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乘法教學反思

乘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乘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乘法教學反思

  回顧本節課,覺得在不少環節上沒有處理好。

  1、“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還只停留在理論階段,沒有深入人心。在教學設計中,能盡量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比如用小棒擺你最喜歡的圖案、自己選一個數學問題解決等環節都為學生提供了探究的時間和空間,提供了充分的活動與交流的機會。但是問題是在教學實踐中,仍然較多地考慮自己的教學設計,不能及時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調整教學思路。對於學生提出可以用乘法來求“一共用了多少根小棒?”的方法置之不理,(當時一是怕中下生聽不懂,影響學習情緒,二是怕展開討論會影響教學時間)致使認識乘法的意義兜了一個大圈,浪費了很多時間。其實追究起來還是被舊的教學思想影響,還沒有真正實施新的課程標準。迴避學生的問題或者敷衍都是不可取的。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課堂是生成的,是不能被預設的。況且開放的課堂上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學生的創造性言行、質疑等等這些都有可能發生。教師事先備好的教學過程被打亂,教學進度或加快或減慢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教學過程的真實推進及最終結果,更多由課的具體行進狀態、以及教師當時處理問題的方式決定。因此課堂教學中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課堂反饋,及時調整教學結構。

  2、教學的放與收做得不理想。學生擺小棒並列出許多相同加數的加法算式后,我沒有及時引導學生觀察算式的共同點,從而總結 出相同加數,導致在後面講兩個因數的意義時很少學生回答準確,也不能準確列出乘法算式。就是在放開之後沒有及時作一個小結,把知識收籠到重點難點上來。第二個地方做得不好的是:在回應課的開頭時,我讓學生看圖提數學問題后,沒有把很多的問題收籠到這節課的乘法問題上,使部分學生列出了加減算式。從這節課上使我認識到:放與收都應有個度,開放是一種形式,而不是我們追求的目的,放得太開不利於學生的探索,收得太緊不利於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在放與收之間,教師應恰當起好主導作用。

  3、教學難點把握不好。本課的教學難點是識別相同加數,理解乘號前後兩個數所表示的不同意義。而我在教學中只輕輕地點了一下,致使有很多中下生不能列出正確的乘法算式,影響了教學效果。

  這節課使我認識到:信任學生,凡是能讓學生自己學會的,讓學生自己去學會;凡是能讓學生自己去做的,讓學生自己去做;凡是能讓學生自己去講的,讓學生自己去講。總之,教師在數學教學中重組與激活教學內容、設計彈性化的教學結構、組織動態化的教學過程、實施激勵性的教學評價旨在打破以“課堂中心”的封閉性的教學時空,實現小學數學 教學的開放性;旨在打破以“教師中心”的灌輸式,進行溝通與對話,真正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這就是當今教師所必須做到的。

  篇二:乘法教學反思

  優點:兩位數乘兩位數筆算乘法,是在學生掌握了兩位數乘一位數的筆算方法、兩位數乘整十數的口算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學生雖然在乘法筆算的順序和數位的對齊方面已有了一定基礎,但計算作為最根本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應該是我們教學的重點因此,在教學中要注重從學生已有的認知基礎和生活經驗出發,引導學生在解決具體問題的情境中理解算理,掌握計算方法。

  存在問題:通過練習才發現學生在計算的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太多太多了。第一節兩位數乘兩位數不進位的比較簡單,學生掌握得比較紮實,在第二節兩位數乘兩位數進位,最後的計算結果是正確的,可是過程總是不對。仔細分析,錯同學說算理才恍然大悟。他們先用一個因數去乘另一個因數的個位上的數,就相當於兩位數乘一位數,這一步學生完成的也不錯,就是用一個因數去乘另一個因數的十位上的數,進位的數字?

  改進措施: 在接下來的練習中,我繼續引導學生,計算的過程中先用一個因數去乘另一個因數的個位上的數,就相當於兩位數乘一位數,然後再用第一個因數乘十位上的數字,還是相當於兩位數乘一位數,只是積的位置在書寫的時候要注意。最後,經過多次練習,現在全班學生已經基本上能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的計算方法。我相信,熟能生巧,再過一段時間,越來越熟的!

  篇三:乘法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就是讓學生學會口算整十、整百數乘整十數,掌握口算方法,理解乘法意義。

  這節課的教學對學生來說並不難,都是在以前學的乘法的基礎上再學習的,所以我始終以學生為主體展開活動,讓學生親自參與,主動探索,以合作的方式總結出口算整十、整百數乘整十數的方法。學生學習興趣很高,參與面較廣。教學中利用教材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學生根據畫面內容提出數學問題。這樣很快喚起了學生的興趣,使他們一開始便以一種愉快的情緒進入學習情境,為能主動探索新知打下了基礎。當學生根據提出的問題。列出了不同的算式后,我又組織學生先獨立思考,然後小組內交流,再班內交流。通過學生的自由探索,合作交流,使學生經歷了計算方法的形成過程,不但體現了算法的多樣化的理念,而且開拓了學生的思維。同時將學生置於現實的問題情境之中來學習數學。既可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使學生了解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您正在瀏覽: 乘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乘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