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小景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六(5)班的**,這次能夠參加學校“美德好少年”的競選,我感到無比的榮幸!

  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源遠流長、光輝燦爛,她是五千年華夏文明與智慧的結晶,滋養了一代又一代炎黃子孫!

  “融四歲,能讓梨。”孔融雖小,卻懂得尊敬長輩,令我們肅然起敬;周恩來12歲時,就立下“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雄偉志向,成為我們學習的楷模;在四川大地震中,9歲的林浩,面對危險毫不畏懼,勇救兩名同學,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這些具有傳統美德的少年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裡數不勝數。

  我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小學生,處處以他們作為自己的榜樣。在學校里,我勤學善思,喜歡廣泛地閱讀書籍,培養了高尚的情操和堅強的意志;作為班幹部,我是老師最滿意的小助手,處處以身作則,為其他同學樹立榜樣,並且盡心地去幫助身邊的每一個同學;作為一名大隊委,我熱愛工作,認真負責,為全校同學奉獻出自己的熱情。在家庭中,我孝順長輩,主動幫助父母親分擔家務,從來不讓爸爸媽媽操心!正是這些良好的美德,我才能夠深受老師的信任,同學的擁護,長輩的喜愛!

  我心地善良,總是把無私的關懷帶給別人。在汶川大地震后,我毫不猶豫地拿出自己所有積蓄,捐給災區。我的心也隨之飛到了災區:每當看到許多人在地震中失去寶貴的生命時,我就會傷心的哭泣;每當看到許多人為了“生命”而頑強地堅持,從廢墟中被救出時,我又會含着淚水興奮地歡呼!不久之後,班裡來了一位四川災區的同學。老師把他帶到了班級時,他躲在了老師的後面,目光里流露出一些恐懼與不安。我的腦海里立刻就閃出一個念頭:我要主動地向他伸出溫暖之手,讓他在班級大家庭中感受到集體的溫暖!經過初步了解后,我知道他的名字叫於松林,來自四川地震重災區DD汶川,他所在的學校已經成為廢墟,很多同學在地震中失去了寶貴的生命。為了幫助他走出地震的陰影,重新面對生活,每到下課的時候,我就主動與他聊天,溝通學習生活,談論興趣愛好。我還把更多的好朋友介紹給他,並在班裡組織了互助小組,送給他許多課外書籍和學習用品,幫助他解決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在六一兒童節時,我又為他準備了豐富的零食以及精美的禮物,他的臉上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了快樂的笑容!

  在這次學校里組織的“心繫四川地震災區”義賣活動中,我不僅積極地參加義賣,還把自己積攢了一年的零花錢再一次捐給了災區,為他們重建家園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同學們,當我們向老師、長輩和客人彬彬有禮地問好的時候,當我們向有困難的同學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當我們學會向父母表達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時候,當我們學會珍惜每一粒糧食的時候,當我們學會“寬於待人、嚴於律己”的時候……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繼和弘揚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嗎

  同學們,我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但是,我期待你們能給我投上寶貴的一票!我會用自己的誠實、勇敢、勤奮、善良、自信等優良美德來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做一位名副其實的美德少年!謝謝你們!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弘揚中華美德,做誠實守信的學生”。

  偉大的教育家孔子說過:“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這使我想起小時候就聽過的一個故事,一個老國王挑選王位繼承人,對被選中的幾個孩子說"誰能讓手中花盆裡的種子開出最美的花,誰就可以做國王。一年之後,所有的孩子都來了,帶着最美麗的花,只有一個孩子捧着一個空花盆說;我澆灌了一年,可是沒有開出花。老國王卻讓這個孩子繼承了王位。因為種子是熟的,開不出花。是孩子誠實的品格打動了國王,國王認為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安邦治國。這則小故事是對孔子格言生動的詮釋。翻開厚重的民族文明史,我們就會發現中華民族歷來把誠信作為一種美德,一種理念,一種修養,追而求之,歌而頌之。誠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礎,是一切道德賴以維繫的前提。誠信是人們立身,修德,處事的根本,乃做人之根本。莎翁說過:沒有比誠信更珍貴的遺產。可見誠信不僅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更是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財富,它是先進文化的標誌。

  大家都聽說過《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吧。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孩子在山坡上放羊,感到很無聊,就對着山下大叫:“狼來了,狼來了,快來人哪!快來人哪!……”山下的村民聞訊趕來,卻沒有看見狼,羊正在好好的吃草。孩子不禁大笑起來,人們才知道上了當,告訴孩子撒謊是不對的。第二天,孩子忘記了村民的話,又一次欺騙了大家。第三天,狼真的來了,而村民們誰也不願意相信他了。結果,狼把羊全部都吃光了。試想,如果放羊的孩子沒有前兩次的欺騙大家,他的羊會被狼全部吃光嗎?誠實守信,它體現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誠信是平凡普通的,它沒有那閃閃發光的金色外套,也沒有嬌嬈的容貌,它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當你打碎了別人的玻璃;弄掉了別人心愛的橡皮擦;撕破了別人的小人書;當你抄襲同學的作業、考試作弊;當你無故不到校卻向老師和家長撒謊;當你向別人誇下海口卻又食言……犯了錯誤又沒人知道,特別是犯了大錯,要自己說出來,難,所以誠信很值得稱讚。

  今日我們是校園的學生,明日就是國家的棟樑,做人是學習之根本,而誠信則是做人之根本。誠,就是要誠實待人,以真誠的言行對待他人,關心他人,對他人富有同情之心,嚴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不說謊,不抄襲,不作弊;信,就是講信用重承諾,一諾千斤,言必行,行必果,遇到錯誤要勇於承擔。有誠信的人面子上有自尊,目光里有自信,行動中有把握,生活中有朋友。誠信對我們一生的成長都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是我們健康成長的守護神。

  有人問李嘉誠成功的奧秘,李超人回答:無它,一個字,信!可見擁有誠信的人才能擁有一切!誠信應該是我們生活中一道燦爛的陽光,讓這道陽光點燃我們的心靈,照亮我們的人生。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做一個講誠信的人,做一個人格上大寫的人!讓我們用誠信為基石鑄造新的長城,讓21世紀的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來自124班的馮進。

  我們的祖國在漫長的歲月里,孕育了長青的山川,長碧的江水,也培育出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作為一個中國人,可堪自豪的事實在是太多,太多。讓我們倍感自豪和驕傲的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和民族精神。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讓中華美德薪火相傳”。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都是一個講究品德教育、個人修養的民族,一種執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寬容微笑都能融匯成美德讚頌曲上,一個個動人心弦的音符。

  千百年來的文明禮儀之風傳承至今,因此我國向來就有“文明古國”之稱。一個素質高、有教養的現代文明人,必須有良好的禮儀文明。文明禮儀處處可見,這些利益就常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們所忽略。

  當你向老師、長輩和客人彬彬有禮地問好的時候;當你向有困難的同學伸出援助之手的時候;當你學會向父母表達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時候;當你學會珍惜每一粒糧食的時候;當你學會“寬於待人,嚴於律己”的時候;當你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的時候;當你志存高遠而又腳踏實地的時候??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在承繼和弘揚中華美德和民族精神嗎?

  魯迅曾說過:“中國欲存爭於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後凡舉。”所以首先要完善個人修養,人的文明修養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靠後天不斷完成德的。

  大家還記得當年那個最美的媽媽吳菊萍嗎?是的,她就是當年那個自稱是:“路過”而救下了一名女童的平明英雄。7月2日,杭州白金海岸小區,兩歲女童妞妞從10層高樓墜落。這一瞬間,鄰居吳菊萍踢掉高跟鞋,伸出雙臂接住了孩子。這個發自本能的動作,令她當場昏迷,左手臂多處骨折,但也挽救了妞妞的生命。這驚險的一幕,感動了億萬人,網友們讚譽吳菊萍為“最美媽媽”,更有人稱她是“英雄”。我們身為中學生,難道不應該向最美媽媽吳菊萍學習嗎?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我們愛我們的國家,那麼,讓我們一起騰飛中華吧!展現中華的大氣特色!

  前進的路已經為我們鋪好,下一步,就是要我們頑強的走下去。讓我們的校園從此綻放美麗,讓我們的社會迸發出文明的火花,讓我們 讓文明和評論吧!!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弘揚中華美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