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2篇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2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2篇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篇一:中華美德頌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老師:

  大家好!

  最近湖南衛視播放《尋找最美孝心少年》,這個節目讓我們倍受感動。他們生活在艱苦的環境里,但是自強不息和奮發有為;他們孝敬父母,孝敬長輩。他們為父母排憂解難,代替父母擔當家庭責任。他們身上散發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光芒,引導着我們走向美好的明天。所以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中華美德頌》

  中華民族本身就是在歷史長河中不斷進行文化傳承和交流形成的中國各民族的統稱。在歷史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形成了自己的優秀傳統,這些傳統蘊含著人類的智慧與美德。作為一個中學生,我們是未來的一代,傳統的傳承是靠一代代人延續下去的。傳承傳統不僅是我們的責任,在日常中生活中,我們更應該以優秀傳統作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只有人人這樣,我們才能將中華文明民族精神發揚光大。

  尊長、知禮、孝敬父母的傳統美德。偉大領袖毛澤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始終尊敬自己的老師,孝敬自己父母,1959年毛澤東回到了闊別32年的故鄉----韶山,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父母的墳前,寄託自己對父母的思念。第二件事就是去看望自己的老師毛宇居先生。在學校,我們見到老師要問好,上課時專心聽講,認真做好筆記,並做好作業;同時,聽從老師的教誨、虛心接受老師意見或建議;另外,要聽從老師的教誨,不應隨便頂撞,有不同想法應講道理。在家,我們就應該嚴格要求自己,體諒長輩的艱辛,儘可能少讓長輩為自己操心;當父母生生病或有困難時就應該為父母分憂解難,儘力去關心照顧父母、協助父母;最後,我們更應該刻苦學習,努力求知,讓父母少為自己的學習擔憂;作為同學,要學會與人相處,互幫互助,共同進步。要學會關心別人,主動幫助別人,要善於和他人溝通。與人交往要禮貌、誠信,特別要學會尊重別人。

  勤儉節約、吃苦耐勞的傳統美德。作為中學生,我們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勤儉節約。例如,廢品再利用,空飲料瓶和橡皮筋做羽毛球,短褲做地毯;洗手打肥皂時,把水關掉,沖洗時再打開;出門時隨手關燈,切斷電器電源,吃飯時不隨意拋灑飯菜;還可以把不用的東西捐給山區的同學……

  養成吃苦耐勞的精神。張星由於父親患有嚴重的腰間盤突出,不能稍重一點的體力,所有的負擔全部落在張星母親一個人身上,所以,從小就養成了吃苦耐勞的優良品格,從小就擔起了家庭的一些負擔,幫家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幹家務的同時,從沒有把學習耽誤,學習成績總是排在班級的前兩名,年級前十名。在困難面前從不低頭,有着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強烈的進取精神。所以她被稱為“最美孝心少年”。 張星的生活環境與我們是無法相比的,因此我們更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現在我們要做到:自己能及的事自己做,還要幫家裡幹家務。同時,遇到困難的事情要學會自己解決。

  中華美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中華美德是火,點燃生命之燈;中華美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中華美德是路,帶我們走向燦爛的未來!

  篇二:中華美德頌演講稿

  五年級 王雨萌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傳承美德,節約資源。

  說到節約,大家一定會想到唐代詩人李紳寫的《憫農》這首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們吃的糧食是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出來的,我們要節約糧食。

  同學們,你每頓飯都將碗里的飯吃完了嗎?我有時就沒有吃完,今後,我會好好吃飯,養成好的習慣,養成節約的美德。

  其實,節約就是這樣,從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我們不僅要節約糧食,還要節約水、電、煤氣……

  水可以循環使用。洗菜的水可以澆花,洗衣后的水可以沖廁所……水龍頭要記得隨時關掉。刷牙的時候就要關上水龍頭。打水仗、用自來水洗車就很不應該。

  電是重要的資源,我們也不能大手大腳的使用。看電視時關上燈,空調溫度調高點都可以節約電能。

  節約就是這樣容易。

  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做節約資源的好少年。

您正在瀏覽: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2篇
網友評論
中華美德頌演講稿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