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四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四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為我國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當前開展的公安系統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中央加強公安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決策。作為我們公安機關只有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才能確保各項公安工作進一步健康發展,確保在公安工作中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才能增強維護社會主義法治和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能力,才能提高我們公安隊伍的政治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學習好、掌握好、貫徹好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我們當前公安隊伍政治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務。下面,我從幾個方面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相關問題談些學習認識和體會,與同志們學習交流。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是黨中央審時度勢,在科學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把握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大局的基礎上,為進一步加強政法隊伍思想政治建設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這標誌着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規律和黨的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作為公安機關認真開展好這次教育活動,對於實施依法治國方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地位,保持公安隊伍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國家、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從當前公安工作的實際來看,還存在一些與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相適應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一是執法為民的宗旨觀念淡薄,特權思想較為嚴重。極少數的民警仍存在以管人者自居,"以法治民"思想依然存在,人員的工作需求。二是公安工作的工作效率不高,辦理案件質量較差。有的辦案人員就案辦案,或偏離了法治的軌道,或忽視了保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適應客觀情況的變化,沒有很好地考慮群眾的訴求,沒有做到與時俱進,導致辦案社會效果不佳。四是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較為嚴重。地方保護主義、本位主義的執法觀,損害了法制的統一。對一些執法難度大、無經濟利益的案件相互推諉。

  公安機關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必須在結合實際、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下工夫,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作為準噶爾公安局治安科的一名民警通過前階段支部組織的學習和討論,我認為在這次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中要把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當前開展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結合起來,同鞏固和擴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成果結合起來,使全局民警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緊密聯繫"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專項整改活動的實際,牢牢抓住容易發生問題的重點崗位和重點環節,要將當前開展的換髮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工作同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要切實解決准東地區廣大職工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要緊密聯繫公安體制和公安勤務工作機制改革的實際,要緊密聯繫準噶爾公安局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最大程度地維護准東地區廣大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和利益。具體而言,我們在公安工作中要始終做到五個結合。

  一是要把社會主義法院理念教育與堅持公正執法相結合。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公安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與正義的先鋒,公正執法是對公安機關最根本的要求。黨的十六大提出"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必須保障在全社會實現公平與正義",賦予了公安機關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對此,要進一步加強準噶爾公安局隊伍建設,着力提高我局公安民警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進一步加強各項公安制度建設,建立和完善保障公正執法的各種有效的監督防範機制。切實加強對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的管理,加強案件質量評查和執法檢查,嚴格落實執法責任制和錯案責任追究制。進一步加大公安工作力度,不斷完善警務公開的內容,豐富警務公開的手段和形式,增強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對公安工作的知情權、監督權,以公開促公正。

  二是要把社會主義法院理念教育與堅持執法為民相結合。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為此,要切實加強廣大公安民警的思想教育,解決"為誰掌權,為誰執法,為誰服務"的問題,做到慎用權力,心繫群眾,把執法崗位作為為人民服務的平台,把執法活動作為保護和實現人民利益的途徑,真正帶着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執法,本着對群眾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辦案。要堅決克服和糾正公安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義作風,切實解決職工群眾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認真落實各種執法便民、利民、護民措施,真正做到"嚴格執法,熱情服務"。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四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