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因緣而生

因緣而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佛家有云:“緣來天註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選。悠然、隨心、隨性、隨緣、隨喜。”萬事萬物,隨緣而生,隨緣而起。愛一個人是因緣而生,恨一個人亦是因緣而起;我們相遇是緣,相守是緣,相離又何曾不是緣。

  古人云,“一念起,萬水千山;一念起,滄海桑田。”倘若我們一念為曇花,則須經過綻放后才知生命的短暫;若我們一念又為蜉蝣,就須放棄去妄想黑夜的星空;曇花一現,蜉蝣一晝,自然界,冥冥之中,壽命自有定數;人生在世,如草木一秋,枯榮也自有規律。有時候,我們感嘆生命的脆弱與短暫,感嘆生命賦予我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是那麼的如白駒過隙,瞬時而已。於是,眾生曰:“且行且惜,漫道修緣。”佛家曰:“一切皆隨緣。”道家曰:“無為而治!”莊子說,“逍遙遊。”我也曾寫:一念起,一念落,沉浮三界;一念紅塵,一念阿鼻,墮入蕪門;一念舍萬物,一念得自然,方安於本我。念於眾生困厄,方知悟道修緣;念於平生睏乏,才知修性煉身。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想,也皆在於老子的一念之緣,那,到底什麼是緣,什麼又是念呢?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住着兩個和尚,一個老和尚,一個小和尚。有一天早上,老和尚吩咐小和尚出去化緣,小和尚知道什麼叫化緣!但不懂什麼叫緣,就摸着頭問老和尚說:“師父!師父!你每日叫我下山化緣,到底什麼才是緣啊?”老和尚微泯下嘴唇,捋了下鬍鬚,沒有說話,轉身就進了禪房。小和尚只好下山去了。傍晚,小和尚餓着肚子回來見老和尚,老和尚關着房門不見,只吩咐他明日再去化緣,直到化來為止。三日之後,小和尚回來了,他向老和尚報告說:“師父!我第一天在山下轉悠,什麼都沒有化到,餓着肚子;第二天遇到一農夫,他要我幫他砍柴,砍完了柴,吃飽了后,農夫還送我一斗米;第三天幫一大娘挑滿了缸里的水,她留我吃飯後,又送我一斗米。只是上山的時候經過集市,看到有一老婦人帶着孩子沿街乞討,我就把兩斗米都給了她們。”老和尚笑着說:“現在你知道什麼是緣了吧!”小和尚摸着頭,一臉的困惑。老和尚敲着他的頭說道:“凡塵苦僧,當修行為善。隨菩提入塵世,隨伽葉埋欲心。緣就是施捨,就是幫助,就是積善修行!”小和尚這才有所頓悟。葉隨風動,花為葉紅。鳥落枝頭,春來花開。 緣就是自然,就是修行,就是一念之間的頓悟。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因緣生,因緣起。

  世人皆傳我佛法,隨行聽音兩重天。安隨如來堂前座,不問世上幾千年。爛柯帆船雲海去,腐木築杖破鐵簾。脫骨棄身化太虛,隻身空靈映佛光。心存一善念,從而推行向善的人,緣心方可成為萬生之范;心存一惡念,卻還推行向惡的人,佛性也可成為萬物之陋。於是乎!信緣之人,當不爭風雨,不貪慾念;信佛之人,當不念紅塵,不念嗔痴。

您正在瀏覽: 因緣而生
網友評論
因緣而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