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扶貧攻堅演講稿

扶貧攻堅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扶貧攻堅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扶貧攻堅演講稿

  同志們:

  扶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的關鍵時刻。上午召開的縣委七屆七次全會,下達了宣戰貧困、決勝小康的戰鬥號令。下午這個會,集結了77個市級部門和29個縣級部門,這既是攻堅力量的一次"集結點驗",也是大戰之前的誓師動員。"千名幹部人才駐村幫扶"是全市的統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希望我們在扶貧攻堅中像戰士一樣衝鋒陷陣、奪取勝利。大家在接受XX書記的軍禮的同時,也接受了市委、市政府傳導的責任和壓力。在此,我們熱烈歡迎77個市級駐村幫扶工作組加入我縣扶貧攻堅的戰鬥序列。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即將奔赴X區扶貧"主戰場"的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出征前,我想講"五句話",與同志們共勉。

  第一句話:"胸懷全局".貧困是小康的敵人。集中力量扶貧攻堅,是落實"四個全面"、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迫切需要,是背水一戰形勢下必須打贏、沒有退路的攻堅戰。XX有貧困村XX個,貧困戶XX戶3XXXX人,貧困面積全市最大、貧困發生率全省最高、農民收入全省最低,因學、因病、因殘、因災致貧返貧問題突出。我們通過精準識別摸清家底、對接省市爭取政策、制定方案增添措施、幹部聯戶精準幫扶、量身定做發展產業,已經全面鋪開了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戰線,同志們就是在這個關鍵時期投入戰鬥的主力軍。我們要胸懷全局,既要牢牢把握扶貧攻堅對全面小康的重大意義,又要清醒認識扶貧攻堅對XX轉型升級、美麗發展的深遠影響;既要看到XX貧困的嚴峻形勢,增強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也要緊緊抓住借力發展、加快發展的大好有利時機,堅定信心、鼓舞幹勁;只要我們胸懷全局、瞄準目標、眾志成城、攻堅克難,一步一步踏石留痕,就一定能夠取得扶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第二句話:"飽含深情".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是我們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要始終帶着深厚的感情去做駐村聯戶幫扶工作,在駐村聯戶幫扶工作中與貧困群眾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帶着感情,就是要真真切切深入XX區、了解XX區、熱愛XX區,聽得懂一些XX話、唱得會幾首XX歌,喝得了幾口泡水酒,啃得動蕎面粑,吃得下坨坨肉。帶着感情,就是要真真正正進村入戶,走近貧困群眾,與群眾心貼心、面對面、同坐一根凳子、同吃一桌飯菜,摸清貧困的實情、分析致貧的原因、了解群眾的需求、找准脫貧的潛力,思想感情上和貧困群眾融為一體。帶着感情,就是要實實在在為貧困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努力和群眾一起想、一起干,努力添措施、補短板,破解群眾的住房難、增收難、就醫難、行路難、飲水難。帶着感情,就是要真心實意突出群眾主體,尊重群眾意願,時刻注意傾聽群眾的意見,集中群眾的智慧,凝聚群眾的力量,激發群眾自我發展、主動脫貧的意願和力量。

  第三句話:"選准路子".幹部駐村聯戶幫扶,首要的任務是幫助貧困村找到發展的路子,幫助貧困戶找到脫貧的辦法。貧困的現狀大同小異,但致貧的原因千差萬別;脫貧的目標只有一個,但脫貧的辦法需"量身定做".要帶着科學的方法駐村幫扶,在駐村聯戶幫扶中找到精準扶貧的科學方法和路子。同志們來自市縣各行業、各系統,各自有不同的行業優勢、人才優勢和發展路子,要把這些優勢和路子融合到駐村聯戶幫扶中,發揮好牽引作用。要結合貧困村村情實際找路子,分析群眾致貧原因找路子,立足群眾脫貧需求找路子,運用自身行業優勢找路子,着眼XX區長效脫貧找路子。要"因人施策"、"因村施策",謀劃一個又一個項目,培育一個又一個產業;要找到具體的門路,脫貧一個又一個家庭,帶富一個又一個村子。無論工作組駐村,還是幹部聯戶,總是會有期限的,我們真心希望,在駐村聯戶幫扶中找准路子、建好機制,讓貧困群眾如期脫貧,全面小康不返貧。

  第四句話:"樹好形象". XX區貧困鄉村山高路險、條件艱苦,我們要把優良作風、良好形象留在XX家山寨、群眾心中。要牢記宗旨,把貧困群眾的事當做駐村聯戶幫扶的頭等大事,在全心全意服務貧困群眾中樹好公僕形象。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嚴格遵守市委、市政府關於駐村聯戶幫扶工作的紀律要求,嚴格約束自己,始終做到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名幫扶幹部就是一個標杆、一個駐村工作組就是一個堅強戰鬥堡壘,扛好扶貧攻堅的大旗。要發揚艱苦樸素的作風,心中裝着貧困群眾,用好"親情工作法",經常性開展基層夜話、新寨心話、走訪談話,當好人民的"服務員"、"勤務員".

  第五句話:"干出成效".駐村就要注入活力,幫扶就要幫出成效,扶貧就要脫貧摘帽。要干出成效就必須苦幹,我們倡導"一天當作兩天干、晚上當作白天干、周末當作上班干","不脫貧不脫鉤,不致富不出村,不小康不罷休".要干出成效就必須實幹,我們倡導"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走"就是走村串戶、了解實情、摸清家底,"干"就是落實項目、發展產業、解決困難,"講"就是傳授技術、宣講政策、鼓舞鬥志,"讀"就是學政策、學理論、學科技,"寫"就是總結經驗教訓、梳理心得體會,"想"就是探索發展路子、完善發展規劃。要干出成效還要使勁干、拚命干,我們希望我們的聯戶幹部要一竿子插到底,具體項目上要包品種、包送達、包技術、包成活、包掛果、包出欄、包銷售、包見效。駐村聯戶幫扶幹部要當好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鄉村組織和縣級部門要當好駐村幹部的"後勤部",縣委、縣政府要把精準扶貧的"指揮部"設在最前線,所有縣級領導一線指揮、一線戰鬥,全縣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攻堅克難、不勝不休!

  同志們,攻城拔寨之師已經集結,戰鬥衝鋒的命令已經下達,讓我們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精準扶貧的戰略部署,瞄準全面小康的宏偉目標,出發!前進!

您正在瀏覽: 扶貧攻堅演講稿
網友評論
扶貧攻堅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