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心得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心得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建設法治中國必須加強黨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80多年的光輝歷程,已經從一個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從一個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長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在當前新的歷史條件下,黨所面臨的任務發生了歷史性的轉變,急風暴雨式的階級鬥爭為大規模的建設與發展所取代,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成為迫切的任務,黨的領導意識和領導方式也應當隨着歷史條件的改變而有所前進、有所發展。

  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常態下的社會管理中,不能再靠個人和個別組織的意願調動和配置社會資源,調整和規範社會主體之間複雜多變的社會關係,否則由社會發展內在本質所要求的效率和公平都難以實現。新中國成立后前30年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已經清楚地表明:沒有一個好的體制和制度,僅有良好的願望和勤奮的精神是難以實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的。和平與發展時期的社會經濟的發展,一靠科學,二靠體制,綜合起來說,就是要依靠科學的體制。這種科學的體制,包括符合社會發展客觀要求的經濟體制、文化體制、政治體制、社會生活體制等等。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體制形成后,能否得以確立,能否為社會大眾所遵守,這一問題的解決還有賴於體制的制度化、法律化。依法治國就是依靠體現人民意志的法律規範管理國家事務,樹立法律至高無上的權威。依法治國有利於國家治理的規範化、科學化,有利於國家的長治久安,有利於黨從大量具體的管理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實現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有利於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我們的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全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傾聽民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代表民利是黨的性質對黨提出的基本要求。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憲法和法律是黨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相統一的體現。在人民的個體——公民不能直接管理國家的條件下,怎樣委託和授予權力,怎樣表達和形成民意,怎樣使國家的權力運行規範有序,怎樣防止公權力的私化和私權力的公共化,怎樣維護人民的主權地位和公民權利,這些問題都有賴於依法治國方略的實施。中國共產黨作為代表人民利益的政黨,不僅要提出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而且要帶頭實施這一方略,自覺地把自己的行為置於憲法和法律的框架之中。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則是實現黨的領導的基本方式,也是全面貫徹依法治國方略的首要環節。中國共產黨作為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執政黨,不應該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利益與人民的利益應當是完全一致的,黨並不謀求也不應謀求凌駕於法律之上和超越法律之外的特權。就是依照體現人民意志的法律規範執掌政權,從制度和法律上保證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防止出現超越法律的特權;就是使黨的執政方式符合法治原則,使黨的執政活動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進行,就是堅持依法執政。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全國人民的領導核心。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進程中,離不開黨的領導。黨必須積極創造條件,轉變黨的領導方式和管理方式,引導國家和社會向著法治化的軌道邁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要改革和完善黨的工作機構和工作機制,按照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規範黨委與人大、政府以及司法機關的關係,發揮黨委在同級各種組織中領導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好大事,支持各方獨立負責、步調一致地開展工作。

  第一,黨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要善於把黨的主張及時通過法定程序變成國家的意志,上升為法律。堅持執政為民,實行依法治國,就要不斷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具體制度和形式,實現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憲法和法律是人民意志的體現,也是黨的主張的體現,不能將兩者對立起來。要確保立法機關按照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來起草、制定、實施法律,使法律真正體現最廣大人民的意志。

  改革開放特別是13年來,我國的立法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套適應當代中國國情的法律體系。中央和地方黨組織還應繼續加強對立法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繼續履行好立法職能,力爭到2010年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第二 黨要支持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和法律監督職能。在我國,司法機關是在黨的領導下履行審判和法律監督職能的國家機器,其基本職能同樣是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人民群眾的利益不僅僅指物質利益,而是包括政治利益、經濟利益、文化利益在內的利益綜合體。審判和檢察機關是從司法的角度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本質的重要國家機關。它們的職能,不能由其他黨政機關來取代,黨組織應當通過加強對司法機關的政治、思想、組織領導、積極地支持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司法權來體現執政為民的宗旨。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心得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