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黨的十八大為我國政治發展道路與政治體制改革描繪藍圖: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一年來,從加強立法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到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從人民有序參與國家事務的手段不斷豐富,到全體公民學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在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我們黨推動民主政治建設的決心與力量始終堅定。

  一、探索民主實現形式。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

  針對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平問題,要探索建立聽取、收集地方立法意見的經常性渠道,多層次、多渠道地了解真情、實情,掌握一手材料,思考比較,為立法決策提供可靠參考依據。

  民主立法的核心在於立法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實踐中,健全民主開放包容的立法工作機制,拓展人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法律起草、審議的協調協商機制,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凝聚智慧。

  十八大報告指出,要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一年間,民主選舉新一屆國家機構,重大行政決策召開聽證會,進一步深化司法領域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在基層政權建設中不斷推進農村居民自治等不斷嘗試與實踐,為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宏偉目標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推動社會公平正義。

  十八大報告提出,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

  “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習總書記在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鄭重承諾一年來,集中糾正冤案,廣受群眾認可。xx案、xx案、xx案的糾正,成為各地法院加強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真實寫照。

  一年來,依法懲治貪官污吏,深得黨心民心。x案、x案公開審判,xx、xx、xx等相繼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彰顯了黨中央加大懲治貪腐的力度與決心。

  一年來,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回應群眾新期待。公安部出台公安民警決不允許面對群眾危難不勇為,決不允許酗酒滋事,決不允許進夜總會娛樂的“三項紀律”。司法部召開會議,要求依法公正辦理法律援助案件,為當事人提供符合標準的法律援助服務……司法的特點,是公正理性的審理,獨立客觀的裁判。面對“扎堆”出現的熱點案件,利用法院官方微博及時發布庭審信息、針對群眾關切加強解疑釋惑、裁判文書網上公開,通過加大公開透明的力度,確保判決的公正,樹立起法律的權威和司法機關的公信力。

  三、打牢民主政治制度基礎。

  一年來,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成效有目共睹。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推進權力運行公開化、規範化,完善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制度,正是十八大針對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提出的具體要求。

  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厲行法治,不斷推進各項治國理政活動的制度化、法律化。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加快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建立公平公正的社會秩序,加強對公權力有效的監督與制約,對私權的合法保護,是時代的呼喚,也是人民的期待。

您正在瀏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網友評論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總結彙報學習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