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思想變 行隨變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

  金波實驗學校 黎曉燕

  2015年8月14日,白沙縣教育局舉辦了一期由校長、中層領導、特級教師、省級學科帶頭人、教學骨幹教師參加的為期五天的暑期培訓班,有幸請到了香港著名教授黃顯華先生到我縣講學。我很慶幸參加了這次培訓,並以認真、虛心、積極的態度全身心的投入到學習中,我知道培訓不是要學到多少知識,而是理念的碰撞,結合校情有一種創造性的思維。

  黃教授從不再"教書"開始,暢談了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歷程,並把自己的研究的成果、經驗拿出來與大家分享。前沿的思想、豐富的內容、靈活新穎的形式,使得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由教育者到學生的角色轉換,並深有啟發。

  一、精雕細琢設計培訓內容

  1、循序漸進的原則。

  從"怎樣才算是‘理解’"到"怎樣的學習才是‘投入’學習"、"怎樣去學習問問題"、"怎樣把教學內容心理化以適應學生學習"到"怎樣去處理學生個別差異的教學",以及"以什麼方法進行課程和教學研究".由淺入深,由簡單到複雜,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層次,循序漸進。然而我們的教學也應如此,必須符合知識本身的內在邏輯系統,符合學生的認識發展過程,如果拔苗助長,急躁冒進,還沒把知識的大門打開,就想越牆而過,就會適得其反,會把學生領進知識的迷霧裡,找不清方向,不知從何學起,也不會有好的教學效果!

  2、饒有趣味的內容。

  每每上課伊始,黃教授都會安排一些活動,如單腳站立、開眼閉眼的反應和拇指、前臂活動與改變等,每個活動都富有寓意;課中還伴有故事、圖畫、案例等,非常有深意;課接近尾聲時,還以簡報的方式展示每個組的收穫,異彩紛呈。這似乎回到了童年,我們就是"孩子",孩子就喜歡這樣生動、有趣、靈動的課堂,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就有了豐碩的收穫,這便是有效教學。

  二、別具一格的培訓方式

  1、注重營造民主、平等、愉悅、安全的學習氛圍。五天的培訓課堂上,七十多歲的黃教授沒有坐着授課、沒有固守講台,而是走到學習者中間去,時而親切感人、時而幽默風趣。

  2、認真傾聽學習者們的個性理解,尊重、鼓勵學員們要做一個"勇敢的中國人".其實,在日常教學中教師能認真傾聽學生的發言,傾聽學生的心聲,傾聽學生的思維,那麼不僅能激發學生的表達慾望,還可以儘可能多的掌握信息,如根據學生的需要用"加法"或"乘法",讓教學變得豐富;同時關注學生的"不需要",用"減法"或"除法",讓教育變得簡約。也只有當每個學生的個性都得到充分尊重來發展時,才能真正實現我們的教育目標。

  3、倡導小組合作學習方式。黃教授總在不經意間提醒我們小組成員間要互幫互助,如"你看一下你們組誰還沒有找到那份資料的"、"把你思考後的答案和你的組員說一說"、"你們組共同的答案是什麼",就這樣有意又無意的把合作的理念植入我們的大腦,並以行為表現出來。充分發揮了各小組的優勢與各人的特長,做到了人人參與、踴躍表達。然而此次培訓都是骨幹教師或學校領導,自然會自覺的做到人人積极參与,可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卻不然,特別是鄉村學校,學困生面積大,每個小組中學困生幾乎佔了一半,也最不願參與合作學習,老師也往往徒勞無功。通過教學實踐,我認為合作學習不是一種簡單的形式,而是一個內部需要的過程。首先組織分工、明確職責。在組建小組時,教師要對學生的性別、性格、氣質特點、興趣、能力等各方面作全面了解,根據學生的學習程度來劃分,組內成員每人都有相對側重的一項責任,擔任一個具體的合作角色。如小組討論的組織者、記錄員、資料員、發言代表等,角色也可以適當輪換。其次,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需要來精心準備合作學習的內容。要有一定的趣味性、挑戰性、可行性和探究性,要能顯示出它與個體學習相比較更有優勢。第三,注重對學生激勵性的評價。失去了評價的制約,合作學習也將難以落到實處。對合作學習的評價可以是老師對學生的評價,也可以是同伴之間的評價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評價的着眼點是不僅評價學生髮言的答案正確與否,更要注意評價學生的合作態度、合作參與的過程、合作的精神、創新的意識等等。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走在教學的路上,我們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往往覺得問題看似在行為,其實根子在思想,只有思想變了,行為便會隨之改變。所以,我們不僅要做鬆土的農夫,埋頭苦幹(求真務實),還要抬頭看路(方向準確)、仰望星空(國際視野),更重要的是成為一名可親、可愛、可敬、可信的教師。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網友評論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思想變  行隨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