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必須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正確把握時代發展的要求”。

  江澤民同志深刻洞察世界形勢發展變化的總趨勢,指出:維護和平,促進發展,事關各國人民的福祉,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通過在平等基礎上的對話、協商、談判解決國際爭端,而不應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維護世界和平,保持國際社會穩定……

  ——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維護世界多樣性;提倡國際關係民主化和發展模式多樣化,推動多種力量和諧並存;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也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積極促進經濟全球化朝着有利於實現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趨利避害,使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都從中受益……

  ——始終把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作為我國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積極尋求和擴大同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保持良好周邊環境;積極開展多邊外交,擴大我國戰略空間……

  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堅持冷靜觀察、沉着應付、絕不當頭、有所作為的戰略方針,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樹立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良好形象。我們努力增強綜合國力,營造有利戰略態勢,增強國家戰略能力,廣泛開展互利合作,在涉及國家利益和國家主權的問題上決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有利於我國的和平國際環境特別是和平周邊環境。

  當今世界是一個開放的世界,我們不可能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建設和發展自己。從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大環境看,我們搞現代化建設,必須到國際市場的大海中去游泳,不斷提高我們搏擊風浪的本領。

  正是基於這樣的科學判斷和戰略思維,我們毫不動搖地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把對外開放提高到一個全新的水平。

  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過程中,黨中央制定並堅持了維護我國根本利益的指導原則。在談判的艱難時刻,江澤民同志作出了“談判還要進行,但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的重要指示。經過15年談判,經過艱難複雜的鬥爭,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標誌着我國對外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江澤民同志又及時提醒全黨,新的較量和鬥爭剛剛開始,真正的較量還是在國際國內市場上。

  要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掌握主動,必須善於從國際國內政治大局出發考慮問題,始終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尊嚴和完成祖國統一置於神聖地位,切實維護我國的國家安全和根本利益。

  江澤民同志總結亞洲金融危機的深刻啟示,指出: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一個國家特別是一個大國的經濟發展,必須建立在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和合理的經濟結構之上,必須有自己強大的基礎產業;參與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既要充分利用其中可以利用的各種有利條件和機遇來發展自己,又要清醒認識和及時防範其中可能帶來的各種不利影響和風險。

  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日益發展壯大的中國走向世界,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越來越主動,戰略空間不斷擴展,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在世界戰略格局中取得了更加有利的地位。

  在今天的世界上,中國已經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猶如立於高山之巔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正不可阻擋地冉冉升起!

  七、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貫穿《江澤民文選》的靈魂,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精髓,也是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江澤民同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進一步提出了與時俱進的要求。鮮明地提出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要求,是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迫切需要。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始終嚴格地以客觀事實為根據。而實際生活總是在不停的變動中,這種變動的劇烈和深刻,近一百多年來達到了前人難以想象的程度。因此,馬克思主義必定隨着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不可能一成不變。

  江澤民同志說:“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繼續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如果因循守舊、停滯不前,我們就會落伍,我們黨就有喪失先進性和領導資格的危險。”

  江澤民同志又說:“中央一再強調要進行理論創新,為什麼?因為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要求。要使黨和國家的發展不停頓,首先理論上不能停頓,否則一切新的發展都談不上。說要從政治上看問題、考慮問題,這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政治考慮。”

  江澤民同志還說:“一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這一點,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二是一定要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勇於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革命精神。這一點,也要堅定不移,不能含糊。我認為,這兩個‘堅定不移’、兩個‘不能含糊’,始終是檢驗我們是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試金石。”

  與時俱進,就必須解放思想,一定要適應實踐的發展,以實踐來檢驗一切,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

  與時俱進,就必須實事求是,在新的實踐中尊重規律、把握規律,進行新的理論概括和創新,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使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與時俱進,就必須根據黨和人民新的實踐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創新。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這是江澤民同志的名言,反映了他對與時俱進對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重要作用的深邃認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國古人在幾千年前就認識到了這個鮮活的道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創新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能夠形成併發揮強大理論威力的根本原因。

  八、《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過程,集中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豐富內容、深刻內涵、理論品格

  可以說,最能深刻而全面地體現“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代表性著作,都在《江澤民文選》中了。還可以說,最能生動而突出地反映“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過程的文獻,也都在《江澤民文選》中了。

  了解一種思想理論的全部結論,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如果能進一步了解它是在什麼條件下發生和發展的,創立者是如何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和忠誠於人民事業以及以怎樣的勇氣和襟懷去創立的,那麼,我們對這種思想理論的把握,就可以更加深刻和全面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學習《江澤民文選》,來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有幾點值得注意。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理論基礎。在世界社會主義遭到嚴重挫折、國際上“馬克思主義過時了”的論調甚囂塵上之時,江澤民同志堅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在深刻總結歷史運動規律的基礎上形成的,世界歷史的發展軌跡並沒有超出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基本規律。他強調,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同時又要根據新的實踐發展馬克思主義。

  世界的深刻變化,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時代背景。江澤民同志總是自覺站在歷史發展和時代要求的高度,敏銳把握和科學分析冷戰結束后國際局勢的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全球性科技革命的發展方向,全面審視和把握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宏偉進程和發展要求,從時代要求出發進行理論思維,使理論更加符合時代前進的步伐,更能自覺引領時代發展的潮流。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實踐基礎。江澤民同志強調,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着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着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着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堅持以實際問題為中心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尊重實踐,勇於實踐,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竭的源頭活水。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鬥都應致力於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意願和利益。這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馬克思主義理論,說到底,是為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服務的,是指導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思想武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本質。江澤民同志說:“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鄭板橋的這首詩,江澤民同志經常引用。他要求各級領導幹部時刻都要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關心群眾疾苦,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重要動力。江澤民同志多次坦陳,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一定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說:“確保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社會主義事業能夠代代相傳,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最後成功,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鄧小平同志生前對這個問題是十分關注的,反反覆復地講,想得是很深的。現在,這項任務歷史地落到了我們這些人身上。我對這個問題想得很多,有時夜不能寐。”他語重心長地說:“我現在的責任,也可以說我的歷史責任,就是要帶頭解放思想,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黨的事業要前進,必須有回答和解決新問題的理論勇氣和政治勇氣。”

  堅持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把握時代的發展變化,緊密聯繫黨和人民的壯闊偉大實踐,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莊嚴職責,既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理論和現實基礎,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鮮明理論品格。

  九、實踐沒有止境,創新也沒有止境,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我們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馬克思主義是發展的、前進的。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發展的、前進的。

  學好用好《江澤民文選》,就是要深入把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精髓,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使中國共產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人民群眾共命運。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這些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要求和最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學好用好《江澤民文選》,就要更好地把握和貫徹科學發展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更好地把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江澤民同志曾經說過:“實踐沒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後人也必然要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基本規律。”

  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指出:“學好用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實踐中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而神聖的使命。”

  “且持夢筆書奇景,日破雲濤萬里紅。”江澤民同志曾滿懷豪情地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進程,正在為中華民族開創更加輝煌的前景。

  我們的事業必將更加興旺發達,我們的國家必將更加繁榮昌盛,我們的未來必將更加光明美好。

  歷史的目光注視着我們,時代的重任鞭策着我們。

  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必勝信念。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和推動新的實踐,用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鮮活實踐孕育和滋養新的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勝利!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