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革命根據地江西一行隨想

革命根據地江西一行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革命根據地江西一行隨想 標籤:辛亥革命

  x月x日—x日,xx支部一行二十餘人到達江西,沿着紅軍曾經走過的路,緬懷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江西創建根據地的革命業績。

  江西省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盛譽。它山川秀麗,風景優美,歷史上人文薈萃,宗教昌盛,名勝古迹,宮觀寺院遍布全省。江西三面環山,名山眾多,有廬山、井岡山、三清山、龍虎山4個國家級風景名勝遊覽區。江西歷史悠久,名山寺廟多,有南昌市和景德鎮兩座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1餘處,省級旅遊景區、旅遊景點2406多處,以及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上饒集中營,宋代江西四大書院之一的鉛山鵝湖書院,鉛山宋代辛棄疾墓等。

  這次的紅色之旅,我們先後到達了廬山、三清山、龍虎山。遊覽名山的同時給我感觸最深的是那道亮麗的風景線-----“挑山工”一行。

  想必我們都學過《挑山工》那篇課文,我是在初中學的,那時年齡小,再加上未親眼所見,對此篇課文的寓意掌握得不是很透徹,只是在老師的引導下,才算對挑山工有了初步了解。這一行后,我又找出原文,精讀了一遍。

  挑山工登山走的路程大約比遊人多一倍!奇怪的是挑山工花的時間並不比遊人多。你輕快地從他們身邊走過,以為把他們遠遠地甩在後邊了。你在什麼地方飽覽壯麗的山色,或者在後邊誦讀鑿在石壁上的古人的題句,或者在喧鬧的溪流邊洗腳,他們已經不聲不響地從你身旁走過,悄悄地走到前頭去了。等你發現他,你會大吃一驚,以為他們像仙人那樣,是騰雲駕霧趕上來的。

  作者曾問挑山工“你們可有近道走?”

  他說:我們哪裡有近道,還不和你們走的一條道?你們肩膀上沒有挑子,是走得快,可是一路上東看西看,玩玩鬧鬧,總得停下來嘛!我們跟你們不一樣。不像你們那麼隨便,高興怎麼就怎麼。一步踩不實不行,更不能耽誤工夫。我們得一個勁兒往前走。別看我們慢,走長了就跑到你們前邊去了。

  挑山工登山,雖然身擔重物、走的路程比遊人多一倍,但速度並不比遊人慢,揭示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哲理:無論做什麼事,只要堅持不懈地朝着一個目標,腳踏實地地做下去,就一定能達到目的。

  難道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應該向挑山工學習嗎?

  當前,我們街道,正在以新的思路謀求發展,以新的突破促進改革,以新的舉措推進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實現x街道的新跨越。發揚此種精神則是我們推進“四型x”建設,不斷提升社會事業服務水平,努力營造民主法治、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積極促進地區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社會建設全面發展的重要保證。

  我們這一行還到達了南昌。

  南昌,江西省的省會,全國35個特大城市之一,它有着2200多年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現已發掘舊石器時代以來的古文化遺址近60處之多,最早有關南昌的文字記載見之於《禹貢》。公元前202年,漢高祖劉邦派穎侯灌嬰率兵進駐南昌,並修築南昌城,俗稱灌嬰城,取"唱大南疆"和"南方昌盛"之意,定名"南昌",並為豫章治郡,隋初為洪州治。唐、宋為江南西道及洪州治所,為東南有名的都會,故又稱"洪都"。元、明、清歷代皆為江西省治。歷代冠蓋雲集,車馬如流,人文薈萃,商賈絡繹,樓台相望。“八一南昌起義 ”,使她成 為“軍旗升起的地方”,以“英雄城”馳名天下。一九八六年被國務院列入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一九九二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內地八大重點開放城市之一。多次榮獲“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市先進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稱號。

  7月9日,這一天是重要的時刻和值得紀念的一天。在這一天, 在南昌八一廣場起義紀念碑前,儘管天氣悶熱,全體黨員在支部書記林玉強同志的帶領下,莊嚴地舉起右手重溫當初入黨宣誓的一刻。“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的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伴隨着整齊而又有力的聲音,新黨員心情無比激動,老黨員不禁熱淚盈眶。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隊伍的主體,黨的隊伍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基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始終抓住黨員隊伍的這個主體,充分依靠全黨同志的共同努力。在儀式后,大家還一起在軍旗升起的地方合影留念,在革命聖地感受黨的歷史的力量,以更充沛的精神投入到今後的工作與學習中去。

您正在瀏覽: 革命根據地江西一行隨想
網友評論
革命根據地江西一行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