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十五)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十五)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十五)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教育新理念 軍訓心得 萬曆十五年 和諧社會

  理念或者說觀念,是人們的一種思維習慣。它對於一個人或一項事業的創新和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理念是行動的指南,正確的理念是成功的通道,錯誤的理念會使我們迷失方向。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是在我國法治建設實踐中總結出來,科學的,先進的法治理念,為當前和今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正確的思想指南。眼下,在全國政法機關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來指導檢察工作,審判工作,公安工作以及司法工作,是政法隊伍和政法工作適應現階段形勢的需要,是確保政法工作社會主義方向的需要,更是切實提高政法幹警維持社會能力的需要。

  檢察機關的執法理念,是檢察幹部人員在執法實踐中日益積累形成的指導思想,觀念和心態的總和。比如:檢察機關提出了"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工作主題,"以人為本,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執法觀念對整個檢察機關的執法活動就始終起着指導、支配和決定作用。

  然而,作為檢察職能具體承載者的檢察人員,如何樹立正確的執法理念呢?,筆者認為,首先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來指導統領檢查實踐,賈春旺檢察長在全國檢察長會議曾這樣說:"在檢察活動中,能力固然重要,沒有本事,不懂法律,願望再好也完不成法律監督任務。但是,只有樹立了正確的執法觀,有正確的執法思想指導,能力才能沿着正確的方向發揮,能力的提高才會有不盡的動力"。可見,執法理念是執法活動的靈魂,是第一位的。目前,一些地方之所以不願辦案,不敢辦案,工作力度不大,辦案質量不高,一些幹警特別是領導幹部在利益面前,分不清私利與大義的界限,以手中的執法權力謀取私利,忘記執法為民的本職要求,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服務大局的重要使命,執法不嚴格,不公正,不文明,不作為,甚至執法犯法,之所以出現這些問題,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不是或不完全是工作能力問題,而關鍵是一些幹警沒有樹立起正確的執法理念。

  執法理念既然反映着執法人員思想修養,蘊含著執法人員的覺悟,那麼,反映執法理念的外在活動也是看得見,摸得着的,現階段,檢察機關究竟在執法理念上存在哪些值得注意的問題呢。調查顯示,一是重打擊、輕保護的價值觀;二是重實體、輕程序的司法觀念;三是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執法觀;四是重口供,輕證據的執法觀念;五是以權謀私和官本位的權力觀。六是暗箱操作的執法觀念等。上述這些錯誤的執法理念雖表現形式各異,但都嚴重損害了檢察機關執法活動的公正性和公信度,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

  誠然,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與時俱進,更新觀念,用科學、先進、正確的法治理念去武裝幹警頭腦。因為執法理念作為一種觀念文化不是一成不變的,而也是隨着時間、地點、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過去我們覺得正確的執法觀念,隨着時間的變遷,今天就不一定會適合。那麼我們目前和今後應從哪些方面着手更新執法理念呢?有專家指出檢察機關需要從以下十二個方面更新執法觀念。一是從片麵價值觀向多元平衡的價值觀轉變,二是從權力本位的執法觀向權利本位的執法觀轉變;三是從長官至上的執法觀向法律至上的執法觀轉變;四是從局部本位的執法觀向全局本位的執法轉變;五是從武力鬥爭的執法觀文明執法觀轉變;六是從暗箱操作的執法觀向開放透明的執法觀轉變;七是從偏重實體的公正觀向實體和程序並重的公正觀轉變;八是從"有罪推定"的辦案觀向無罪推定的辦案觀轉變;九是從查明事實的辦案觀向證明事實的辦案觀轉變;十是從偵查中心的程序觀向審判中心的程序觀轉變;十一是從依賴人證的證明觀向重視科學證據的證明觀轉變;十二是從不計成本的辦案觀向注重效益的辦案觀轉變。

  筆者認為,樹立正確的執法理念,最根本的是要從思想上解決好權從何來,為誰掌權,為誰執法,如何執法等重大思想問題,這一問題解決好了,廣大檢察幹警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執法能力和執法水平就會進一步提高,現階段我們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無疑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一個契機。

您正在瀏覽: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十五)
網友評論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活動心得體會(十五)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