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標籤:社會實踐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洪湖市雙語實驗學校 李娟

  人教版的單元作文在編排上有這樣一個特點:同期單元作文內容大致相同,但隨着學生年齡增長,學年段的升高,習作要求會逐年加大難度,體現了教材的延展性和階梯性。本學期四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的作文,要求寫一處的美景,其實在三年級上學期,學過《美麗的小興安嶺》這篇課文後,就指導學生模仿其寫作順序和抓景物特點的方法,寫過《我愛你,家鄉的湖》。而四年級上學期在學過《頤和園》后,又曾指導學生按移步換景的方法寫過《美麗的校園》,這次又逢寫景,該如何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突破、找到習作的點呢?

  靜坐凝神之際,靈機一動,就寫校園的香樟樹吧!上課伊始,首先與學生一起回顧了所學過的寫景文章,如《鳥的天堂》表現大榕樹生命力旺盛的語段,學生一下子就把相關精彩語段背了下來。再如《爬山虎的腳》中嫩葉顏色有什麼變化?《七月的天山》中原始森林枝繁葉茂又是如何寫的?在這有條不紊的梳理中,學生好像初窺門徑,一副豁然開朗的樣子。然後我又與學生綜合歸納了寫景文章的基本之法:1、抓住特點;2、大膽想象;3、巧用修辭。然後提出習作要求:"以往的寫景作文,涉及到的景物較多,這次把範圍縮小,僅把目光聚焦到香樟樹上,抓住它枝、干、葉、果的特點,從顏色、形狀、大小進行描寫。"可能是因為思路明晰,又可能是有可模仿借鑒之名篇,學生們的寫作興趣一下子就被點燃,沒有了以往對待習作的茫然,還頗有些期待。

  針對香樟樹不同季節特點,我先給出時間讓學生思考回憶,然後再指名學生口頭表達。學生們在片刻凝思之後,如春雷之後的竹筍,紛紛舉了起來。熊煜楓同學是這樣寫春天的葉子的:葉子冒出了小芽,長出了新葉,嫩嫩的,綠綠的。謝宇珩是這樣觀察的:香樟樹剛長出來的葉子半黃半綠,隨着葉子慢慢長大,就變成了嫩綠的了。那顏色在陽光的照耀下,閃着耀眼的光芒,好像每一片綠葉上都有一個新的生命在顫動。到了夏天,蔣曉暢是這樣寫的:香樟樹的葉子更回濃綠了,顯得十分蔥鬱。葉子密密層層,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香樟樹像一把撐開的大傘,給我們帶來無限蔭涼。更有甚者,鄧睿哲同學直接套用《七月的天山》中的句子,表現枝葉茂密:香樟樹像撐開的巨傘,重重疊疊的枝丫,漏下斑斑點點細碎的日影。秋天,學生抓住少許葉子由綠變紅的特點,把這紅色比作天邊絢爛的紅霞。冬天,學生們想像雪花給大樹穿上了白色衣服,戴上了白色帽子,人走在樹下,大樹還會調皮地撒下幾點雪粒或水珠,冰涼得讓人一驚。

  在分不同季節觀察,指名口頭表達后,再讓學生動筆習作,學生們個個低頭奮筆疾書,一節課多點的時間,幾乎都完成了這篇習作,還真是讓我省心了不少。

  把作文收上來一看,結構很工整,語言也很優美,結果很滿意。可在這之後我又生出了一些擔心:齊白石說過:"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寫作雖有一個借鑒模仿的過程,但如果只是一味模仿,借用太多,會不會讓學生失去了自己的思考和自己的語言風格?

  想到這兒,讓我這個平日只專註於實踐,而少研究理論的語文老師心生忐忑,缺乏了理論的支撐,就如殘存枝頭的枯葉,在風中搖搖欲墜,對自己的這種做法也開始搖擺不定了。即使是此時此刻,在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虛空無底的,只願憑着一名教師的良知與熱忱,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讓學生終有所得。

  教育故事:語言的魅力

  市一小:楊 芳

  常言道:"在所有的藝術當中,唯有教育人是藝術中的藝術,它雖不像其他藝術那樣扣人心弦,動人魂魄,但它卻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它雖不像其他藝術那樣其妙無窮,韻味悠長,但它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就是教育無窮法力,這就是教師的神奇功效。是的,這是教育教學藝術,更是教師的語言藝術。"

  今晚放學,我一邊忙着收拾教學用具一邊微笑着跟走出教室的孩子、家長道着再見。轉瞬之間,教室里的家長、孩子們便都已走空了。見此,我也走出教室正準備鎖門,卻見汪文泰和他的爺爺還站在走廊里沒走。我愣了一下,感到有些疑惑,就見爺爺滿面笑容的走了過來,對我說道:"老師,你給我汪文泰上過小課吧?"聽了這句話,我又是一愣,趕緊把這幾天的教學過程回憶了一下,好像沒有這回事啊!汪文泰這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是很優秀的,從沒調皮搗蛋的現象,學習也很自覺,沒有跟不上的情況,我怎會給他補課呢。爺爺見我一副摸頭不知腦的樣子。便又說道:"老師,是這樣的,孩子這學期再也不像以前那樣總是在家裡大鬧天宮,不聽爺爺奶奶的話了(孩子爸爸媽媽都在外地打工)。而且特別乖巧懂事,有時還幫着爺爺奶奶拖地、洗碗做做家務。說是老師教的。"我一聽是這回事,便笑了說:"開學初,我收寒假作業,汪文泰說作業沒帶,放外婆家了,因為奶奶的眼睛動了手術,爺爺沒時間照顧他了,他便只好到外婆家暫住了……""哦,我就說您是怎麼知道孩子奶奶住院了的呢?"爺爺恍然說道。 "其實我也沒做什麼,只是聽孩子說了奶奶的情況后,我叮囑了他幾句,讓他在家裡乖點,要多想想爺爺奶奶對自己的好,要懂得感恩,別惹奶奶生氣,因為奶奶是病人,一生氣,那病不僅不會好還會更嚴重的……"我連聲說道,"主要還是孩子乖巧懂事。""哪裡,是老師您教的好啊!以前,他在家鬧,我們說破嘴皮子他根本就不理,您這一說啊,孩子馬上就改了,真是太謝謝您了!"爺爺感激的說。

  送走了汪文泰爺孫倆,回想着爺爺充滿感激的話語,我的內心充溢着滿滿的幸福。原來做為教師的我們語言所具有的魅力竟然如此神奇,在日後的教學中,我可要更好的發揮語言魅力,讓孩子們成長的更加的優秀!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網友評論
    教育故事:專註實踐  且行且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