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賞識教育的心得體會

學習賞識教育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賞識教育的心得體會

  在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潛力,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宇宙的潛能隱藏在每個孩子的心中。

  xx教授是一個普通聾童的父親,他採用賞識教育法,把三歲半時還一個字不會說的女兒周婷婷培養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並用這種方法在中國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早慧聾童。更令人鼓舞的是,把這種方法引入健全兒童的教育實踐后,讓許許多多所謂“差生”、“後進生”的命運產生了飛躍的變化。

  我讀了這本書,深刻體會到智力和一個人的健全人格、良好心態相比,前者是芝麻,後者是西瓜。而我們往往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如果我們的孩子不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即使得到再多的榮譽,將來也不會有美滿快樂的人生。

  xx教授教女兒識字時,在生活中遊戲中認字,並且始終保持這樣一種心態:即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像春風吹過大地,永不回頭。使孩子以無壓力的、近乎玩耍的形式去學習,可使孩子在不自覺中學到很多東西。

  我覺得xx教授說得對:“哪怕天下所有人都看不起你的孩子,做父母的也要欣賞他、讚美他,為自己創造的生命而自豪。”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每一個孩子都像一顆種子,充滿潛力和豐富的可塑性。他可能成為天才,也可能碌碌無為,而早期教育和引導幾乎決定了孩子日後發展的方向。

  每個孩子彷彿都是為得到賞識而來到人間,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家長總是習慣地認為:優點不說少不了,缺點不說不得了。而賞識教育觀點恰恰相反:優點不說不得了,缺點少說逐漸少。反觀我對兒子的教育,也是批評的多,欣賞的少,很多時候扼殺了兒子創造力,總認為兒子只會破壞,也缺少與兒子的溝通,沒有顧及兒子的感受。

  賞識教育的特點是注重孩子的優點和長處——小題大作、無限誇張,逐步形成燎原之勢,讓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態中覺醒;而抱怨教育的特點是注重孩子的弱點和短處——小題大作、無限誇張,使孩子自暴自棄,在“我是壞孩子”的意念中沉淪。賞識教育的奧秘在於讓孩子覺醒,每一個生命覺醒的力量都是排山倒海、勢不可擋的。我體會到賞識教育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教育。

  賞識教育的基本理念是: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農民怎樣對待莊稼,決定了莊稼的命運;家長怎樣對待孩子,決定了孩子的命運。農民希望莊稼快快成長的心情和家長希望孩子早日成才的心情是完全一樣的。可做法卻往往不同。農民日夜思考的是莊稼需要什麼?怎樣滿足莊稼的需要?家長為教育孩子徹夜難眠,有沒有想到孩子心靈深處的需求是什麼?怎樣滿足孩子的精神需求呢?

  賞識不僅僅是教育的思想觀念和方法,它更是一種教育者的思維方式、信念及心態觀念。當我們有一個賞識的心態,我們就能更積極更正確的看待生活、看待人和事物。我們還可以幫助孩子與大自然的一切美好共存,享受生活的快樂。

  所以,從今天開始,我要學會賞識我的兒子、賞識我身邊的人、身邊的萬事萬物,享受天、地、人的大和諧。我也要做一個成功的家長。

您正在瀏覽: 學習賞識教育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賞識教育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