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技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技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各位同志:

  大家好!

  黨中央、國務院對畢業生就業工作高度重視,強調指出,今年仍然是高校畢業生就業高峰年,要認真做好就業指導和服務工作。今年國務院頒布了新一輪教育振興行動計劃,其中的六大工程中就有一項是畢業生就業工程,足以說明就業工作在我們今後幾年的教育工作中的極端重要性。國務院將在本月20號召開2008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國務院領導同志將在會上做重要講話,對去年的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全面的總結,全面部署今年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今天我們召開全國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視頻會議,這個會議先於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會議召開,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迅速,其畢業生規模已佔普通高校畢業生總數的半數,高職院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在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中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二是高職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嚴峻。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形勢總體上來說是嚴峻的,而且將會長期的,而特別嚴峻的就是高職畢業生的就業工作,已經成為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一個難點,也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到**屆畢業生離校只剩三個月的時間了,這三個月是做好今年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關鍵階段,時間緊,任務重。所以,教育部已經下發了《關於以就業為導向 深化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見》(教高[2008]1號),要求大家緊急行動起來,把這項工作抓好。今天的會議是一個高職就業工作的緊急動員會議,要求全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個高職院校立即行動起來,全力以赴,採取有力措施,做好今年高職院校就業工作。

  下面,我談幾點意見。

  一、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進一步增強做好高職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高等職業教育這幾年發展得很好,異軍突起,成為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08年底,全國高職院校招生200萬人,在校學生480萬人,分別佔全國普通高校招生數的52.3%和在校學生數的42.3%。目前,全國已有獨立設置的高等職業院校908所,佔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總數的58.5%,基本上形成了每個地市至少設置一所高等職業院校的格局。高等職業教育發展這麼快,實際上是適應了我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強烈的需求,也滿足了我國廣大人民群眾希望把他們的孩子培養成為高技能人才的迫切要求。一個充滿活力、基本適應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等職業教育新體系初步形成。這個體系具有中國特色,是我國正在構建的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8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直接領導下,有關部門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高職院校畢業生就業情況明顯好轉。在畢業生人數比2002年增加35萬的情況下,截至2008年12月,高職畢業生就業率由2002年的67%上升到2008年的72%,提高了5個百分點,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成績,成績是巨大的。

  但是,我們也要充分地、清醒地認識到,高職畢業生就業工作面臨的形勢依然非常嚴峻,困難是非常嚴重的。高職畢業生的就業關係重大,意義也很重大,但是難度也比較大。今年全國共有普通高校畢業生280萬人,其中高職畢業生147萬人,比去年增加51萬人,增幅達到53.1%,增長幅度相當大。在全國範圍就業壓力居高不下,高校畢業生增長率遠高於城鎮新增就業崗位增長率的情況下,高職畢業生就業將面臨更大壓力。從去年、前年的統計數據來看,高職畢業生就業率與研究生、本科生相比仍相對偏低。因此,我們要深切地認識到,高職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是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今年的147萬高職畢業生就業問題如果解決得不好,就會成為制約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全局性大問題。現在距離畢業生離校只有三個月的時間,高職畢業生就業工作顯得非常緊迫,刻不容緩,需要我們把這個工作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來把它抓好。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進一步增強做好高職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二、當前的三項緊迫任務

  第一,要千方百計地幫助高職畢業生找到工作崗位。

  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在過去十年中進行了深刻的改革,已經走上了雙向選擇的正確道路。但是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教育的根本任務就是育人,是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因此,幫助學生實現就業是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2008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整體目標是:到2008年9月,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超過70%,其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要超過2008年同期水平。為實現這個目標,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高職院校要建立目標責任制,責任逐級落實,制定具體措施,確保完成今年就業工作任務。我再次強調一下,畢業生就業是"一把手"工程,各省市的教育廳長和分管副廳長,以及高職院校黨委書記和院校長要親自挂帥,要把畢業生就業作為關係學校發展的頭等大事來抓。河南機電高專孫懷玉同志的經驗介紹,我聽了之後很受感動,我們要帶着深厚的感情來抓這項工作,我們的書記和校長們都要主動地、認真的把學生就業的擔子挑到自己的肩上來。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別是學生離開學校的第一步,走得好不好,跟就業工作有很大的關係。我們的書記和校長們一定要站在講政治、講大局、講穩定的高度,從實踐"三個代表"的高度來抓這項工作。

  應該認識到,高等職業教育規模的快速擴大主要是在最近幾年,社會對高等職業教育的了解和認同還需要一個過程。現在大家逐漸認識到,社會非常需要這些由高職教育培養的人才,所以在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上專門強調要重視高技能人才培養。但是在另一方面,從整個的人事體制、用人體制,包括產業的發展,都還沒有完全適應這個需求。同時,高職院校真正要達到現代化的教育水平也還需要一個過程,所以矛盾就在就業工作中集中體現出來了。抓高職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本身也直接影響到高等職業教育能不能持續、健康、快速地發展,直接關係到學校能不能持續、健康、快速地發展。這個緊急工作會議,就是要確定在今後三個月里我們要做哪幾件事情,我想第一件事就是要調集足夠數量的就業指導人員來幫助畢業生找到工作。剛才西安外事職業學院介紹的經驗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他們有47人來專職做這件事情,在沿海一帶還聘請了一批兼職人員來幫助學生找工作,而且在學生畢業的最後一學期,每周組織一次大型招聘會,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這樣的辦學和管理,真正地轉到以就業為導向上來了,這種做法值得其它高職院校認真學習。學校的人事改革,別的方面都可以大大精簡,但是就業指導部門必須加強。這就跟我們以前熟悉的企業的情況一樣,在計劃經濟時候,我們的企業是橄欖型,進入市場經濟后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企業變成了啞鈴型,開發和銷售人員的比重明顯增加。真正辦得好的企業都是以市場為導向,真正把市場作為企業能不能生存下去,能不能發展下去的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有的企業家開玩笑說,發展是硬道理,但是產品賣出去才是硬道理!他們把市場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我看咱們高職院校很快就要向這個方向發展,要把畢業生的就業擺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來考慮。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出口暢進口才能旺!學生和家長看到你的學生受歡迎,就願意到你這個學校來學習。以前搞銷售的同志有一句話,"走遍千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道盡千言萬語,用盡千方百計",就是要把產品賣出去,市場經濟就是這個樣子。我認為我們的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的就業工作就得這樣做,學校要把就業工作當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走遍千山萬水,歷盡千辛萬苦,道盡千言萬語,用盡千方百計,把我們的畢業生送到工作崗位上去。我認為這是我們教育思想的深刻變革。前幾天啟迪同志在《光明日報》上發表了一篇《以就業為導向,發展高等職業教育》的文章,也專門論述了這個問題。在這方面,民辦院校比公辦院校做得好,他們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更深刻,這也是人才市場競爭的需求,他們的危機感更強一些,所以對這個問題抓得也更緊一些。

  現在這三個月怎麼辦?就希望我們的廳長們、處長們到第一線上去,我們的書記們、校長們真正把這副擔子擔起來,要懷着深厚的感情來抓這件事情,千方百計幫助畢業生實現就業。老師們也要動員起來,同時要把各方面的關係動員起來,認真地做好這項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高職畢業生就業與研究生、本科生相比有其自身的特點,我們要研究和分析這些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當前,我國新興工業化發展速度很快,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強烈的,特別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在很多用人單位的觀念還沒有轉過來的情況下,學校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幫助學生找到工作。

  第二,要千方百計地提高畢業生的職業技能。

  高等職業教育是培養高技能人才,因此必須把學生動手能力、實踐能力的培養放在突出地位。要為學生創造條件,學好本領,迎接挑戰。要採取特殊措施,加強就業所需要的針對性教學,提高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能力。要堅決實施高職畢業生"雙證書"培養培訓制度,充分發揮其促進畢業生就業的重要作用。去年,我們與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啟動了"高職院校畢業生職業資格培訓工程",全國共有16.6萬名高職學生參加了職業技能培訓和鑒定,15.8萬名學生取得了不同級別的職業資格證書,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關於"雙證書"制度,我們去年已經對這件事情做了部署,但據我們了解,很多學校很多省市對這件事情還是抓得不是很緊。不要把"雙證書"看成一種形式,它本身就是我們培養方向的一個標誌,我們培養的是高技能人才,是技能型、應用型人才,學生拿到了這個證書,實際上就表明了一種資格,能夠幫助他們找到工作。上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建立模塊式教學平台[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實行"雙證書"制度,使該校汽車專業98%的畢業生取得高級工證書,學生全部被大中企業一搶而光。為繼續開展這項工作,今年要繼續實施"高職院校畢業生職業資格培訓工程",兩部委共同簽發的文件近日將發出。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要迅速地和當地的勞動部門共同組織實施該培訓工程,力爭使可頒發職業資格證書的專業領域中,80%以上的畢業生能夠拿到"雙證書"。通過這件事,對我們的教學改革會有大的推進。 "高職院校畢業生職業資格培訓工程" 的實施會需要一些經費,請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積極籌措,盡量減輕學生的負擔。

  此外,對就業形勢不好的專業,學校要在學生畢業前採取緊急措施及時調整專業方向,補充相關課程,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做好應急準備,使學生擁有一技之長,促進學生就業。比如學醫的學生進醫院很難,但是補充一些相關的知識后就可以轉到全國公共衛生平台的服務體系中去。學校要根據市場的需求和專業情況進行認真研究,採取緊急措施。河南機電高等專科學校就向用人單位承諾,只要用人單位對他們的畢業生不滿意,都可以退回來,學校重新培養,缺什麼就補什麼,直到用人單位滿意為止。這樣的"回爐"制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和學校的聲譽,值得我們借鑒。

  要加強與行業、企業的合作,建立一批實訓基地,開展短期實習,加快落實"訂單式"人才培養,切實做到按需施教;高職院校還要主動出擊,建立穩定的就業基地和創業基地。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就與全國600餘家用人單位建立了穩定的畢業生供需合作關係,確保了該校"出口"渠道的暢通,畢業生就業工作卓有成效。

  第三,要千方百計地做好畢業生的思想工作。

  針對目前一些畢業生"有業不就"的情況,高職院校要切實加強學生的畢業和就業教育,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充分發揮黨、團組織和學生社團的作用,在學生在校學習期間,逐步引導學生認識到基層崗位是高職畢業生健康成長的良田,也是鍛煉成為高技能人才的沃土,更是年輕人施展才華和抱負的廣闊天地。要幫助學生轉變就業觀念,降低就業期望值,調整就業心態,自覺、主動地到基層、到艱苦的地方和行業去就業和創業。同時要更加關心畢業生的學習生活,關注他們的心理變化和心理健康,進行必要的心理輔導,使他們順利完成這次人生的轉折。例如西安外事職業學院幫助學生進行就業設計和思想轉變,工作成效明顯。東華大學職業技術學院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採取"人盯人"戰術,在全面了解每一個畢業生的就業進展情況,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的基礎上,根據畢業生的個體特點,有針對性地做好就業指導工作,特別是加強思想教育工作。這個階段是學生思想動蕩最激烈的時候,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在幫助他們找到工作的同時,加強思想教育,使之實現一次思想上的升華。

  要加強創業教育,增強畢業生的創業意識,鼓勵畢業生自主創業。實際上高職畢業生的創業比本科畢業生還多一點,高職生在小的企業創業是很有特色的。畢業生自主創業也是促進就業的一條有效途徑,學校要儘可能提供良好的條件,創造積極的氛圍,幫助高職學生能夠用比較低的成本、比較小的風險來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在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多院校定期邀請一批往屆畢業生,回校做就業、擇業、創業事迹報告,現身說法,傳授經驗。國務院還要發一個文件,進一步給予畢業生創業更多的支持。

  另外,要認真開展畢業教育,嚴格實施畢業教育的每一個程序,完成最後的教學任務,保證教育教學質量。在學生畢業時,每所學校都應召開隆重的畢業典禮,使學生受到一次終生難忘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教育。

  三,教育行政部門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確保實現今年的工作目標,要從高等職業教育長遠發展的角度,做好今後畢業生就業工作。

  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領導要走進校園,督促各個高職院校實施組織、經費、人員三落實,主動幫助各個高職院校發現、解決問題。動員各個高職院校的全體教職員工共同行動起來,為畢業生提供全方位、細緻的就業指導與服務,幫助他們邁好走出校園的第一步。同時,每個省市都要樹立一批在人才培養和就業工作中的先進典型,大力表彰高等職業教育的先進單位和個人;宣傳高等職業院校培養高技能人才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形成重視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圍。

  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認真執行《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教學[2008]6號)精神,將就業工作與院校的事業發展、專業設置、評估結論相掛鈎,把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的根本任務,促進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和發展。教育行政部門要將就業狀況作為高職院校專業設置及其結構調整的依據,對就業率連續三年低於全省平均水平的專業,要減少或停止安排招生計劃;對不適應市場和社會需要的專業要予以撤消。我們對本科院校的專業設置要慎重一些,但對高等職業教育就是要以就業為導向。我們要在今後三左右的時間內完成高職學制從三年到二年的過渡。二年之前就要研究專業設置,根據市場的要求來調整我們的專業,培養一批面向市場的、用得上、有本事的高技能人才。

  今年即將在全國範圍開展的高職高專院校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也要強化"就業"的導向作用。2008年我們已經對26所高職院校開展了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試點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從今年開始,所有的高職院校每五年都要接受一次評估。在試點的基礎上,教育部近期即將出台新的高職院校人才培養工作水平評估方案,畢業生的就業狀況將作為檢驗學校辦學水平的核心指標,就業率低的院校不能被評為良好和優秀。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對辦學水平高、評估結論為"優秀"的院校,在跨省招生和靈活設置專業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使優質的教育資源發揮更大的作用。今年我們對就業工作搞得好的學校,我們和學生司、規劃司聯合支持他們跨省市招生。跨省市招生的部分要實施二年制。

  另外,各省的教育部門要特別重視德育工作。各個學校在講就業工作的時候都談到了德育工作,高職教育同樣是以育人為本,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學生就業好不好,首要的還是要學會怎麼做人。我們正在進行大學生德育工作調研,將要出台一個文件,進一步加強學生德育工作。大學生裡面一半是高職的學生,是我們國家建設所急需的人才,要千方百計把高職的德育抓上去,要把素質抓上去。

  同志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和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讓我們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完成2008年高職畢業生就業工作任務,不斷開創高等職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您正在瀏覽: 在技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技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