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幾點認識

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幾點認識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幾點認識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認識方向 人性的弱點 保持黨的純潔性

  黨的十六大作出了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決定,這是黨的建設的重大舉措,是形勢的要求,是事業發展的要求。民政作為國政,民政部門作為政府進行社會管理的重要職能部門之一,擔負著解決社會問題,調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依法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權益的職責,是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保障。因此,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直接服務於人民群眾的民政幹部而言顯得尤為重要,那麼,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呢?

  一、加強學習,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意味着對民政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歷史時期,民政部門能不能切實履行職責,民政工作能不能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民政工作、民政部門能不能真正做到“上為中央分憂,下為百姓解愁。”最根本的是能不能有一支高素質過的硬的民政工作幹部隊伍。當前,民政幹部隊伍中存在一些工作不清、業務不熟、法律意識不強等的問題,影響了工作的開展。所以,我們必須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堅持不懈地學習、學習、再學習,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實踐中發揮先進性作用。

  (一)學習全面的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駕馭全局的能力。民政工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這就要求新時期民政工作者不但要學習自己的業務知識,還要掌握全面的科學文化知識,善於調查研究,總結經驗,才能在實際工作中做到遊刃有餘,帶動和促進全局。

  (二)學習具體的業務工作知識,不斷提高業務工作的能力。

  民政工作涉及面廣,業務性強,這就要示我們民政工作者要熟悉具體的民政工作業務,不斷提高自身業務工作的水平,以滿足為民服務的需要,不但要熟悉自己的具體業務,還要掌握民政工作的系統業務,做民政工作的“多面手”。

  (三)學習相關的法律法規,不斷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行政許可法》實施后,對行政執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建設法制國家的要求,民政幹部要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識,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積極建立政務公開的平台,加大民政法律法規的學習力度,主動接受群眾有效監督,促進民政事業健康發展。

  二、牢記宗旨,發揚民政孺子牛精神,在意識上保持先進性。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一貫宗旨,看一個黨員能否保持先進性,一條基本的標準就是看他能否把人民的利益作為自己一切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核心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因此,提高民政工作能力,必須強化服務理念,堅持以民為本,為民解困。始終堅持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目標;堅持把群眾需要做為第一重點;堅持把關心群眾疾苦作為第一責任;堅持把群眾情緒作為第一信號;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做到群眾利益高於一切。

  (一)牢固樹立以民為本的群眾觀念。

  每項民政工作的內容都與群眾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民政工作的對象可以說覆蓋了社會的全體成員,集中了全社會的困難群眾。以民為本,為民解困,是民政工作的最集中的體現。做好民政工作,無論是構思工作思路,謀划工作格向,落實工作任務,衡量工作成效,都必須增強為民服務意識,這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對民政部門最根本的要求。堅持以民為本。把解決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作為第一要務,以實際行動把“群眾利益無小事”落到實處,力求使最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得到的更多的關愛,更多的幫助。

  (二)牢固樹立執政為民的責任觀念。

  民政工作是黨和國家的重要工作,民政部門是黨執政主體的一部分,民政幹部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必須自覺地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始終為人民掌好權,謀好利,這是我們的神聖職責。我們要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辦民之所需作為自己的責任,深懷愛民之心,恪守愛民之責,帶着感情去為民政對象服務,把工作做到群眾心中,讓困難群眾真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當前,我縣農村特困戶,城鎮低保戶是社會救助工作的重點,疾病、自然災害是他們致貧的主要原因,我們一定要分析對策,找准出路,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保證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三、深入實踐、紮實做好本職工作,在行動上保持先進性

  當前,我國正處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改革越深入,國民經濟越發展、社會越進步,民政工作的任務就越重,民政工作者必須充分認識這一點。用實際行動帶領群眾艱苦奮鬥,開拓創新。民政工作的特點要求我們必須深入實踐,真抓實幹,對民政工作的任務,要一件一件地抓落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下大力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做出實實在在的成績,要求我們必須深入到最困難群眾中間,了解他們的真實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一是要勇於實踐,在干中學,在實踐中鍛煉成長。辦法往往在實踐中。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民政工作面臨著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也有許多新機遇,新挑戰。老條條,老框框解決不了新問題,墨守成規、裹足不前必然一事無成。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民政幹部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善於從豐富多彩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和對策,推動各項工作的落實。二是要拜群眾為師,虛心向群眾請教。點子往往在群眾中。群眾永遠是高明的,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改革開放過程中,我們的許多偉大成果就是群眾創造的,是群眾智慧的結晶。民政幹部一定要拜群眾為師,做群眾的小學生,與群眾打成一片,只有感情接近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得到群眾的擁護,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評價一個民政幹部的工作,既要看他對群眾的態度如何,為群眾做了些什麼,也要看群眾對他的評價如何,在群眾中的口碑怎樣。三是要解決實際問題,追求真才實學。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把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和群眾中的實際困難,作為檢驗實踐效果的重要標準,帶着問題學,針對問題做,在實踐中學習管理,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做到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四、勤政廉潔,無私奉獻,在作風上保持先進性。

  民政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民政工作做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黨和政府的形象,影響到黨群關係,幹群關係,影響到黨和政府能否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因此,民政工作的性質要求民政部門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多年來,各級民政部門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職責,“上為中央分憂,下為百姓解愁”,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肯定。但也必須看到,民政部門並不是一塊凈土。在黨風廉政建設和作風建設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有的甚至以權謀私,腐敗墮落。民政是德政,民政部門所掌管的錢大多是“救命錢”,“慈善款”,用於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生活,建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將其中飽私囊,或用於權錢交易,那就是地道的“圖財害民”。有些民政幹部觀念淡漠,工作責任心差,有的黨員幹部不能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工作,對群眾的疾苦漠不關心,服務態度差,服務質量低。這些作風問題,雖然只是發生在少數地方,少數人身上,但對民政事業的危害不可低估。民政幹部一定要廉潔勤政,潔身自好,時時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大力提倡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特別是到那些經濟比較落後,條件比較艱苦,情況比較複雜,矛盾比較突出和困難比較多的地方搞調查研究,建立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想群眾之所慮,急群眾之所難,謀群眾之所求,扎紮實實地解決好改革發展穩定全局和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各種緊迫問題,以改進工作作風的實際行動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唯如此,才能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實現民政人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幾點認識
網友評論
民政幹部如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幾點認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