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家長研討會心得

家長研討會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家長研討會心得 標籤:研討課 做最好的家長 軍訓心得

  家長研討會心得

  周五上午,孩子學校校召開了一年級新生家長研討會,在多媒體教室,校長首先向家長們介紹了學校的總體情況,強調了學校這幾年的發展和取得的成績,特別指出山東省規範化學校的順利通過,是學校、家庭和社會共同努力的結果,同時也給學校帶來很大的發展機遇,要求家長今後多與學校和老師加強交流、溝通,進一步促進學校的發展。

  我們作為家長,深刻體會到要學會蹲下來看看孩子眼裡的世界。很多孩子跟父母逛商場的時候喜歡讓大人抱,有時並不是孩子累了。“他們只是想被抱起來,看看大人眼中的世界。”父母可以採取迂迴戰術,蹲下來先哄哄孩子,讓孩子感到父母和自己的交流是平等的。這樣的溝通交流存在於生活的每個細節中,家長要學會經常蹲下身,了解孩子的想法,這樣才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1.我要和同學們一起玩

  現在很多家長都很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卻不重視或者無意中忽略了孩子的交往能力。他們往往從自身角度出發,以自我為中心,不太考慮別人的感受,更不會換位思考。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不會與人相處,不會與人合作,將來又怎樣適應社會,怎樣生存呢?

  造成孩子不受歡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長應該為孩子把把脈,找准原因:

  一、孩子自身的原因

  1、孩子不會與人交往與不尊重別人有關。有的孩子很出色,可是不太考慮別人的感受,老師的問題剛剛提出,他就有了答案,如果別的同學回答錯了,他會不由自主地嘲笑別人,使回答問題的孩子和其他同學產生反感。當別的同學請教他問題時,他會隨口說出“這麼簡單都不會,太笨了”之類的話。即使不說,也會在神情上流露出不屑。這些言行就是他把自己封閉起來的牆。優秀的學生因為自身優秀往往會有優越感,瞧不起周圍不如自己的同學,家長應該及時幫助這樣的孩子認識到向他人學習的重要性。

  2、孩子不會與人交往與孩子的個性有關。有的孩子因為有些方面不夠優秀;有些孩子性格天生內向;還有的因為家庭條件不好,或者別的原因。總之,他們的共性就是覺得在同學們面前抬不起頭來,認為沒有人喜歡自己,因而不願與人交往,沒有朋友。但長此以往,孩子會產生更多的心理問題,所以應該引起家長的重視。

  3、孩子不會與人交往與自身存在的缺點有關。如缺少群體生活經驗、不遵守遊戲規則、亂動別人東西等,這樣的孩子有時不理解為什麼大家都疏遠他。有的家長知道自己孩子的毛病,卻不能正確引導,認為現在都是獨生子女,這種情況很正常,沒有引起特別的注意,結果孩子被大家冷落,沒有朋友。

  二、來自外界的因素

  4、除了上面這些孩子自身的原因之外,還有家長的原因,比如“不要跟成績不好的孩子玩”,或者家長總把孩子困在家裡不讓孩子跟外面的世界接觸等。

  5、來自學校老師的原因,有個別老師因為某某同學比較頑劣或者成績很差,就孤立這個孩子,讓同學們都不跟他玩,從而造成孩子性格怪異、孤僻等。

  6、來自社會的原因。那些身體有殘疾的孩子,走到那裡都要忍受人們異樣的目光,甚至嘲笑,他們的內心也因此承受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壓力,心理變得特別脆弱,特別需要家長的呵護。

  總之,孩子不受歡迎,沒有朋友,不會與人交往就不能很好地融入社會。家長應該積極地採取措施,幫助孩子度過這個難關,克服自身和外在的種種因素,走向群體。

  作為家長我們要這樣做:

  首先反思自己有沒有錯誤的言行誤導了孩子。當孩子與同學發生摩擦時,家長應引導孩子在自己錯了的時候,及時真誠地向同學道歉,還要鼓勵孩子敢於正視自己的錯誤,決不迴避。

  其次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多鼓勵。(這一點,也是老師應該注意的。)沒有一個孩子不喜歡被稱讚,你的期望與鼓勵多孩子來說很重要。家長還應該與老師積極地聯繫,交流自己孩子的長處和自己的期待,取得老師的配合。

  再次增加孩子交往的社會時實踐機會。家長有意帶孩子到有小朋友的朋友家裡做客,或者讓孩子邀請同學到家裡做客。留給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家長不要過多干涉。

  教育孩子這樣做:

  1、學會向他人學習。“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要明白向別人學習的必要性,尤其要學會從別人身上學習自己所不具備的優點,做到謙虛謹慎。

  2、幫助成績差的同學溫習功課。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不僅可以讓自己把知識掌握得更加牢固,而且獲得情感上的愉悅,這種情感體驗是非常重要的。這就是“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3、如果你真想和同學們一起遊戲,你就說服自己勇敢地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去。不要害怕自己被拒絕,只要你堅持,他們就會接受你的。

  4、在交往中你不要着等着別人來跟你玩,主動一些!在同學遇到困難的時候,伸出熱情的雙手;在同學不舒服的時候,送上一句關切的問候;在同學取得成績的時候,給出你真誠的讚美和掌聲。

  祝願每個孩子都獲得自己的友誼!

  2.關於上課“開小差”

  上課開小差在低年級孩子中非常普遍,這與孩子的穩定性和自控能力差有關。注意力是一種能力,需要培養和訓練,而批評和威脅是無濟於事的,只能增加孩子的恐慌。孩子的注意力並不是經過一次教育就可以提高的,家長需要掌握科學的方法來訓練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能不能專心聽講,直接關係到孩子對知識的理解、吸收和掌握。一個上課開小差的孩子,是無法很好地掌握所學知識並加以鞏固和應用的。所以,培養孩子做事專心的習慣,對孩子醫生的成就影響重大。要解決上課開小差的問題,家長應首先弄明白孩子開小差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孩子上課開小差,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孩子的年齡特點。孩子的年齡直接關係著孩子的注意力:兩歲的兒童,平均注意力集中的時間為7分鐘,四歲為12分鐘,五歲為14分鐘,八、九十微毫為30分鐘。隨着孩子年齡的主張,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越來越長。所以,家長和老師對孩子的開小差應有一個科學的態度,只要孩子的注意力符合其年齡特點,就不應該給孩子扣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帽子。

  2、感覺統合失調。有些孩子注意里不集中是由感覺統合失調引起的。其中聽覺統合失調的孩子,起主要的一種表現就是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孩子除了開小差還伴有其他癥狀,比如閱讀困難、計算總是出錯、寫字大小不一、多動等,家長應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

  3、課堂環境。孩子的注意力具有不穩定性,很容易被慰藉事物所干擾,尤其是新奇和感興趣的事情。老師服裝或者髮型的變化、教室內的張貼、窗外的各種情形或者聲音都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4、課堂內容。課堂內容大導致孩子開小差的一大因素。講課內容枯燥無味或者內容孩子早已掌握,引不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就容易開小差。

  5、學習興趣。有的孩子不願意學習,對學習有抵觸情緒,上課自然就開小差;有的孩子學習困難,聽不懂老師講的內容,也容易開小差。

  6、懷有心事。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缺乏對自己注意力的約束。有些孩子上課是因惦記動畫片、小遊戲等,而分散了聽課的注意力。

  家長在知道了孩子上課容易開小差時,首先應耐心地和孩子交談,詢問孩子開小差時心裡在想寫什麼,叢冢發現孩子開小差的真正原因。在了解了孩子開小差的原因后,就可以有的放矢地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開訓練孩子的注意力了。

  家長可以從這幾個方面進行訓練: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家長研討會心得
網友評論
家長研討會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