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標籤:三中全會 大學生入黨 五中全會 十八大 大學四年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中國的進一步深化改革做了調整和規劃,我作為一介草民大學生談談自己的看法。略有不妥之處,大家不要笑我啊!

  首先最吸引我的就是放寬了計劃生育政策,夫妻雙方只要有一方為獨生子女,就可以生育兩個子女(以前是必須雙方都是獨生子女),我自己就是獨生子女,所以……以後……啊哈哈哈哈!偷笑ing。對於這個問題,我其實很矛盾,一方面,在這個思想大解放的時代,從人權的角度來說,是不應該限制生育的;另外一方面,從我國國情來說,人口總量長期佔據世界人口總量的四分之一,社會公共服務壓力巨大,應該減少人口;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社會老齡化逐步到來,給未來的年輕人(也就是我們)和政府帶來的壓力無法想象。日本近幾年經濟發展減緩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老齡化社會。而我們這一代,我們是獨生子女,父輩有很多兄弟姐妹,這種嚴重的不平衡,導致我們未來的責任無比嚴峻,當個人無法分擔時,政府不得不出面,從而進一步加劇了政府的壓力。所以這一次放寬生育政策,確實不得已之舉,但是我也有擔心,這樣會不會導致中國人口下一個巔峰的到來加速?其實我對中國人口過多的問題,我認為是弊大於利的,下面我結合我的專業將進一步講述。

  改革,必會涉及到資源配置的重新配置,所以會導致一部分舊貴族的隕落,也會導致一部分新貴族的興起。這對於我們這些即將步入社會,參與利益分享的大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機遇。我們就應該看到利益的重新分配之處,投機取巧,佔取我們的一片天空!比如說,我國已經漸漸步入老齡化社會,老齡人口的劇增,是壓力也是市場,我們可以發展一些老齡用品。舉個簡單的例子,嬰兒有嬰兒紙尿褲 ,老齡人也會用到老齡紙尿褲,那些生產紙尿褲的廠家可以開闢一條生產線,做這一部分生意(日本去年老齡紙尿褲的產量已經超過嬰幼兒紙尿褲的產量,老齡化之嚴重由此可見一斑)。

  顯然,紙尿褲和我的專業聯繫不是很緊密,我來談談我的未來的職業設想。我說過,我認為,中國的人口問題,弊大於利(我的個人看法)。利的一面是巨大的市場,廉價的勞動力。但是問題卻是大大的嚴重!比如說,我未來想去做的一件事——智慧城市的建設。智慧城市是IBM公司08年提出一個概念,簡單的來說,就是通過移動終端和強大的網絡支持使我們的生活更加智能化。我可以隨時查看公交車的班次,以及停靠站情況(寧波已經實現了),我想知道樓下餐館今天有哪些美食,我想知道附近哪裡的停車場還有車位,等等。這絕對是未來城市的發展方向,但是我剛才講的這些大都屬於社會公共服務,不是一家公司,某個單位可以解決的,必須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是,當政府面臨環境問題(這次的生態文明建設改革提的不錯!給個贊!),老齡化的問題,還會有多少資源流向未來的城市建設呢?

  而且,中國的人口也要求城市建設的投入力度之大,是外國的數倍之多。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在A城市開通全市免費wifi,美國可能同時只有30萬人使用,而中國可能同時有100萬。問題顯而易見。所以說,中國的城市建設面臨的問題是無法想象的,韓國和台灣(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等小國家的智慧城市必將大大快於中國。哎!……對此,我很是無奈啊!

  這次還有一個重大的改革就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前是基礎),減少政府對經濟的干預,減少產能過剩。新聞中拿電氣行業和鋼鐵行業作對比,電氣行業市場化較高 ,產能均衡,而鋼鐵等行業,各地政府盲目立項,導致產能過剩!哎!只能說,各級政府目光短淺……鋼鐵行業接一份訂單,確實可以撈好多錢,電氣行業那點微薄收入簡直不能比!但是,電氣行業的低成本,低污染和長久效益,卻往往被忽視。我們這種高新產業,賺的是技術錢,鋼鐵那是拼產量,高下立判。吾等不屑為之,嗤之以鼻!

  但是,這次改革沒有涉及到產權等法制建設方面,知識產權這個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電氣專業(當然還有遊戲領域),沒有知識產權等於一切都是為別人做嫁衣。希望政府以後能在這方面多多努力吧!總的來說,還是很看好這次深化改革的!

  我和祖國一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網友評論
大學生看十八屆三中全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