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演講稿—長征的鐵骨精魂

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演講稿—長征的鐵骨精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演講稿—長征的鐵骨精魂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同志們、朋友們:

  一位小女孩天真地問父親:“紅軍爺爺長征時為什麼不喝健力寶,為什麼不吃巧克力呢?”對於他們,長征已成為一個老外婆的傳奇故事。然而隨着歲月流逝,它以越來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眾多的人們到長征路上去追尋,去思考。一位重走長征路的年輕軍人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地址都成了遺址,笑容都成了遺容;

  長征是他們的苦難,苦難是他們的光榮。”

  就在那段風雨如晦的歲月,30萬紅軍經過長征,只剩下了3萬,而他們活到今天的,已不足300人。但這用無數生命寫下的英雄史詩,已成為中國革命和人類歷史上一座高聳入雲的豐碑,一段永不磨滅的鐵骨精魂的回憶。

  1934年10月16日傍晚,八萬中央紅軍由於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而被迫突圍西行,開始了“萬水千山只等閑”的長征。這時候,遠隔千里的蔣介石指着地圖狂妄地叫道:“他們是走向深淵,走向死亡!”短短的一年後,當他面對追獲的一大堆爛草鞋的時候,他不得不承認,這股頭戴紅星、足踏草鞋的鐵流是不可阻擋的。

  在長征此文來源於wmjy.net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一位紅軍將領的母親,在當地要飯,聽說兒子在部隊當官享福,便氣沖沖找上山去。隊伍正好開飯,老人看到的是清水煮的樹皮、草根,外加一段牛皮帶。她流淚了,提起籃子將自己要來的生芋頭全部倒進了鍋里。就這,竟成為將士們難得的一頓美餐。為了歡迎這位母親的到來,戰士們演唱了自編的《牛皮腰帶歌》:“牛皮腰帶三尺長,草原荒地好乾糧,熬湯煮菜別有味,端給媽媽來品嘗。”老媽媽掛滿淚花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這些可親可敬的戰士面前,她怎能不為之動情,為之自豪?還有一次過草地,一位在戰鬥中剛剛入黨的警衛員,為了搶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獻出了年僅18歲的生命。當他漸漸沉下去的時候,手裡緊緊攥着一塊白洋,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黨費。

  長征中,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都有,然而隊伍每天都在頑強地向前,向前……美國著名作家索爾茲伯里驚呼這是前所未聞的神話。而遠涉中國的西方記者斯諾,則把這稱之為“東方魔力”。令他們不解的是,到底是什麼力量支撐着紅軍創造了這一驚心動魄的奇迹?其實很簡單,就是頭頂上那顆鮮紅鮮紅的紅五

  星以及它射出的那熠熠生輝的希望之光。這正是千百年來我們所固有的,具有強大凝聚力、鼓舞力、戰鬥力和創造力的民族精魂。從孟子的“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譚嗣同的“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從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吉鴻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

  羞”,歷史雄辯地證明:“民族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

  在即將邁入新世紀的今天,我們的民族又開始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長征。雖然再沒有雪山和草地,但我們同樣面臨著歷史和時代的挑戰。這挑戰,是一種更為長期、更為嚴峻的考驗。它表面上看起來並非那麼艱難,那麼壯烈,但要取得勝利,卻是相當不易的。當輕歌曼舞的大款們狂飲“人頭馬”“xo”的時候;當某些達官貴人們大腹便便地剔着牙,瀟洒地鑽進鋥明閃亮的“現代王”“藍鳥王”“公爵王”的時候,當你為酒綠燈紅而意亂神迷,當你美好絢爛的嚮往化為烏有……想一想長征吧,想一想那些60年前的人和事。如果說當年所面臨的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政權的話,而我們今天所面臨的,則是圍繞“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把一個繁榮富強的中國帶入21世紀,這關係到當代中國的形象,關係到每一位華夏子孫的命運!我們的紅軍在槍林彈雨、雪山草地之間打不爛、拖不垮,他們的骨頭無疑是最硬的。面對敵人的屠刀與誘惑,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他們的性格無疑是最可寶貴的。在奔向21世紀的長征路上,我們同樣需要這種錚錚鐵骨的精神,同樣需要這種用黃河,用泰山塑造起來的民族性格、民族精魂!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當每個中國公民都具備長征的鐵骨精魂時,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就會以更新、更美的形象昂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並以此告慰長征路上那20幾萬不屈的英魂!

您正在瀏覽: 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演講稿—長征的鐵骨精魂
網友評論
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演講稿—長征的鐵骨精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