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2014年5月15日,在學校聽了兩場魏書生老師的報告,下午是面向學生的“培養自學能力”,晚上是面向老師的“教育民主化科學化”。從教近二十年,他的名字如雷貫耳,今日得以現場聆聽“大神”級人物的教誨,幸甚。

  他告訴學生如何培養自學能力:最後一名也有優點,人人有事做,不為難自己也絕不放縱自己,做比不做強,寫出自己的20個長處,成為一個像力克·胡哲那樣有責任感的人,從小處培養習慣,回歸學習的本源,“勤奮學習,報效祖國”。

  他跟老師談心:高高興興過日子,踏踏實實幹事情;工作、學習、盡責、助人是享受;守住心靈深處的快樂;不要忙着種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消滅新概念、守住教育常識;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別活在攀比中;真正的好人都不擺架子;自傲的人亦是自卑的人;心懷謙卑,永遠感恩;自己的活自己干;別人有別人的好,我自己也好;民主、科學、做記憶力體操。

  有同事不止一次聽過魏書生老師的報告,說很多內容基本相同,比如“地球球長”、“太陽系系主任”、“我們被安排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等等。有些內容我也曾經在他的書里看過,比如班級管理方面。報告中很多的案例也還是30多年前的。實際上,魏書生老師自己也坦言,這麼多年並沒有什麼新概念,自己守住的就是那點教育常識。

  已經從教育局長退休的魏老師有64歲,不吃“瓜果梨桃,雞鴨魚肉”的他身體非常健朗。下午和晚上的講座都是站着講,幾步小跑上台,全程精神抖擻。他的演講水平相當高,大家全程聚精會神,掌聲不斷,笑聲不斷。他常常以數來寶的方式,或者像現在的饒舌,一串一串地說,節奏明顯,他自己用腳尖踢着地板,學生們也情不自禁的打起拍子,非常的歡樂。他聲音洪亮又富有變化,模仿學生的聲音惟妙惟肖,在加上恰當的動作,還有東北話,感覺他在演小品似的。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也沒有規整的學者范,我覺得像脫口秀,又像神父佈道,很輕鬆,很溫馨,很平和,很歡樂。雖然他演說的內容變化不大,多有重複,畢竟中國太大,就算他講了2000多場,聽眾達到兩百多萬,這在全中國人口中依然是很小的數字。

  魏書生的知名度相當高,有來自政府的推動,也有媒體的努力,當然不可避免面對一些批評。比較有影響的批判有蔡朝陽(《魏書生:技術主義和權威人格的末路》)、王開東(《破譯魏書生》)、劉鐵芳(《魏書生:一個聽話者的教育技術》)、許錫良(《對習慣的追問 ——評魏書生先生的習慣》)等,其中前兩位也是知名的語文教師,后兩位是大學教授。一個站得如此高的人,被人評頭論足也是理所當然,就算至聖孔夫子都要被千年後的人們解剖啊。我相信魏書生老師有理由被批判,比如我對於他到今天還是談三十年前的學生而閉口不提當校長當局長后教課的情況也不太明白,但是我也認為並不是開口批判的都合理。他能夠屹立三十多年,說明他所倡導的民主科學辦學方法依然是教育努力的方向。雖然他頭上的光環一個比一個耀眼,最終能夠感動人心的還是他本人,他的思想和他的人生態度。他說過這樣一段話,相信任何一個時期的老師都受用:“我之所以愛教書,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覺得教師從事的是最富有創造性的工作。每一段時間,每一處空間都有科研題目,都能有新發現,能看到學生中新的、積極上進的因素;也能看到教師自己向更高層次發展的潛能;還能看到環境中的各種有利因素。教書不是自古華山一條路,而是條條大路通羅馬。我總想,同一課書,能有上百種甚至上千種講法。我們應該努力研究更科學的講法,即使今天這種講法比昨天科學,那也僅僅是向後看得出的結論,向前看呢?一定還有更科學的方法等着我們去探索研究。”

  有的人總是懷疑一切,不願意接受這樣的“教誨”,不屑一顧,“這有什麼呀!”可是,你又有什麼呢?影響還是有的,有一位入職兩年的年輕教師說:“聽魏老師的報告,最有印象的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深入深入再深入。”辦公室里,兩位80后也“醒悟”:“看來真的要看點書,把你的書借來看看。”而我,想學魏老師那樣“守住一個平平常常的心,做一個平平凡凡的人,把平平淡淡的事做的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如詩如畫、如歌如舞,從中享受無盡的幸福。”

  有一些人被觸動,有一些開始改變,有一些人堅持下去,魏書生老師“煌煌數千場萬頭攢動的講學”就是功德無量的!

您正在瀏覽: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魏書生報告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