為教育而教育的傳統思想,讓我認識到勵志在個體中成長,素質在團隊中茁壯,他還贈送了給天下教師的四句話:"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健康人格;好的師生關係勝過許多教育;習慣決定孩子一生;學生健康成長需要因材施教";貴州大學教授謝萍老師的《教師人文素養》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找到了基點,懂得了"懷着愛吃白菜,勝過懷着恨吃牛肉"的心態去對待我們的工作和每一個學生,並懂得以一種"空杯心態"去不斷的超越自己。懂得尊重他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同時要把這一思想傳給我們的學生;貴州省未教所李婧科長的《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思考》為我們進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供了法理依據;省委研究室研究員吳祖平教授的《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的角度全面深刻地分析了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核心體系的必要性;貴陽北師大附小趙國華老師《我是一名幸福的人們教師》,從教17年來,已經收養、代管了18個孤兒或家庭貧困的孩子,講述了做人民教師成就的幸福感,"得良師引導是幸福,做益友陪伴孩子是幸福。"更是像一股清泉,洗滌着我們的靈魂,覺得這平時的渺小庸俗都在他的面前暴露無餘,覺得這人活着的意義突然之間得到了升華,心胸為之開闊;貴州省演講與口才協會會長、省紀委幹部牛貴軍的《教書?育人?治國》,從"真?善?美、精?氣?神、天?地?人"的"九字教育",培養誠實守信、有仁愛之心、博學而有內涵的學生;培養朝氣蓬勃、有大氣、意志堅強的學生;培養仰望星空、熱愛故土、孝順父母的學生。

  聽了專家、教授的講座,他們各具千秋,精神煥發,不愧為名家風範啊!把學生的道德品質以及學生"真、善、美"的心靈講述得栩栩如生。真正是對自己頭腦的一次洗禮,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一隻井底之蛙,因此,我最想說——不到團校學習是很遺憾的!

  別具一格的分組討論和參觀體驗的收穫

  省團校組織本次培訓教學安排的分組討論,形式別具一格,所涉範圍廣、氛圍濃,場景活,教師導得明,點得精,激得准,學員無拘束、暢所欲言,讓來自全省九個地州市的184名學員,彼此之間得到了溝通,各校的辦學特色得到了彰顯,彼此之間的友情在接觸中建立,在相互學習中濃郁。兩次分組討論,讓我這個平常很難舉手發言的"悶客"也破天荒的舉手發言了兩次。參觀花溪孔學堂的欞星門、泮池泮橋、大成門、禮儀廣場、大成殿、杏壇、陽明祠、鄉賢祠、六藝學宮、儒學館等場所留給了我們很深的印象,全體學員親身體驗了兩千年前古人的學習環境,了解和學習了幾千年的儒學發展史,收益頗多,深刻感受到了孔子這位聖人的儒學、美德、禮儀、民族精神、榜樣、誠信、和諧等知識,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

  創意新穎的聯歡晚會

  學習時間緊、培訓任務重,為了勞逸結合,以便更好地投入學習,學員們在學習之餘,擠時間以各地、州、市組隊排練文藝節目,於周三晚舉辦聯歡晚會。晚會精選11個文藝節目,內容精鍊,形式多樣,各地教師盡顯風流,盡展才藝。學員之間,師生之間也在歌舞中、逗趣中加強了解,升華了友情,把美麗的微笑、動聽的歌聲、多彩的舞姿留在每個人的心中。省團校副校長陳保國參加了晚會,為學員們獻上獨唱《我的中國心》。銅仁團隊組集體合唱了《我的家鄉梵凈山》,現場表演了書法。印江六小田麗芳老師的獨唱《孝敬父母》,獲得了全場的高度讚譽。帶着無邊的眷戀,帶着美好的嚮往,歡樂祥和的晚會將銘記在我們的心靈深處,將留在我們美好的記憶里。晚會雖然結束了,學員們還懷着美好的回味,相信他們會更加珍惜這次培訓機會。

  總之,這次"千校萬師"培訓對全體學員來既是一次友誼之旅,更是在思想和觀念上猶如雪中送炭、雨中送傘啊!是一次靈魂的升華,精神的洗禮,知識的永恆,是成就未來的一面旗幟。五天的學習,將會像隨風入夜的春風,滋潤全省各地的教師們的心,他們將會在教育的土壤上,開出最美麗的花。學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工作的根本,是一項長期系統複雜的工作,而且任重而道遠的,需要學校、社會和家長配合,需要良好社會環境的熏陶,需要我們懂得如何去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懷着一顆"海納百川"的心去引導學生,教育學生,關心學生,接納學生。我們要堅持不懈,從現在做起,從小事抓起,不放棄每一個孩子,讓每個未成年人的身體和思想都能得到健康的成長!(編輯/任廷湖)

您正在瀏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