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創新驅動發展 創新引領未來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必然要求和戰略舉措。"我們黨把創新提高到國家戰略的高度,首都機場作為第一國門,博維公司作為民航設備設施運維企業,面對日益龐大、複雜、先進的設備,日益增長的安全、運行、服務、保障壓力,我們如何認識創新、又如何創新?筆者將從何為創新、為何創新、如何創新這三個方面來和大家共同探討。

  首先,何為創新。按照《說文解字》的解釋,創新包含兩層含義,一是革新、改造更新現有事物;二是創造、創作全新的東西。這兩個字分開來看,創由倉和立刀構成,含義是豐富的積累、大刀闊斧地拓展;新由親和斤構成,含義是熱情真情投入、斤兩細微之中入手。由此我們可以得到創新的內涵:要有豐富的知識、大刀闊斧的開拓勇氣、全身心的投入、加上細緻入微的洞察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論創新、體制創新、制度創新、人才創新等,但科技創新地位和作用十分顯要。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目前正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

  其次,為何創新。我大學時候睡在我上鋪的鐵哥們畢業之後在美國讀書、工作,前幾天他突然問我想不想他,我順口就說"不想",他就樂,說我也不想你。為什麼呢?不是因為我們鬧掰了、疏遠了,而是因為我們現在離得更近了。微信隨時可以視頻,他會舉着手機給我拍、給我介紹他住的地方、念書的地方、工作的地方、今天晚上吃什麼、多少錢、直播現場從時代廣場上彈吉他的老人、到在蒙大拿州加勒廷河邊釣魚的奧巴馬;筆者還記得小時候在公用電話亭排隊等着打電話的情景,彷彿就還在眼前,更別提親友出國了,那真是生離死別、滿滿天涯路的感覺,"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現在是故人到哪兒都在眼前,覺得太平常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變化呢?1992年,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什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重點發展的是以光纖為基礎的寬帶網絡,現在我們覺得很平常,但當時是作為美國的國家創新戰略提出來的。

  這個"信息高速公路計劃"產生的效益,其實已經不能簡單地用經濟指標來衡量了,我們每天都在用的,無所不知的百度、無所不有的淘寶加上無所不能的微信,這些都是它的產物;應該說它徹底地顛覆了傳統生產和生活方式,給世界、給人類帶來了深刻的變化,這個大家都認同吧,如果讓你一天不能用電腦、用手機,你什麼感覺?如果我們公司斷網一天,你能想象是什麼情景嗎?是不是整個業務都無法運轉了?就是這樣。

  信息高速公路具有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據美國預計,到2007年即美國建成信息高速公路之際,國民生產總值因信息高速公路建成而增加3210億美元;實現家庭辦公等將減少鐵路公路和航運的工作量的40%,也相應減少能源消耗和減少能源消耗和污染;光是汽車的廢氣排放量每年減少1800萬噸,通過遠距教學和醫療診斷,節省大量時間和資金;勞動生產率提高20%~40%

  創新帶來的變化如此巨大,大家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美國長期處於全球霸主地位了。美國,毫無疑問地是全球創新領軍者,那我們國家的創新能力又如何呢?以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來分析,世界公認的創新型國家平均是70%,其中美國遙遙領先:82%,我們的緊鄰日本、韓國也都在70%以上,而中國只有33%;我國全國的高新技術企業、高新區已經是科技密集型企業聚集的地方了,科技進步對經濟發展貢獻率也只有45%.以上是創新對世界、對國家的影響,關於創新對企業的影響,我們再通過一個例子來說明。

  我們可以參考本田的同心多元化產品戰略。本田因為有強大的、居於核心領先優勢的發動機技術,所以可以圍繞發動機技術做大量衍生產品,而且不論市場佔有率、還是其品牌影響力都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比如我們都熟悉的本田汽車、摩托車、摩托艇等等。與之對比,海爾的多元化最早從青島電冰箱廠起步,一方面市場擴展到全國、全球,另一方面產品從白色家電到玩具傢具等等。連張瑞敏都承認,這些行業都是競爭激烈、利潤薄如刀尖、還屢屢被美國歐盟提起雙反調查的行業。為什麼本田就很少遇到這種情況呢?因為核心技術。為什麼海爾走不了內核擴展型的多元化呢?因為創新能力。因為做不了有技術含量的產品,以海爾為代表的國內企業目前只能走攤大餅、擴產能、低端製造的粗放增長之路,結果四面碰壁、受制於人。

  上面我們以舉例說明了創新對人類、創新對國家、創新對經濟、創新對企業帶來的影響。正是基於此,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在河南考察講話時指出: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強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搭建創新服務平台,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努力實現優勢領域、共性技術、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了如何創新,即靠科技力量、靠創新體系建設、靠人才隊伍建設、靠創新服務平台,這與鄧小平同志指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江澤民同志提出"科教興國戰略"、到胡錦濤同志指出"堅持把科學技術擺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是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結合我們的運維工作實際,黨員如何立足崗位搞創新、促品質發展,我們總結了以下幾點:

  1、立足崗位,強化科技力量

  有些同志認為我們運維企業不好搞創新,系統建好了、設備建好了,我們就搞運維,每天重複性工作,怎麼創新呢?我們不是科研單位、設計院,怎麼創新呢?在此我想告訴大家,並不是做新東西才是創新,你能在重複性工作中抓住系統運維重點、設備維修難點、創造效益關鍵點,同樣是創新。2014至2015年國外設備廠家有10個月左右無法交付隧道變頻器備件,且單台價格漲到了46000元;我們依靠自己的力量,修好49台變頻器,不僅在設備廠家無法交付變頻器備件的10個月期間,保證了隧道不間斷運行和每天2萬餘件國際出港行李順利抵達,而且以 4.6萬元每台的採購單價計算,共計節約備件費用225.4萬元。之所以取得這些成績,就是因為我們從每天重複性的更換備件、巡檢、檢查故障之中,總結規律,拆解研究;從繁雜的圖紙資料入手,實驗摸索,最終攻克了變頻器內核的拆解維修技術,實現了備件返修創新,學到了知識、積累了技術、創造了效益。所以我想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創新並不難,只要你平日用心積累,只要你永遠懷揣創新的熱情和激情,創新、廣闊天地、大有作為!

  2、在職學習,強化人才隊伍

  據統計,我們國家的萬名勞動力中研發人員數量(33.6人)、中高級專業技術人員占技能勞動者比例(25.6%)、企業年人均繼續教育時數(18小時)甚至不到美日等創新型國家的一半(美國分別是71.8、51.8%和90小時),再先進的機器、沒有優秀的勞動者去操作和維護,也難以發揮其作用。今年5月11號行李系統發生了EAC01急停總櫃保險模塊故障,影響T3C西側全部值機櫃檯使用;這種急停保險模塊是第一次發生故障、之前沒有處置先例可循;當時電氣班長羅美中到現場后,先排查了故障點、接着迅速用短接線把故障模塊切除,從其它正常工作的模塊上取24V電為現場急停模塊供電,才使故障迅速修復,沒有使故障影響進一步擴大。如果羅師傅不是對電櫃接線圖和模塊性能非常熟悉,面對第一次遇到的故障,能這麼迅速地排除故障、恢復運行嗎?

  羅師傅是2007年到行李系統工作的,2012年通過成人教育取得了自動化專業本科學歷,2013年取得電氣技師資格證,現在正在考取高級技師資格證,像這樣在崗位上不斷學習提升的例子在我們行李系統還有很多。今年行李系統部還組織開展了職稱評審專題講座、職稱論文寫作講座,為部門員工提升職業資格等級提供輔導和支持;同時開展技術培訓100多小時,不斷提高員工職業技能。正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才培養機制,重視創新型人才培養,有一批像羅師傅這樣的技能型、創新型人才,才能保障行李系統安全平穩運行。

  3、打造創新平台,實現集成創新

  要善於利用市場資源,形成創新合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揮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作用,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全面提升經濟發展科技含量,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本回報率。要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產學研結合和技術成果轉化,強化對創新的激勵和創新成果應用,加大對新動力的扶持,培育良好創新環境。

  從2012年開始,行李系統啟動了備件國產化科研項目;國產備件價格只有同類型進口備件的一半,但以往除了擔心其質量、使用壽命問題以外,更重要的是由於不同廠家備件的軟硬件接口協議不同,需要配套大量的、結合系統業務的二次開發,而無法直接應用到行李系統當中;進口備件不僅供貨周期長、價格高、公司每年備件採購開支居高不下,而且由於核心技術長期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給備件供應安全和系統運行穩定帶來極大影響。對此我們提出"三步走"替代方案:第一步與中航科工二院206所等戰略夥伴合作,充分利用科研平台和實驗室資源,將國產和進口備件同步進行特性測試,驗證其轉矩等重要參數滿足要求;第二步在博維公司產學研一體化基地進行備件應用化二次開發,使其滿足現有行李系統的軟硬件接口要求,必要時獨立開發接口模板;第三步在真實生產環境下進行運行測試,同時準備好專項應急預案,將其對行李正常運行的影響降到最低。

  這當中第二步是最難的,因為涉及大量軟硬件修改,需要對原系統結構、控制邏輯、電氣接線進行大量深入的研究,之後根據國產新備件的控制要求進行協議轉換。經過6個多月的開發和測試,形成120多頁的測試記錄、18張圖紙、6本測試報告,通過測試的國產電機有19種、63台,全部為IE2以上標準的高效節能電機,較原使用的進口電機節能10%以上;備件採購單價降低一半,備件供應周期由1年降低到3個月。這就是利用內外部創新平台開展集成創新的成果,這就是從中國製造到"中國智造"的驕傲。

  因此我們說,在國際發展競爭日趨激烈和我國發展動力轉換的形勢下,只有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

  我們國家曾經創造過古老悠久、燦爛輝煌的古代文明,從四大發明到天象圓周、從絲綢之路走來、乘着夢想遠航;近現代以來,縱使前路坎坷,中華兒女仍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終有嫦娥上九天攬月、蛟龍下萬米深海。最後,讓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一段講話共勉: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行李系統部:劉忻

您正在瀏覽: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員工兩學一做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