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十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十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十 標籤:江澤民文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江澤民文選》十大創新用語

  實踐沒有止境,解放思想也沒有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後人也必然要突破我們。這是社會前進的基本規律。用發展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這就是按規律辦事,也是對待馬克思主義唯一正確的態度

  學習《江澤民文選》(以下簡稱《文選》),應着力把握其理論體系,更應學習其創新精神。為此,我們從《文選》眾多的創新性理論觀點中擷取比較有代表性的十大創新用語,以此透視《文選》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的創造性發展。

  黨的歷史方位:理解和把握整個《文選》思想脈絡和理論觀點的鑰匙

  黨的歷史方位是《文選》為概括我們黨的執政條件而提出的一個重要用語,是理解和把握整個《文選》思想脈絡和理論觀點的鑰匙。儘管這個概念的提出及其內涵的概括最終完成於黨的十六大報告,在《文選》若干理論觀點中形成時間相對較晚,但它卻是支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基石。正如江澤民同志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指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學判斷黨的歷史方位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十六大報告對這一用語的深刻內涵作了準確概括:“我們黨歷經革命、建設和改革,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學習領會《文選》,對這個概括全面理解、深刻把握,至關緊要。

  “三個代表”:《文選》中最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的核心用語

  “三個代表”是江澤民同志面對黨的歷史方位變化對我們黨如何執政問題作出的集中回答,是《文選》中最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的核心用語。在黨的歷史方位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究竟應當如何執政?江澤民同志指出,總結黨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這就是: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着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着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奮鬥。在新的歷史時期,只有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我們黨才能獲得最廣大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與時俱進:《文選》的哲學基礎和理論精髓

  與時俱進是對黨的思想路線的豐富和發展,是《文選》的哲學基礎和理論精髓。面對黨的歷史方位變化,我們黨究竟怎樣才能做到“三個代表”?江澤民同志的回答是,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與時俱進,就是使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江澤民同志指出,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能否始終做到與時俱進,從根本上決定着我們黨能否做到“三個代表”,進而決定着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與時俱進的關鍵在於理論創新,為此,必須適應實踐的要求,以實踐來檢驗一切,堅持“三個解放出來”,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黨的先進性:不能僅從抽象的黨的性質的角度去理解

  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重要概念。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是,什麼是黨的先進性?執政以後的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包括我們黨在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對這個問題的認識上出現了重大失誤,表現在,僅僅從抽象的黨的性質的角度理解這個問題,而忽視了更為重要的黨的實際作用。江澤民同志的貢獻在於,他強調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必須把它放到推動當代中國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中去考察,放到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奮鬥中去考察,歸根到底要看黨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作用。這樣一種嶄新認識,凸現了黨的先進性在整個黨的建設中的主題位置,澄清了在執政黨建設問題上的一系列模糊理解,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執政為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價值歸宿

  執政為民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執政條件下的嶄新概括,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價值歸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執政為什麼必須做到“三個代表”?從根本上說,是因為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我們黨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始終是全部奮鬥的根本目的。黨只有做到“三個代表”,才不會偏離這個根本目的。同時,只有做到“三個代表”,黨才會獲得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因此,江澤民同志指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本質是堅持執政為民。

  “第一要務”:《文選》對發展在我們黨的執政實踐中的地位所作出的鮮明概括

  “第一要務”是《文選》對發展在我們黨的執政實踐中的地位所作出的鮮明概括,突出強調了發展在執政黨的執政實踐中的關鍵位置。我們黨在執政的條件下做到“三個代表”,從中心任務的角度看,切入點在哪裡?總結馬克思主義政黨執政的經驗教訓,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高度重視解放和發展生產力,離開發展,堅持黨的先進性、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富國強民都無從談起。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大國領導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能不能解決發展問題,直接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為此,推動中國社會的全面發展,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位的歷史責任和執政使命。江澤民同志用簡明的語言把它概括成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當然,這個發展不是單純的經濟增長,而是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也是人的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十
網友評論
學習江澤民文選心得體會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