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三更語,五更暖

三更語,五更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暫同相對能不能?空庭寄語問書生。奈何雁過只無聲。

  七字生香情尚冷,半宵長坐夢難成。慣了夜夜到三更。

  ——【浣溪沙】納蘭性德、字容若

  納蘭容若的詞隨着他的《木蘭花令》人生若只如初見而響徹大江南北,是啊!凡曾有過類似經歷的人都會發出一聲長嘆,繼而深深感嘆容若文字的魅力。容若出身於名門望族,系康熙盛世相國明珠之長子。豪宅大院的滿洲貴族,居然如此熟悉漢文化,也是件很驚奇的事情。

  詩詞的魅力在於精鍊的字字如珠,句句存珍。逐字逐句的理解開來,心頭浮想聯翩。如清泉樣的意境,彷彿就要溢出胸懷,非要也跟着來一首拈花微笑的啥詩詞,抒發一下過剩的精力不可。

  讀着容若的詞,想着一段風光旖旎的情感。那本該是樓蘭禁宮裡的公主,卻身臨翠柳湖畔,笑靨柔而含春,微閉明眸,正在吟誦着:“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瞬間又轉化為戴望舒筆下結着丁香般愁緒的女子,在長長的雨巷中,寂寂的傘下,微微地顰着眉。

  你有一個讓人產生很多遐想的名字“依雯”!在我的心裡,你是哪種可以把世間一切陰霾瞬間點化成陽光的女子,沒心沒肺的笑容經常回蕩在時空里。你就是一個有着神奇本領的精靈,初次相見那胸納幽蘭的感覺,每每回想都暖意盈盈揮之不去。想象中,多少情意凝眸處,朝夕相偎,而今又憑添一段情幽。自始至終,你是那樣的美麗,比春容更美的卻是你的心靈!那樣的陽光明媚;又如俠女一樣的重情重義。你的靈魂里蘊含著燦若雲霞般的愛與情!我們也小心翼翼地把日子沾過一頁又一頁,那慢慢堆積起來的情感,終於醇厚起來,就如同季節逐漸加厚的衣服,一層一層把自己一直包裹在溫暖當中。

  我知道,我身邊有你,從此再也沒有風雨!我們把童心擱置詩人的書房,昏天黑地的收割愛情的花朵。也許,你真是個與我有着某些相似心境的女子吧!生命中有很多不解之緣是我們難以解釋的天意。有些人,不必相交多遠久,亦不必相識多深厚,就那麼隔着時空,彼此對望一眼,已經足夠明了。

  我們就相隔着一個屏,只要輕輕一抬頭就能望見彼此。在一起時的那些使人深思的詞句,都融匯成一條小溪流淌在我們彼此的心裡。人生的舞台,從起點到終點,循環往複。也窮盡了每個人的精力,想要把自己的人生畫上完美的句點。時日多了,就感覺人落凡塵,誰也不能免俗。只是,我憂傷的眼眸在你的笑容里逐漸消退,陽光下一片純凈的凈土躍然顯現你十分明麗的人生路上。你分明洞悉這淺顯人生中的負累與陰暗,卻從不以陰暗而憤世激俗地消沉,讓我驚嘆於你的大度與睿智。我常細細地凝視着你,親如一家人的感覺如沐春風,周身都洋溢着溫馨的光芒。心想,這是個多麼獨特的女子啊!火紅的衣衫如同炙熱的盛夏,金色的小墜子如同沉甸甸的碩秋,有你在我的生活里沒有冬天,只有純凈剔透的暖春。

  我從來不習慣於所謂的“高雅”,認為那隻不過是一層華麗面紗下的做作與矯情,透出的是更加的淺薄與庸俗。高雅應是一種自然流露出來的氣質修養與本心外化。我們隔着時空,見解卻如此的相同,越來越多的默契讓我們只要遙遙相對,就知道彼此的想法。心與心之間是要有靈犀的,這樣才能開啟抵達內心的通道。

  我的精靈!你肯定是贊同我觀點的,因為我可以預知。暢想有那麼一天,麗日驕陽或者輕雲薄雨的場景里,我們一定會攜手夕陽底下,講述着歲月流年發生在過去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三更語,五更暖
網友評論
三更語,五更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