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作者:濟寧市任城區院 譚高霞

  2015年5月18日至22日我有幸參加省院未檢處組織的全省檢察機關首屆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班,對於剛到未檢部門僅兩周的我來說無疑是及時、寶貴的,所以我也格外珍視這次培訓。最初看到培訓指南課程安排時,就感覺如此強大課程安排和陣容是以往我培訓沒有過的,隨着一節節務實、精彩的授課,更是一次次帶給我了無限的震憾和驚嘆。

  一是驚嘆於課程設計與安排是如此高端、科學、豐滿與務實。授課人既有參與未檢立法的專家教授,又有少年司法和未檢工作的領頭人;既有本系統的先進工作經驗,還有法院系統和心理學領域少年司法視角;既有少年司法的歷史發展,又有當前不斷發展的現實需要;既有理論指導,又有具體方法。特別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高檢院專家諮詢委員在授課中既向我們講解了立法背景、法條釋義,又為我們分析了具體實務中存在的問題及注意事項,使我們既收穫了正確執法理念,又掌握基本工作方法和原則;心理專家泰祺老師的通過豐富的數據和圖表幫助我們認識兒童的成長,讓我們認識到眼前的孩子是由過往的很多生活事件組成的,要解決眼前的問題,就需要知道他的過去發生了什麼,為我們做好社會調查注入了理性認同。一節節的精彩授課,從不同的視角和領域論證着少年司法的應有司法理念和工作原則,拓展了視野,讓我這個未檢新兵對未檢工作框架和司法理念的認識不斷地豐滿和充盈,有了心理認同,必能轉化成行動自覺。

  二是驚嘆於省院未檢處領導的精心照顧和精彩點評。省院未檢處領導不但為我們精心安排的豐富科學的培訓內容,還從生活、安全、和飲食方面對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更是精心於每次授課內容,每次授課結束后都會從站在我們學員的角度對學習內容進行全面總結,並對老師授課進行精彩點評。這些精心付出和總結點評一次次感染着我們,或許正是這種認真的態度、精心的安排、全面的照顧和實情的情感投入,才使學員們深受鼓舞和感動,也正是如此,也才讓我們更深切體會到了省院未檢領導對於這次培訓的重視和期望,這些都極大地激發了未檢檢察人的學習熱情和職業責任感、使命感,進一步增強了未檢團隊的凝聚力和歸屬感,真正凝聚了人心,激發了工作熱情和內在動力。

  三是驚嘆於介紹先進工作經驗的同志們的敬業精神和務實作風。一個個工作經驗的形成,一項項工作成果展示,體現的是他們高度的敬業精神和務實作風。特別是荷澤市檢察院未檢處張繼民處長對於工作的細心收集整理,涉及內容和傾注精力無極限!濟南市天橋區法院少審庭庭長王雲華在新形式下,在深厚的庭審實務的基礎上探索開展庭審實質化語境下的未檢工作,對於工作,王庭長向我們講述了對於一項創新工作的思索與提練,有時一下午也可能只有幾句話。雖然是平淡的一名句話,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其執着的工作精神。同時,王庭長還從自己工作實務角度向我們介紹了以庭審中心主義下的審查起訴和支持公訴的理念轉變、會遇到的問題及應對措施。他們的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在他們強大的法律知識和技能掌握和務實精鑽的工作作風面前,深感自己差距太大,思想懶惰,懈怠工作,很多工作還一直只停留在應付狀態,負罪感油然而生。

  四是驚嘆於一節節精彩授課後未檢執法理念的不斷充實和更新。正確認識未成年的特殊身份,他們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承載着延續國家和民族的使命,所以他們是國家和社會的人;未成年犯罪是錯,而不是罪;少年司法針對的是人,而不是行為;少年司法更像父親,寬容而不縱容;少年司法不僅是考慮量刑輕重的問題,而是採取何種方案,有利於避免再犯,或更有利於保護未成年人再受傷害問題等等。特別是張寒玉處通過一個個案例剖析,幫助我們如何在處理案件時從法律的視角或者從保護未成年人的角度重新看待,如何站在兒童利益本位主義看待事件,以兒童利益最大化來處理問題,而不是公眾輿論。特別是張處長在講到幫教工作時提到“教育是引導人的工作,教育引導未成年健康成長,而不是讓他依賴你,我們既不是媽媽,也不是姐姐”,這個觀點糾了正我們長期對愛心工作的錯誤認識。這些全新的思想理論刷新着我的司法理念,既為今後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為處理一切案件和幫教等工作提供了總的指導原則。

  在經歷上述震撼和驚嘆的同時,對照先進,我也深刻認識到在專業知識、業務技能和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不足,職業緊迫感和危機感不斷增強。煙台市芝罘區檢察院未檢科科長劉力萍說得好,人才是未檢事業發展的基石,未檢工作者的成長,是做好未檢工作的前提,所以我把這次培訓作為我在未檢工作崗位上成長的第一步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努力做到以下四點。

  一要全面加強學習,不斷提高綜合素質。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深刻認識到未檢工作能做到什麼樣,取決於我們自身法律、心理、教育、協調等綜合素能。上海長寧檢察院未檢科科長陸海萍,說得好,做教育工作就是“明白之人使人明白”,也就是未檢工作者自己首先要是個明白人。反思自己心理學和教育學知識的欠缺,職業危機感進一步增強。所以,當務之急是全面加強學習,既要全面準確熟練掌握未檢相關法律法規,也要加強教育學、心理學的技能學習與培養,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這樣才能在辦好案件的同時,做好心理疏導、教育幫教、風險評估等工作,同時還要妥善處理好自己的情緒,避免被情緒控制在談話幫教時給未成年造成二次傷害,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未成年利益最大化。

  二要樹立嚴謹審慎的工作態度。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心理脆弱的孩子,有些工作失誤一旦形成,將會造成不可逆轉和修復的錯誤和傷害。同時在司法過程中,我們既承擔著審查逮捕和起訴的職能,還是承擔著法律監督職能,如果我們不能認真審查,嚴格執法,又怎麼能監督別人呢。特別是濟南天橋區法院少審庭王雲華庭長在講課時的一句“沒有超強功底和審慎思辨的能力,如何實現法律監督”的反問,更是讓我崩緊了以嚴謹審慎的態度工作的弦。高檢未檢處張寒玉處長也通過各地司法實務處理的一個個具體案例,向我們展示和剖析了個別案件處理中存在的問題及需要注意的問題,這些都提醒着我們認識到我們辦理案件的每一個定性、每一個程序、每一句話都可能關乎一個孩子的體驗、命運和未來。這些都對我們彌足珍貴的,既是業務借鑒,又是警戒與提醒。

  三要樹立保護意思,傾注愛心工作。通過培訓使我進一步認識到未檢工作是愛心事業,陽光工程。未檢工作者關注的是人,而不是行為,未成年需要什麼才更重要,所以未檢工作者的定位不是懲罰者,而是挽救方針的實施者。從訴訟開始就要教育、引導、矯正,在處理每一個訴訟環節時,都要立足於實現未成年權益的最大化,要把是否實現了未成年人的利益最大化作為我們評價工作成效的標準。從培訓班上兩位授課人身上,我看到了未檢工作者應該有的職業形象:上海長寧檢察院未檢科科長陸海萍,她柔和的目光和溫和的語氣告訴我們在面對未成年人時應該是溫和慈愛的形象,而我們的未檢領頭人高檢未檢處張寒玉處長,那雷厲風行、有理必爭的作風告訴我們在維護未成年人權益方面應有的堅決態度。

  四要準確職能定位,學會整合資源。通過培訓,使我對未檢工作的職能定位有一明確認識。未檢的主業定位還是辦案,在辦案的同時,做好如法定代理人到場、合適成年人到場、不捕、不訴說理,親情會見、分案起訴、教育,犯罪記錄封存等特殊檢察工作。我們不是社會保護人員,我們應定位牽頭維權,把分散的未成年保護部門整合起來。正如姚建龍教授所講的“少年司法的面孔不應是檢察人員給他們錢或物,而是把轉給相關職能部門。”所以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注重引導構建社會支持體系,如督促建立協作機制、異地社會調查機制、關護幫教機制等,因為我們的精力是有限的,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現實未成年利益的最大化。

您正在瀏覽: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業務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