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敵不過流年碎影一行行

敵不過流年碎影一行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文/文涼

  每當我的眼睛目及或我的心裡惦記,讓我想起雨巷這首詩時,記憶連同一顆躁動的心,彷彿又撒嬌的回到了那個純真的中學時代,回到了那本必修語文課本,回到了我剛打開的那一課——《雨巷》。

  望舒筆尖畫出的字脈真的是如此美,如此的令人神往。我想很多人的心中都也會有這樣一條幽深的雨巷,並且也有着那樣一個在雨巷中撐着油紙傘彷徨、彳亍的姑娘吧,江南為何和那朦朧煙雨有着不解的因緣會際,我不得知為什麼。我想那姑娘心中的憂傷,只有在這不間斷的煙雨里,才能冷卻被那莫名等待灼傷的心房,為什麼我要對此情此景痴痴戀想,或許,不甘或許,我的流年要有這麼一場詩意的開端,然後落幕在蒼涼的荒野,被我一筆定格,定格在幽幽咽咽的秦腔,半寸水袖,半面芬芳,三尺亭台,兩人對白,一個凄凄楚楚的我轉身只會尋一身黛玉式的憂傷。

  江南在我的心中溫婉美好,猶如一位娉婷嫻靜的姑娘,但我也只把它釀藏在心房,不沾惹燈紅酒綠,不冗雜世俗塵埃,愈久愈甘醇,我也想訴諸那份甘美於一席紙上,在我的惴惴筆端,一廂情願臨摹它那肆虐我心的美,但我又惶恐,怕在我拙劣的筆尖全然驚擾了它的淡然靜美,從而素雅之美悄然褪去,宣紙上徒剩我的碎影一行行。

  習慣了溽暑的天氣,習慣了天天穿我喜歡的白色T恤和青色牛仔褲,在晨曦還沒入住我的大落地窗時,就早早騎上單車去買我最喜歡吃的早點,這樣的時候路上的行人很少,所以我一點也不羞於對我喜歡的沿途風景表白,時不時有風颯然而至,令我好不喜歡。這裡的河不像北方的時令河,要等到雨季或冰雪融化期才有水,一年四季流淌,雖然缺少一份波濤駭浪的壯觀,但也不乏它涓涓細流的柔美。

  晏幾道心中的江南是“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睡里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杜牧心中的江南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白居易心中的江南是“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我自覺不如古人,能把那份對江南的情愫用寥寥幾筆墨跡,就表現的淋漓盡致,筆鋒迴轉間,一幅紋路清晰的山水畫已躍然紙上,如此這般的身臨其境,為常人所不及。被細雨籠罩的景物變得飄飄渺渺,朦朦朧朧,這是江南獨有的美景。

  在這樣的景色前我好不願意人為打開我的淚壩,讓那些與美景無關的記憶涌流。可我無能為力,無能為力!蹲下身抱抱自己,把頭埋進衣領里,任憑紛至沓來的往事攻破我堅固心牆,淪陷我的憂傷。

  因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使我們的愛變得漸行漸遠,我想如果當初我做到息事寧人,是不是就會彼此相安,不會惜福的我,在那場支離破碎的愛情中只剩深夜唏噓,任酒精麻醉我的心,也逃不過自責的痛楚,後來,其實我也想在熙來攘往的人海中邂逅另一個她,無關乎相貌,無關乎金錢,只要她溫柔嫻淑,能陪着我的文字和我,在流年碎影里虔誠慰藉,依偎着邁步前行,平平淡淡,淡淡平平,可我想我還沒解脫舊傷的囹圄,總把那些過去的記憶在眼前黑白放映,就是這樣一個城市不大不小,夠我的悲傷侵蝕每一個角落。

  散落在我背影里的是你期待的明眸,我不奢求在你記憶里留下多深的印記,事實上印記已經深得不可測量,有時候很感激你給我一個,一個在清明節緬懷我們愛情的機會,不祈宿命再安排我與誰的相遇,但祈歲月靜好,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時間上不差一厘一毫。

  覺不覺得相遇相知相戀像吃一隻棉花糖,甜蜜的開始,甜蜜的吞噬,甜甜蜜蜜的了解了,最後就把那根無用木棒扔掉了。

  我記得好多光景之前,在對方最傷心的時候,我們不能相互安慰對方,但通話記錄、短信收件箱、留言板、說說評論卻不會孤單。你的離開,讓我相信世界上有種“不在”叫“永遠不在”,緣來緣去,各執無數個理由來搪塞曾經誰對誰的照顧與保護,我無力承擔你的輕,你無力包容我的重,憂傷到麻木,麻木又無助。

  如果不相信她,我為什麼還要說愛呢?如果這一切可以重新開始,那我寧願在最初的時候不要遇見她。沒有你,我朝哪個方向都不會邁出一步。我們共同生活在三度空間中,太過理想主義是愛情的墳墓,趁着歲月未老寫下紅塵眷顧,在雜亂的思緒里抽象成蒲公英一樣的絨絮,飄在我夢境的幻象里,日日夜夜飄蕩,日日夜夜飄蕩,終究會將自己種在一片柔軟的土地上,我醉生夢死的妄想,也要經歷這樣一段旅程,然後飄到另一個你去不到的地方投胎,我的青春才會脂正濃香嗎?青春假如是一篇文章,別人給你畫上句號,並不代表你這就要告別青春走進了中年,別人畫下的,終究不是你喊停的。

  空虛、寂寞中青春的堅實的腳步該邁向何處?我也曾想在生活里尋覓一些可以聊以自慰的事,可總靜不下心,雖然不做什麼勞累的事,可心還是在一場場的冥想中歸於疲倦,有時候想活在紙醉金迷里也會幸福吧,可我怎麼覺得那樣的生活太庸碌,有時候想活在平平淡淡中,就算天寒地凍、路遙馬亡。

  我想把幸福走成一條無限延伸的直線,而不是走成一個悲傷無端的圓,有時候看到好友收到朋友寄來的祝福的明信片,我會很仔細瀏覽完,那些大大小小的字,多麼像一張張燦若花朵的微笑,祝福我說:“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既然不能改變,為何不隨遇而安,還有我們互相惦念,雖然冷暖自知,可我們會為你查閱每天的天氣,告訴你天冷添衣,下雨帶傘。”我不知道要用多麼華麗的語言去敘述我的那份深深感動,當我買好信紙,寫下真誠的文字,貼上郵票,卻不知所措了,糾結着到底要寄給誰,原來在我的生命中你們都是候鳥。

  想象着之前彼此都沒遇見時,我們都是一張白紙,沒寫下深愛對方的字,既然寫下了就要真誠一輩子,就算遇見時是我對你窮追不捨泛起的波瀾,波瀾后要恢復平靜,可我也希望在一切煙雲散去的時侯,當你想起我時,平靜的心湖還是會泛起微微漣漪。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事……

  那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那些都是只對我們而言的事……

  那些都是只對我們而言的,很好很好的事,它們發生在很久以前……

  那些發生在很久以前的很好很好的事,只對我們而言……

  文涼:

您正在瀏覽: 敵不過流年碎影一行行
網友評論
敵不過流年碎影一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