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標籤:教育名著 三生教育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魏書生說:“一名好老師,必須永遠相信自己的學生,不管多麼笨的學生,腦子裡其實都埋藏着無窮無盡的潛力。事實上,不是學生腦子裡缺少資源,而是我們缺乏勘探這些資源的能力。”關於管理,魏書生提倡民主、科學的學生自主管理。

  魏書生管理最鮮明地體現了這一思想,其教學策略之高明,教學手段之巧妙令人稱道。

  首先,他非常注意提高學生對管理活動的認識。曾經有學生問他:“您還能做我們的班主任嗎?”魏書生說:“為什麼不能?”學生說:“我們看您太累了!”“那我就請副班主任來管嘛!”學生問:“副班主任在哪?”魏書生說:“就在每位同學的腦子裡!”談話中,魏書生除巧妙地向學生傳達了對學生的信任外,還向學生傳遞了這樣一個信息,這就是:管理對整個教學活動來說是必要的,但管理不是老師來約束學生,而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自我約束。效果上,減少了學生對管理的抵觸以至對抗的情緒,這無疑極大地提高了教育管理的實效。

  其次,魏書生創造性地創設了多種自我教育形式,如:寫“說明文”,寫“心理病歷”等,大力倡導學生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以盡量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自己的行為產生自我約束,真可謂“一舉數得”。

  另外,除課堂教學,魏書生還把大量的課外教學活動(包括德、智、體)等科納入了班級管理的軌道,如定期定人檢查作業批改作文,課前一支歌等,加強了教學與管理間的聯繫,推動了教學管理與班級管理的整體自動化。善始善終,持之以恆。凡事不做則已,一做必做到底,既顯示了制度執行的一貫性,又鍛煉了學生的意志力。

  魏老師讓我深刻理解:所謂班級管理,並非是說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就是管理與被管理的對立關係。其實,施教與求知的目標決定了師生在管理過程中合作的可能性大大超過了他們之間的排斥與對立,學生完全可以成為管理活動的主人,前提是要給予他們充分的信任並採取高明的教學策略,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

您正在瀏覽: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網友評論
魏書生教育名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