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標籤:愛的教育 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關愛一切學生,關愛學生一切,是教育理念,更是教育藝術。愛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愛別人的孩子是好人,而愛別人不愛的孩子才是教師的崇高境界。對於我們這些特教教師來說,我們接觸的要麼就是被家長過分溺愛,要麼就是家長像甩包袱一樣把孩子甩給學校和老師,孩子只要放到學校就不聞不問,甚至放假都不願接回家的孩子。

  04年我擔任一年級聾生班主任的時候我班的小濤同學就是被家長像甩包袱一樣甩出來的學生,記得那年秋天天氣涼的特別早,別的學生放假回來都早早地穿上了毛衣毛褲,只有小濤同學還穿着單薄的秋衣秋褲,腳上依然是光腳穿着放假走時那個已經破了洞的小單鞋,小手凍得紅紅的裂了很多小口子,坐在教室里瑟瑟發抖。看了讓人可憐,我一邊用熱水給孩子燙凍裂了的手一邊給家長打電話讓送衣服來,打了幾次電話后,我終於見到了自稱是小濤鄰居人為他送來了衣服,可是等我打開包袱看時感到非常無奈,送來的居然是棉衣棉褲,顯然是以前穿過的因為衣袖和褲腿都短了一大截。不能穿,靠家長是不可能了,又不能讓他凍着,我就回家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來給他穿。別的學生家長都給孩子留下一定數量的零花錢,或是買一些零食放到老師這裡,以備在校期間給孩子解饞。可小濤同學的家長我一直沒見過,更談不上留什麼零花錢給孩子買零食了,我知道小孩子都喜歡吃,就買一些火腿腸、棒棒糖、蘋果等零食放到廚子里,一旦發現他想家或是有進步就拿出來以示獎勵。由於他的家長對他不聞不問,所以照顧他生活的責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有病了帶他到醫院看病,看到他頭髮長了就帶他到附近的理髮店裡理髮,還定期為他洗衣服,剪指甲……每次月末假他都是乾乾淨淨,精精神神地回家。半年下來大概是老師的關愛起了作用,也許是孩子越來越懂事了,我發現小濤的學習有了進步,上課也愛舉手回答問題了,尤其是臉上那傻愣愣的表情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經常帶着笑容。家長大概是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開始定期接送學生了,更重要的是主動和老師聯繫,關心孩子了。

  我班還有一個特殊的學生就是榮榮同學,具她母親介紹說在她小的時候有一隻眼睛得了白內障,醫生建議做手術進行治療。另外還建議她把兩隻眼睛都做了,以免將來那隻好眼睛也得相同的病。結果手術以失敗告終,不但得病的眼睛沒有治好,還把好眼睛也做壞了,孩子從此成了弱視兒。她母親覺得自己虧欠孩子的,所以對孩子特別溺愛,吃不得一點苦,受不得一點屈。到了上學的年齡後分別在我校和承德聾校上過幾年學,可是沒學到多少東西。她希望我能個別帶她的孩子,我給她講她的孩子是視力存在問題我只要上課時單獨給她講所學內容就可以了,沒必要單獨帶,另外讓孩子過一下集體生活,學會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也能對她將來的生活有幫助。於是我和數學老師就每天給其他同學講完課後再單獨給榮榮講一遍,雖然累點,但卻有很大的收穫,榮榮同學在年末考試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績。另外我發現榮榮同學每次放假都把自己的臟衣服帶回家讓她媽媽洗,在和她聊天時我還了解到她在家裡從來不做家務。我就告訴她,你已經大了,不能什麼事都依賴媽媽,媽媽也有自己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很累,你應該學會體諒媽媽,多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從現在開始,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除了這些之外,我還在班裡開展我幫媽媽做家務活動,每次月末假返校后讓他們以日記的形式寫下自己在放假期間都做了什麼,進行評比,及時和家長聯繫,接受反饋信息。在反饋信息里榮榮的媽媽高興的告訴我說她的女兒一放假回家她就輕鬆多了,不但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還為他們做了可口的飯菜,更讓人感動的事每天晚上她幹完活回家,榮榮就端來熱乎乎的洗腳水為她洗腳。家長的滿意就是教師最大的願望。

  教師,是個凝聚着愛的職業!讓我們每一位教師都來傾注愛,像母親對孩子,像瀑布對小溪。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我一直認為:即使沒有收穫,我也不惋惜千百次播種,因為我有堅定的信念,那就是‘沒有比腳再長的路,沒有比人再高的山峰’。我相信,只要有愛,就會春風化雨;只要有愛,就能撐起這片藍天!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no zuo a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網友評論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 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