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正視問題狠抓落實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正視問題狠抓落實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正視問題狠抓落實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今年以來我區各級、各部門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能夠逐步認清形勢,消除誤解、正視問題,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和緊迫感,狠抓招商引資各項工作的落實,使我區的招商引資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應該引起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採取有效的舉措,進一步抓好落實工作,打好末季招商引資的攻堅戰,如期完成全年區委,為此區政府提出的目標任務。一、基本情況

  我區今年1—9月份招商引資各項工作,由於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各有關部門的支持配合,開局良好,進展較順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這主要表現在:一是按時間按要求基本完成目標任務。據統計,1—9月份共進74個經濟項目,合同投資金額77.64億元,分別佔全年目標任務的74和77.64。二是工業項目所佔比重大。今年引進的經濟項目中,工業項目有59個,合同投資額達45.89億元,分別占所引進項目和投資金額的79.7和59.2。結合城市化的發展,所引進的第三產業項目也相當不錯,這對未來我區第三產業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三是工業項目小區初步形成聚集效應。龍塘繼續充當招商引資的龍頭角色,引進經濟項目31個,成為我區招商引資的主戰場;源潭鎮充分利用當地瓷土資源,合理規劃陶瓷城一、二期的布局,力促引進項目的上馬投資,初步形成了上規模的陶都格局;石角鎮在繼續發展傳統金屬加工業的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利用外資和先進技術把金屬加工業做大做強;橫荷街辦招商引資後勁足,一躍而上,工作做得相當突出,僅九月份就行進了4個項目,合同投資金額近6億元。通過產業結構的調整,各街鎮已逐步形成了聚集效應,成為了招商引資的主要載體。四是重點項目建設快速,成為我區今年“落實年”的一大亮點。由於區委、區政府對重點項目的落實建設高度重視,時刻密切關注項目的進展情況,最近還分別召開了區委和區政府辦公會議,抽調招商局等有關部門的同志對各工業項目區進行調研,分別聽取了各企業的意見和建議,並針對存在的問題立即召開現場辦公會議,切實解決外商的難題,從而增強了投資者的信心,加快了項目的建設速度。同時各街、鎮在項目簽約后都做到分工明確、落實到位,為客商提供完善的跟蹤服務工作,從而促使了一批重點項目順利投產。這些項目的建成投產,將有力促進我區和經濟發展,為區增加稅源收入提供有效的保障。

  二、正視存在問題,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

  經過全區各級、各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雖然我區的招商引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由於主觀和客觀的原因,在招商引資工作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必需引起各級、各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較為突出的問題主要有:

  1、第三季度招商引資工作不夠理想。據統計第三季度只引進了21個項目,合同投資額僅11.49億元,其中有近6億是橫荷街辦在9月份簽定的,一些鎮、街在本季度的招商引資工作中,進展比較緩慢,基本沒有引進什麼項目,即使已簽約的也僅是投資金額在一千萬元以下的小項目,呈現出滑坡的趨勢。

  2、部分領導幹部思想認識仍不到位。自從國家實行宏觀調控和國家土地檢查以來,仍有部分黨員幹部對國家宏觀調控片面理解,個別領導幹部“怕”字當頭,認為“干多、干少一個樣”,甚至認為“做多錯多”,產生消極情緒,使招商引資工作出現明顯滯后的被動局面。

  3、個別街鎮工作不夠主動。突出表現在與外商洽談項目中,溝通不夠深入,配合不夠緊密,工作上表現出不緊不慢的態度,存在互相推搪的現象,沒有積極為外商切實解決問題,導致一些外商產生放棄投資的念頭,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我區的形象和聲譽。

  4、一些部門工作配合不夠緊密。一些部門口頭上表示與區委、區政府保持一致,積極做好各項工作,但在遇到具體問題上,出現了工作墨守成規、思想保守,只強調按章辦事,缺泛工作的主動性、靈活性和創造性。沒有真正想方設法為企業着想,為客商提供貼心服務,解決實際難題,致使在某些審批環節上出現滯后,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項目的進度。

  5、個別街、鎮對農民的宣傳解釋工作不夠深入細緻。尤其是在征地問題上,對國家土地政策宣傳不到位,對農民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夠深入細緻,造成部分農民、群眾對中央政策片面理解,對被征土地有抵觸情緒。他們不但不支持、不同意征地,還提出許多無理的要求,甚至出現了部分農民、群眾集體上訪的現象,造成征地、拆遷工作難度加大,影響了項目的進度。

  三、切實加強領導,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今年是我區的“建設年、落實年”,區委區政府年初提出“100個項目,100個億”的目標任務,目前我們只是完成了工作總量的四分之三,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形勢,各級領導幹部必需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到認識到位、領導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政策到位,同心同德、團結一致、一鼓作氣,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1、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

  ,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最近召開的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中央作出了《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這是在新的形勢下,黨中央作出的新的決策,對指導各級黨組織、加強黨的建設,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區各級黨委、各部門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不斷提高依法執政的能力,以提高領導水平,更好搞好招商引資工作。

  2、增強責任意識,切實加大招商引資工作的領導力度。各級各部門必須要認清形勢,明確任務、尋找差距,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領導。一是要集中領導精力,使到黨政一把手和分管招商引資的主要領導,在今年末季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工作。二是集中時間,提出奮戰“一百天”的口號,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三是集中力量,各街鎮必需要抽調精兵強將充實招商力量,將一些思想開拓、工作作風紮實,有敬業精神的同志調整到招商辦工作,打好末季的攻堅戰。

  3、加大對園區建設的投入,加快已簽項目的建設投產。各街要對工業園區的投入與產出有正確的認識,處理好短期收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要捨得花錢投入園區建設,對一些關鍵性的基礎設施,特別是主幹道、水電、電訊、能源等設施應先行實施,儘快投入,迅速提升園區的建設水平和檔次,以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各街鎮在與投資方簽訂投資合同后要敦促投資者儘快動工,形成新的生產力。政府各部門必須積極配合,做好項目建設的手續辦理等各方面工作,保證項目能夠早日投產、早出效益。

  4、加強經濟發展的服務工作,切實提高服務效率。各街鎮及各有關部門要把提高為經濟發展服務的水平作為政府運作的最重要工作來抓,為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服務環境。各職能部門要加強協調,把各項工作都統一到為經濟發展服務、為企業辦事着想,針對自身為企業服務中存在的問題,儘快改變工作作風、提高服務水平和辦事效率。

  5、切實做好宣傳解釋工作,消除農民的抵觸情緒。首先是做好招商引資的宣傳解釋工作,要讓農民群眾深入認識到我市目前搞招商引資目的是要發展當地經濟,只有把經濟發展起來、人氣旺了,才能增加當地人民的收入。其次做好國家推行土地政策的解釋工作,讓農民群眾理解和支持政府,配合政府做好征地、拆遷工作。三是要積極發動村委會的黨員幹部、團員幹部,使區、鎮(街)、村三級聯動,共同做好農民的思想工作,消除農民的抵觸情緒。

您正在瀏覽: 正視問題狠抓落實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網友評論
正視問題狠抓落實打好末季招商引資攻堅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