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二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二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二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通過對胡錦濤、羅干 、周永康等中央領導和高檢院、省政法委領導關於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批示和有關講話的學習,本人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有了新的認識。

  理念是行動的指南。建設法治社會,必須牢固樹立和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指導法治社會建設,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要求,堅持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一、明確了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提出,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出發,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理論為指導,在認真總結我國法治建設實踐經驗、借鑒世界法治文明成果的基礎上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標誌着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規律、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把握。

  深入開展以“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人民檢察院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社會主義方向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檢察院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強化司法監督職能的必然要求;是加強人民檢察院隊伍建設,提高隊伍素質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準確把握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等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基本內涵,對做好我的本職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二、明確了五個理念的內涵

  通過學習,使我明確了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核心內容。依法治國就是把社會主義民主與社會主義法制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從而保障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執法為民。執法為民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要求。這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也是最高檢提出的“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本質要求在法治上的體現。要確立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來自於人民的理念,把實現、維護和發展廣大人民群眾最根本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保證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要求落到實處。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公平正義。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個基本特徵,也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價值追求。在司法活動中堅持合理合法、及時高效、程序公正的原則,建立保障公平正義的防線,保證廣大幹警依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服務大局。服務大局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重要使命。要從講政治的角度來想大局、謀大局、服務大局,正確處理服務大局與嚴格依法履行職責的關係,正確處理全局利益與局部利益的關係,正確處理執法的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之間的關係,追求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是每一名檢察官必須具備的政治素質。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要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證。法治建設絕不是要削弱黨的領導,而是要從理念上更好地強化黨的意識、執政意識、政權意識,通過改善黨的領導來更有效地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領導,通過完善黨的執政方式來更有效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作為一名黨員,一名人民檢察官,必須時刻旗幟鮮明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二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二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