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考

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人性的弱點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

  保持黨的先進性是自中國共產黨建黨以來一直都十分重視的問題,因為黨能否保持先進性,關係到黨能否存在和發展,關係到黨的事業的成敗。執政條件下黨的先進性,更關係到執政地位的鞏固問題。十分明顯的是,黨的先進性來自黨員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和黨員的先進性是密不可分的。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歷史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關鍵是要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一、黨的先進性與黨員的先進性是辯證的統一

  黨的先進性是黨員先進性的集中表現。黨的章程、理論、路線、綱領、制度、紀律、經驗等都是全體黨員意識的集中概括。黨的先進性離不開黨員的先進性,黨員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共產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行為的主體,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人民群眾看一個黨是否先進,不只看其理論、路線、綱領,更重要的是看其黨員的行動,看這些行動給他們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離開了黨員的先進性,黨的先進性就失去了載體和支撐。因此,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是實現黨的先進性的必由之路。黨的先進性體現在黨的理論、綱領、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每一個黨員的素質和模範作用上,體現在黨作為一個整體對於國家和社會所起的整合、凝聚、引導、推動作用上。總之,黨的先進性和黨員的先進性是密不可分的,必須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過程中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在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過程中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認真解決黨員和黨組織在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影響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發展穩定、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等實際問題的解決,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宗旨,增強黨的觀念,爭做“率先發展的帶頭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為建設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新常熟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

  二、共產黨員先進性是與時俱進的

  黨的先進性是隨着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時代在前進,實踐在深化,總是給黨的先進性賦予新的內涵。我們必須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看待黨的先進性。當前,保持黨的先進性,就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把黨的先進性要求轉化到全黨的實際行動、貫徹到黨的全部執政活動中去,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就必須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始終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切實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民主政治、發展先進文化、構建和諧社會,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作用,在實現“兩個率先”的目標中舉足輕重。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強,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得好,人心就能凝聚,改革就能深入,大局就能穩定,發展就有保證。

  三、共產黨員先進性是現實的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既是一個重要的理論問題,更是一個重大的現實問題和實踐問題。立足常熟實際,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應該並且可以在“加快發展不鬆勁,科學發展不動搖”的主旋律中表現出來。黨的先進性總是與黨在一定歷史時期或歷史階段的中心任務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實現“兩個率先”,爭當全省“兩個率先”排頭兵,是我市現階段最大的政治任務,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實現這一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全市黨員的先進性與這一目標定位緊密聯繫在一起,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代表社會發展和進步的要求和方向,保持共產黨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純潔性,在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1、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好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想榜樣。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是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的首要條件。不同的理想決定着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境界。對共產黨員來說,只有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的理想與信念,才能真正解決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才能有昂揚的鬥志、蓬勃的朝氣,才能始終如一地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才能在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上作出表率,在實現“兩個率先”中成為垂範

  2、實踐黨的宗旨,做好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政治榜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是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品質。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始終為人民群眾的利益而奮鬥。黨的全部行為說到底是為廣大群眾謀取更多的利益,離開了人民的需要、願望,黨的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都是沒有意義的。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必須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實實在在地替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做好共產黨人先進性的政治榜樣。

  3、求真求是,創新創業,做好共產黨員先進性的事業榜樣。共產黨人的愛崗敬業是敬愛人民的事業,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在新的歷史時期,共產黨員必須站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前列,立足本職崗位,努力爭創一流業績。總而言之,每一個共產黨員要增強人民的事業心,時刻牢記肩上的重任,以忘我的工作精神,一心撲在工作中,全心扎在事業上,出色地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任務。當前,我市的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已經躍上了一個較高的平台,在連續的投入之後還未達到產出高峰期,所以,全市的共產黨員要認清形勢,既不能被暫時的困難嚇倒,更不能被眼前的成績迷惑;既要保持一鼓作氣、一往無前的勇氣,更要有一如既往、一步一個腳印的韌勁。全體黨員要無比珍惜當前的發展業績,繼續為常熟發展這棵“桃樹”澆水施肥,以兢兢業業的態度和扎紮實實的工作,以求獲得常熟加快發展和科學發展的“正果”,否則只能收穫貽誤時機的“苦果”和前功盡棄的“惡果”。

  廣大黨員必須牢記先進性的要求,強化求真務實、忠於職守的責任意識,大力發揚苦幹實幹拚命乾的作風,以螻蟻之穴,潰堤千里的憂患之心,對待我們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責任之心,對待我們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寢食不安的緊迫之心,對待我們的一職一責,在有限的工作崗位上大幹一場,苦幹一場,帶頭吃苦,帶頭拼搏,帶頭奉獻,塑造共產黨人先進性的光輝形象。

您正在瀏覽: 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考
網友評論
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思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