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辦公室主任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很早就聽說過魏書生,也聽說過他的著作,仰慕之情隨之在我心底生根發芽。想隨便見他一面恐怕很難很難,可拜讀他的著作又變得非常容易。

  不知不覺已經畢業五年,在這五年中,我一直是一位中學教師。風風雨雨雖走過了五年,教學也變得越來越“順手”,可越是講台站得久,就越覺得站不住,就越覺得自己的知識太乏,經驗太少,見識太短。教給學生一碗水,老師就得有一桶水。這句話告訴我們,我們做教師的得學習,要進步,要跟上時代和發展,否則就會被淘汰。

  假期有20餘天的時間,我買了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一書。因為我也在做班主任,在實際的班級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問題和困惑,急切專家和名師們給我以指點迷津。

  其實,這本書在沒放寒假之前我就一直在研讀,由於時間問題,只讀了一點點。這本書是文化藝術出版社2011年5月新出的修訂版,全書僅有323頁,可內容十分豐富而又條理清晰。談到了怎樣做班主任,談到了培養什麼樣的學生,談到了班級管理的方法,談到了集體生活和學習方法等。

  拜讀完后,對某些問題豁然開朗,對某些論述覺得還需研讀體會。總之,獲益匪淺。

  一、多改變自己,少埋怨環境

  我們都會面臨著一個又一個不盡如人意的環境,是埋怨,是悲觀,是失望呢?失望過了,悲觀過了,又能怎麼樣呢?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但人不能讓環境適應自己,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只有先適應環境,才能改變環境。人應該學會自我更新。今天的我應該比昨天的我有新的認識、新的發展、新的能力。只有自己不斷提高了,才會發現事物都是新的。

  二、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當前人人皆知,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但在愛學生時要講究藝術、手段和方式。魏書生老師說“以德治教”,身教重於言教是教師必須時刻牢記在心,實踐在身的。當學生犯錯誤后,他不是責罵、體罰,而是寫說明書,寫心理病歷。魏老師在書中也談道:“光強調教師要愛學生是不全面的,還應具體研究怎樣去愛,想愛還要會愛。如果不會愛,原來想愛,後來也變得不愛了。”作為教師的我也跟所有教育者一樣一直熱愛自己的學生,但對於如何去愛卻未做過深入研究,並且很多時侯學生一犯錯,就大聲斥責批評,沒真正試過如何走進他們的世界,心平氣和地用道理去說服他們,沒有冷靜下來想想,如何愛才得法,才能讓這些需要更多愛的殘障學生明白些許道理,懂得怎樣做才是最合理、最正確的。

  三、怎樣對待後進生

  通過對這一章節的學習,魏老師的方法真是多得數不可數,有這麼多的方法去對待後進生,難怪會有這麼好的效果。縱觀自己的方法,多是訓斥一頓,有時也好言相勸、講道理,但效果不大,於是就會放棄或置之不理。今天魏老師的這些方法無疑是我怎樣對待後進生的一盞明燈。如果根據實際情況運用不同的方法去處理,我相信會有收穫的。條條大路通羅馬,這15種方法總會有它適用的地方。

  四、實事求是,不可照搬

  魏書生在大量的實踐和摸索中,探索出了一條科學管理班級的途徑和方法。我想,也只是適合他那個時代,那個學校,那個班級。如果我們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遇到了相同或類似的問題,不問緣由的直接照搬他的做法,效果恐不佳。因此,我認為,由於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學校,不同的學生,有着極為不同的具體情況,在實際的教學管理過程中,一旦我們遇到了和魏書生類似的問題,可以借鑒他的做法,但決不可一味的模仿和照搬。

  每個老師有每個老師的方法,每個老師有每個老師的風格。什麼樣的方法和做法才是好的呢?偉大的鄧小平說過一句話:不管是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我想教學中也是這樣吧!

您正在瀏覽: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魏書生班主任工作漫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