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東師培訓感悟

東師培訓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東師培訓感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切磋琢磨,踐行理想——東師培訓感悟

  郝雙慧

  關鍵詞一:修

  引記: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禮記·大學》

  此次東師之行意在研修,可是在明理、習技、悟道之前,先經歷了身與心的洗禮與修鍊。正所謂"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教室內專家高談闊論的頭腦風暴,與學科研究員懇切而談的熱烈,與室外零下十幾度甚至幾十度的氣溫形成了鮮明對比,這正印證了"欲修其身,先正其心".

  培訓首日,鍾紹春教授高屋建瓴,引領思想與理念。第二日,董校長曾提到了著名的錢學森之問:"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連錢老自己也感慨:"這麼多年培養的學生,還沒有哪一個的學術成就,能夠跟民國時期培養的大師相比。"簡單地說,錢老的困惑就是,如今的大學為何培養不出"大師".作為教育戰線上的年輕一輩,這個問向國家總理的問題不敢妄下結論,但是我想,這個問題的根源要從大學、從師之本談起。

  要出"大師"必要有大學,那麼,又何謂"大學"呢?

  其實這個問題的答案,錢學森的老師、清華大學已故校長梅貽琦先生早在八十多年前就給出了響亮的回答——"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有大師的地方才是大學,真正的大學才能培養出傑出的人才。

  此次培訓有幸,就遇到了這樣幾位德高望重的名師,朱玉民教授為其一,張玉民教授亦為其一,還有最後一日說課點評的王淑文老師。《史記·孔子世家》中說:"《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這是稱讚教師的先祖與楷模孔子的,而這句話也表達了這幾日我聆聽講座的感受,相信經過這幾日研修的衝擊與洗禮,吾之理必當愈辨愈明,吾之技必當愈練愈精,吾之道亦會再上一層樓。

  關鍵詞二:備

  引記: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韓非子·五蠹》

  "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語出《韓非子》。作為一名歷史教師,《百家講壇》是個得以博採眾長的好節目,孫立群教授曾解讀過《韓非子》,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大體意思就是:"發展變化的思想,是中國文化中最有價值的思想。在春秋戰國時期,你不改革、不進取,就是韓非所說的‘守株待兔’,等待你的就是落後、挨打、亡國,就是死路一條。"因此,社會發展變化了,做事就和以前不一樣了,事情不一樣了,做事的方法也要有所變化。

  具體言之,落實到我們的教學實踐中當然也就是備課的方式、方法的變化,尤其是與信息技術的結合。東師理想平台的應用,不僅僅是技術上的創新,也是理念上的革新,智慧課堂的創新,只有先進的理念與先進的技術相結合,真正教學實踐中才會得心應手,提高課堂質量與效率。

  關鍵詞三:磨

  引記:切磋琢磨,乃成寶器。——《論衡·量知》

  《論衡》曰:"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切磋琢磨,乃成寶器。人之學問知能成就,猶骨象玉石切磋琢磨也。"古代人把骨頭加工成器物叫"切",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磋",把璞玉加工成器物叫"琢",把石頭加工成器物叫"磨".骨需要切,象牙需要磋,玉需要雕琢,石頭需要打磨,只有切、磋、琢、磨了,才能成為好的器物。人做學問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須象切骨、磋金、琢玉、磨石那樣經過磨練。

  "磨課",但凡是上過公開課或參加過優質課的老師都深有體會,這比喻是有多麼的形象啊!不是一刀切斷的骨頭,不僅僅是小刀一點點磋去粗糙外皮的象牙、一刀刀雕琢之後才美輪美奐的璞玉,而是石頭——是質地堅硬、不輕易改變外形的石頭,傷筋斷骨地打、大刀揮砍地切,直到一點點地磋去細刺、琢去毛邊,一遍又一遍的用汗水、用心血去磨。磨課,磨的不僅僅是課,更是人,是人的體力、心力、意志,當然還有技能,磨地更是自己的教育智慧和成長之道!

  在這幾天的培訓中,先進的理念、實用的技術,磨出的智慧火花點燃了我的激情,讓我躍躍欲試,迫不及待地想要在新學期的實踐中好好磨磨自己的課、磨磨自己的心,用用這些先進的技術,這或許就是本次培訓給我帶來的最大變化吧。

  《顏氏家訓·勉學》曰:"有志尚者,遂能磨礪,以就素業。"此亦為吾願。

  註:東師理想主要系統研究信息技術條件下教育變革與創新的思路和方法;研發變革和創新教育的支撐軟件,幫助建立教育雲平台、網絡學習空間及數字校園等支撐系統,構建學生主動、輕鬆愉快、高質高效的智慧課堂;培育智慧教育示範學校,培養智慧教育示範教師。東師理想與教育部數字化學習支撐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培訓中心、東北師範大學軟件學院、東北師範大學理想信息技術研究院聯合建立了產、學、研、培、用一體化的研究與應用服務平台。東師理想現有專職研發人員500餘人,兼職學科專家230餘人,具有教授職稱的22人(博士生導師9人),從英國、加拿大、美國聘請專家27人。

您正在瀏覽: 東師培訓感悟
網友評論
東師培訓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