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對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構建社區少先隊活動陣地的工作體會

對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構建社區少先隊活動陣地的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對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構建社區少先隊活動陣地的工作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最美孝心少年

  多年來,少先隊組織一直依託學校開展活動,但是隨着社會的發展,教育正從過去單一的學校教育向社會化教育轉變,社區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日益顯著。統計表明少年兒童的節假日時間佔全年的__%。在假日里,他們大都渴望與小夥伴在一起活動,因此,開闢社區活動陣地是社區少先隊組織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   在社區建立少先隊活動陣地,有利於將學校教育同社區精神文明建設有機結合,有利於校內少先隊工作通過社區少先隊,從教育內容到形式、陣地得以向社會延伸和拓展,同時還有利於少先隊組織的優良作風傳播到社會並服務與社會,最終形成學校和社區少先隊工作全面活躍。社區教育陣地應動員社會各界的力量,挖掘社區資源,力求通過社區教育這一途徑來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進行各方面的素質培養。社區少先隊活動一般以“社區少先隊小分隊”活動為主,按照隊員所在的居住地組建不分學校、不分年級,隊員自定隊名、自定計劃、由社區志願者擔任小分隊輔導員。活動的內容主要是圍繞少先隊中心工作,結合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展開,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 樹立隊員的“小公民”意識,培養他們的社會責任感。

  大部分少先隊員在學校里明白,要成為學校得一名好隊員,應該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主動、活潑、和諧的發展。但是,他們在家庭、在社區由於兒童的天性或者由於家長的嬌生慣養,對自己在這區中角色往往不太明白。針對這種情況,就需啟發教育少年兒童,要成為一個好孩子必須加強自己行為規範的要求,做到敬老愛老、熱愛勞動、熱愛家庭;同時儘力讓他們知道,社會是由群體組成的,每個人都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個細胞,應該發揮各自不同的作用。這樣就對他們提出了做好一個小公民的要求,要求他們對社會盡到自己的一份責任,體現個體的價值所在。在隊員們得到正確的認識后,開展討論:我們少先隊員在社區可以做些什麼?從而引導他們開展社區公益活動——組成服務隊、護綠隊、愛心隊,開展清潔公共場所、打掃樓道衛生、植樹綠化,以及為孤寡老人、病殘人士送溫暖活動。通過這些社區服務活動,教育隊員把社區環境美當作一種隊美的追求和榮譽。讓少先隊員成為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的生力軍。

  二、 樹立“團隊”意識,培養集體榮譽感。

  少先隊員在學校長期處在以中隊為單位的集體中。集體的力量往往是導致隊員向上的輿論和動機,都爭取在這樣一個良好的氛圍中取得進步,因此,集體的教育作用是不容忽視的。針對這個情況,在社區也應為隊員創造一個集體,讓他們置身於這個集體中鞏固、深化、發展在學校表現出的各種良好品質。這個集體以居住地近為原則,不分年級自願組合,開展各種有益的活動。可以是“讀書活動”——依託社區的活動場地,開設“閱讀室”,在少先隊員中組織“捐一本書,的百本書”活動;可以是“宣傳活動”——利用社區宣傳欄、信箱,通過板報、宣傳單等,向社區宣傳現代文明意識,共創安全文明小區,倡導社區文明新風;可以是“體育活動”,組織跳繩比賽、遊戲活動等,提高隊員身體素質,組織家庭體育比賽,讓家長參與其中,倡導全民健身運動。

  三、 培養隊員創新意識。

  江總書記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因此,少先隊活動中應突出培養隊員的創新意識,使他們將來能為社會做出積極貢獻。少年兒童年幼好奇,他們對什麼都新奇,對什麼都會有自己的憧憬和嚮往。每當他們有一種慾望時總能大膽地去嘗試、追求。在社區活動中就要讓隊員敢於而且樂於提出自己的各種見解,開展各式的活動,鼓勵隊員在實踐的過程中動腦筋、想辦法,在動手實踐中學習、探索,培養創新思維的能力。

  四、 挖掘社區內的各種教育手段,形成教育合力。

  充分運用社區的各種資源隊少先隊員進行教育,要注重挖掘社區的各種力量,不失時機地為隊員創設受教育的機會。隊員們在以“小公民”的身份廣泛開展活動的同時,可以請社區的領導、黨支部書記來學校為隊員們做“少先隊員應為社區精神文明做貢獻”的專題報告,引導隊員把單純的玩玩動動向更高層面延伸,進一步加強自己的社會責任感,體驗出自己在社區中的所作所為是一種公民職責的表現。另外,也應充分利用社區力量為豐富學生業餘生活提供各種輔導和指導。隊員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叔、阿姨,他們可能是學科教師、解放軍戰士、離休幹部、模範人物、各類能手,學問深、閱歷廣,即使是普通工人、農民也有一技之長。他們都可以是臨時輔導員,隊員們從他們身上可以學到許多學校學不道的知識和本領。同時,定期安排學生慰問孤老或軍烈屬,幫助一些有困難的人,培養少年兒童從小學會關懷他人、愛護他人,達到喚起做人的尊嚴和良知的目的。

  以上這一切,彌補了學校教育的不足,顯示了社區教育的特殊功能,即豐富了隊員的校外生活,又能使他們在活動中受教育、長才智、添歡樂。因此,構建社區少先隊教育陣地,將由過去的少先隊組織“唱獨角戲”轉變為全社會“跳集體舞”的局面,從而形成全社會來關心、愛護少年兒童的成長。

您正在瀏覽: 對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構建社區少先隊活動陣地的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對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 構建社區少先隊活動陣地的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