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任磊

  今年7月1日是我們黨95的生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公司組織黨員來到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進行參觀學習,我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感動無比光榮和自豪。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武川縣德勝溝鄉蘑菇窯村東的大青山深處,是全國19個抗日根據地之一,是晉綏抗日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陝甘寧邊區的北方門戶,保衛延安的橋頭堡,是通過蒙古於蘇聯乃至國際反法西斯陣線保持聯繫的國際交通線。

  當我走進革命根據地參觀時,這裡所展現給我的一幅幅生動的照片和實物給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因為這裡與我想象中的反差很大,眾多革命者在物質條件極度匱乏的年代依然堅決反抗日本侵略者,憑藉的正是一腔愛國熱血和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我想現在的我們正是需要學習革命先烈的精神,使這種精神財富得到傳承和發揚,把這種艱苦奮鬥的精神轉化成工作的動力,為公司的發展填一份力量,這正是我們此次學習的意義所在。

  幾次著名的戰鬥事迹:

  蜈蚣壩伏擊戰

  1938年9月中旬,大青山支隊進軍井爾溝,9月下旬,經準確偵查,大青山支隊二營在營長唐金龍率領下,活捉蜈蚣壩附近的偽警察分隊,打響了蜈蚣壩伏擊戰,而後,連長楊重山帶領兩個連伏擊在壩頂老爺廟戲台後擔任伏擊任務,只用了25分鐘,一舉殲滅日軍80多人(其中擊斃少佐軍官1人),搗毀敵軍車4輛,繳獲機槍9挺,擲彈筒5個和一批槍支彈藥。蜈蚣壩一戰威震大青山南北,為開闢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拉開了序幕。有大青山"平型關大捷"之美稱。

  智取石拐鎮之戰

  智取石拐鎮是大青山支隊三營進入綏西后的第三次戰鬥。石拐鎮是包頭東北的煤礦居民集鎮,駐有偽蒙古軍和保甲團。在一濃雲密布的雨夜,王尚榮團長帶三營三個連戰士進入鎮里,一連摸入偽蒙軍營,其餘兩個連同時發起攻擊,偽蒙軍亂作一團,僅半小時結束戰鬥,俘虜300多人,擊斃擊傷百餘人,繳獲長短槍300多支和大批彈藥、戰馬、煙土、還有電台一部和其他物資。拐石一戰,我軍聲震綏西。

  烏蘭花戰鬥

  1938年9月8日,李井泉司令員、王尚榮團長率領兩個營和一個騎兵連打響了烏蘭花戰鬥。烏蘭花位於大灘北約100公里,住有蒙漢居民200度戶和30多家商鋪,駐有由日本武器裝備的偽蒙古軍的一個加強連,另有四子王旗少量保安隊駐守。當夜幕臨近,八路軍戰士包圍了烏蘭花鎮。次日凌晨,三營乘敵人睡夢之中發起突襲,將偽蒙軍和保安隊180多人全部俘虜,繳獲機槍9挺、長短槍80餘只和一批彈藥,另有戰馬100餘匹。

  八路軍在烏蘭花鎮展開抗日宣傳工作,宣傳中國共產黨抗日救國十大綱領,八路軍的任務和民族政策。與四子王旗札薩克進行了談判,王爺承諾保安隊保持中立。八路軍釋放了保安隊,歸還了馬匹槍支。對偽蒙軍予以遣散。

  雨夜奇襲陶思浩

  陶思浩是個有200多戶人家的小鎮,駐有日軍一個分隊、偽軍一個連,共150人,分住在兩個大院。在一個分雨交加的夜晚,八路軍從美岱溝下山,直奔陶思浩火車站,先由一個連幹掉哨兵,切斷電話線;另由兩個連分別突入日偽軍的兩個大院;機槍、手榴彈向敵人猛砸,100多個日偽軍在夢中束手就擒,繳獲機槍1挺、長短槍共十四條、子彈數萬發,以及一批軍服、糧食、煙土等,並抓獲偽鎮長,經過教育,鎮長棄暗投明,將功贖罪。他後來動員不少商家捐出物資,把聚斂群眾的財產和糧食數十石一併交給八路軍,支持抗日。

  大青山抗戰史—開闢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

  在八路軍北上大青山的時候,中國共產黨中央軍委就曾指示:"8月挺進大青山進入大青山後,應先以主力進入歸綏、武川、陶林、集寧之間地區,另以一個營活動於平綏路南,以保證大青山與雁北的聯絡".八路軍大青山支隊、總動委會和游擊第四支隊按照上述根據地,轉戰七百里陰山,打擊了日偽勢力,擴大了八路軍抗日影響,鼓舞了蒙漢各族各階層的抗日信心。

  蜈蚣壩伏擊戰之後,八路軍大青山支隊、中國共產黨大青山特委、總動委會在井兒溝召開了黨政軍幹部會議,決定由姚礎⑽湫掠畹嚷柿熘Ф右弧⒍營各3個連,騎兵連,四支隊三、四連和總動委會部分工作人員,以大灘為中心,在綏中地區堅持游擊戰爭;鄒鳳山帶一營三連和四支隊一連及總動委會部分工作人員回師綏南蠻汗山地區,開展游擊戰爭,保證大青山地區與晉西北抗日根據地交通聯繫;李井泉、王尚榮等率支隊三營和二營五連、四支隊二連及總動委會部分工作人員挺進綏西,在歸綏、包頭之間開闢游擊根據地,從而由綏中、綏南、綏西3片游擊區形成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的主要活動區域。同時這3個游擊區的活動均延伸到了歸綏地區,對偽蒙疆的統治中心歸綏形成包圍局面。

  在綏中,八路軍經過陶林、烏蘭花、蜈蚣壩3次戰鬥,打開了局面,在陶林、烏蘭花、武川之間的大灘、西河子、五塔背三角地帶形成游擊區。在廣泛開展群眾工作的基礎上,在大灘成立了第一個區動委會及鄉、村動委會,大力宣傳抗日救亡,發動與組織群眾支援八路軍,積極籌措過冬衣物,號召各階層"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形成了綏中抗日游擊區的依託地區,並向歸綏地區開展工作。

  在綏西,八路軍從井兒溝出發,直達武川、固陽、薩拉齊3縣交界地帶的後腦包、官地、后窯子以後,向四周發展游擊戰爭。首先粉碎了日偽軍在後腦包、官司地對我軍的包圍,打退了4倍於己的日軍的數次進攻,斃敵200餘人。接着,王尚榮帶三營南下平川,雨夜奇襲陶思浩火車站。一百多名日偽軍在睡夢中即被殲滅,擊毀了大部分武器、彈藥。我軍繳獲機槍1挺,長短槍數10支,子彈數萬發,繳獲了日偽軍的一批軍服和煙土、糧食等物資,活捉了偽鎮長。這是八路軍在歸綏地區的又一次重大勝仗。

  此後,八路軍大青山支隊赴綏西部隊又智取了石拐溝鎮,打死打傷百餘人,俘敵300餘人,繳獲長短槍300多支,還有大批戰利品,並做了爭取教育被俘偽軍官兵的工作,擴大了八路軍抗日的影響。11月下旬,八路軍三營十連奉命挺進土默川,在薩拉齊、托克托縣一帶開展對"自衛軍"的統一戰線工作,發動群眾性的抗日鬥爭,查明了從大青山經過土默川到延安的交通線,並將大青山游擊區與土默川的工作聯繫起來。經過細緻的統一戰線工作,團結了綏西活動的國民黨"綏遠民眾抗日自衛軍"第八路與我軍合作抗日。在廣泛的群眾工作的基礎上,成立了綏西動委會,還逐步建立了一批區、鄉、村動委會組織,使綏西抗日鬥爭出現了生動活躍的局面。

  在奇襲陶思浩火車站之後,為了及時推動這帶的群眾抗日鬥爭,八路軍大青山支隊派出平川工作隊,以三營教導員姜文華為隊長,帶領一批武裝工作人員,從大青山主峰九峰山南麓的西白石頭溝下山開展工作。平川工作隊很快與在這裡堅持地下鬥爭的蒙古族共產黨員賈力更、奎璧、李森、趙誠、勇夫、張祿等接上了頭,通過他們又結識了一批蒙古族愛國青年和群眾。他們以大青山為依託,在西起陶思浩,東到察素齊的沿山地區的鐵路兩側,開展群眾工作,宣傳、動員蒙漢各族人民奮起抗日。並在動員群眾的基礎上組織了動委會和救國會等群眾抗日團體,使歸綏西部地區的抗日游擊戰爭和群眾性抗日鬥爭迅速展開。

  在綏南,大青山支隊一營三連、總動委會游擊四支隊一連及動委會部分工作人員,回師蠻汗山,以碾房窯子為中心,向山區、平川開展工作。他們組成三五人一組成工作組,分頭深入群眾,宣傳抗日,組織動委會,發動群眾支援八路軍抗日。同時,根據群眾的要求,打擊了危害群眾最厲害的土匪,博得了群眾的讚揚。以蠻汗山為中心的綏南抗日游擊區的開闢,保證了大青山地區與晉西北抗日根據地的交通聯絡,而且從東、南兩個方面向歸綏地區開展工作,促進歸綏東南部地區抗日鬥爭的發展。

  1937年7月,根據中央軍委的命令,陝北紅軍神府獨立師改編為八路軍120師工兵營,開赴晉綏抗日前線。不久又改編為120師警備六團,團長王兆相,政委張達增。為了配合地方開闢新的抗日根據地,警備六團團長是孫超群、政委是張達志。1940年春,警備六團改為五個營。1941年秋。彭八旅改為120師獨立第二旅,警備六團的番號亦改為九團。

  1937年秋,警備六團北上進至偏關,派出部隊到平魯、右玉、清水可一帶組織群眾開展抗日活動擴大部隊。1939年,在夜襲駐和林格爾縣新店子村日寇的戰鬥中,張達志政委身先士卒登梯子上了日寇的據點,衝鋒在前。人民從中看到了抗日的希望。同年,部隊在右玉東山溝被敵團攻。孫超群團長當機立斷,指揮部隊迅速搶佔制高點,壓住敵人的火力,親自使用重機槍向敵射擊。營連級幹部們更是勇往直前。警備六團在抗日戰爭的歲月里,在雁北綏南鬥爭中,經達過大小戰鬥數百次,消滅敵人數千人,為八路軍堅持雁北綏南抗日游擊戰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八路軍大青山支隊、總動委會游擊四支隊指戰員和總動委會工作人員,面對10倍於己的強敵,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中,開展敵後抗日游擊戰爭,僅在3個多月的時間裡,開展了東起灰騰梁,西到包頭、固陽,南到黃河、長城,北抵烏蘭察布草原這一廣闊地區的抗日游擊戰爭,開闢了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日寇統治偽蒙疆的心臟——歸綏已處在八路軍抗日游擊戰爭的包圍之中,歸綏地區的城郊與成為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的組成部分。

您正在瀏覽: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