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標籤:傾聽生命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讀葉瀾教授的《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感謝杜春貞老師,把葉瀾教授帶到我們面前。葉瀾教授在《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中提到了四個“還給”:把課堂還給學生,讓課堂換髮出生命的活力;把班級還給學生,讓班級充滿成長的氣息;把創造還給老師,讓教育充滿智慧的挑戰;把精神發展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校充滿勃勃生機。

  隨着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語文閱讀教學的改革,已有了許多成功的經驗。一言以蔽之,就是注重學生個性品質的發展,採用靈活多樣的方法,改變枯燥無味的教學方式。

  我從語文閱讀教學的改革實踐和對別人成功經驗的借鑒總結了以下幾點對我們各科教學都有一定借鑒意義的方面:

  一、燦爛的微笑,使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的開始

  曾聽一位名師說過這樣一句話:“不會微笑的老師,不會是一個好老師。”我想,這句話不無道理。想上一堂好課,我認為,教師首先要學會微笑,給學生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讓他們敢於走進教師的心靈。這樣,你便會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為你的課堂打下了堅實的感情基礎。課堂上,如果學生敢於、樂於發表自己的見解和觀點,那麼你的課堂便充滿了和諧,充滿了活力。

  二、抑揚頓挫的語言,使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的保障

  “言為心聲”,有聲語言的傳播是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而語言也是最利於表達情感的媒介。一些課堂缺少激情,主要是由於教師語言的平淡給人形成的印象。激情進入課堂,必將使你的教學更加魅力四射,風采迷人。

  三、幽雅的教態,使我們的課堂充滿活力的催化劑

  沒有教態的幫助,一個人說話會變得很拘謹,但是過多或不合適的肢體語言也會讓人望而生厭。自然、自信的身體語言會使我們的溝通更加自如。教師應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肢體語言在傳遞什麼信息。像面部表情、眼神以及舉手投足都會在講話,而且已經超越了講話本身。孩子會對你的眼神,動作有相應的反應,就說明你與學生溝通的渠道暢通了。有了這樣愉悅的教學環境,還愁達不到好的教學效果嗎?還愁我們的課堂沒有活力嗎?

  新課程帶給我們新理念、新方法、新生活。每一位富有使命感的教師都應該主動走進新課程,全面實施新課程,讓課堂教學在追求真、善、美的過程中煥發出生命的活力,真正的把課堂還給學生,真正成為孩子們主動、活潑發展的廣闊天地。那麼,你的課堂將會充滿活力,你的人生也將會熠熠生輝。

您正在瀏覽: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讓課堂教學煥發生命活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