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遲到的悔恨

遲到的悔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外甥酷象 蹦蹦棗,從院里到門市往返蹦來蹦去,門市裡最好的奶糖是他的最崇拜的食物。奶奶接着,五輩外孫送來的巧克力和奶糖,情不盡的又開始轉悠。奶奶出了客廳,想看一看琴中的門市,忽然脫了拐杖,摔倒在院里門坎上。可把我們急蒙了,我翻開奶奶的衣服見腰部有一點發紅,奶奶說:“都包餃子吧,我沒事”。我不放心,讓兒子又查了一遍。兒子畢竟學過醫,心裡才踏實了。奶奶笑眯眯走到門市上,看着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商品,滿意她說:“中兒,從七九年咱祖孫兩代,蒸了十五年卷子,那時你爺爺說過你們,俺中兒和梅兒適合干賣買。現在中兒身體雖欠缺健康,經營香煙為主導,食品、生活日用品、學生文具、等等、買賣能幹成這氣派,這還有咱賣卷子講誠信第二代傳人的餘韻,不愧是我梁家子孫”!

  夜幕降臨了,我把奶奶安頓到床上休息了。忙了一整天,夫妻二人也沒顧上說句話。看着中兒怠慢的動作,我緊緊攥住他雙手,驚惶地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琴中站起來說:“沒事,一輩子遇到真誠的你,再累心裡高興,你夜間看好門市,替我照顧好奶奶。我和咱娘睡東上房。“梅:這輩子是我對不起你,到我家沒享過一天福,咱二人誠信為本、白手起家。無論創業哪一行都干成了,咱也富了。咱建了平房,又建了樓房。幸福即將到來,我攤了滅頂之災,得了不治之症【胃癌】,你照顧我從病魔中爬出。生活所迫咱開上了門市,多虧你一個女子,跑簡良進貨。每當看見你的手凍的象蘿蔔,和臉上的紫斑,濕透的衣衫。我的梅啊!俺,深知你的征程有多苦,我給你磕頭的份都有”!聽到中兒這番話,感動的我抱住他含着熱淚說:“琴中可不能這麼說,既然是夫妻不能說兩家話,拉扯兒女,照顧你,照顧老人是我理所當然!家裡守門市也是勞心的,你把貨登記好。我開着電車從咱家門到東簡良批發市場耗時60分鐘。我也不懂時速,只顧聚精會神趕路,爭分奪秒干好咱的門市。心裡啥憂也都雲消霧散了,咱的家全憑你指引。咱選擇的行業,好好乾吧,即有名又有利!每年暑假,咱送走一茬熟悉的初中客友,再迎來一屆新面孔。咱雖不載入史冊,等咱二人故去,還有世上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給他們講【民心商店】咱們的故事;這一屆屆小顧客,也曾有過不體面的小內容。是咱們耐心說服教育,圓滿的畫了,一個個句號,你曾說過:“賣的比偷的多就行”。為了教育好下一代,說不定咱,即保密、又寬容原諒的往事。他們無私地講給自己的兒孫聽。琴中,這最後選擇,實現了咱終生宿願;琴中這陣子累了就少做點活,你還有身體健康的梅,和咱一手拉扯大的三個懂事兒女;為了奶奶,和老娘有幸福晚年,我懇切地希望你堅強撐下去!

  奶奶老娘住下以後,我必須早起晚睡,輕手輕腳地在門市上查貨,把買完的貨,從庫房搬到貨架上。庫房沒有了,記到進貨本上,還思慕着再添啥樣暢銷貨,使咱商店更繁榮。心裡還暗下決心,一定努力多做工作,讓琴中養好身體。雖后做好了飯菜,我又給奶奶穿上衣裳,洗漱好安置到沙發上。送上瓜子,奶奶一磕瓜子就不滿屋子轉了。琴中和老娘也起來了,開始吃飯了。老娘和琴中坐北邊,奶奶西邊,我守着門口,即照顧奶奶吃飯,連照看做買賣。奶奶的飯是饅頭半拉,一代純牛奶,還有半碗米粥。一開始我先把純奶遞給奶奶,可最後奶奶不喝米粥了。我思謀了一下,給她夾上菜讓她就着饅頭喝米粥,最後是純奶,看着奶奶喘着粗氣喝完了奶。我深有感觸地想到:“奶奶啊,我的聰明理量奶奶,為了這個溫馨大家庭每頓飯必須喝下這支撐生命的乳汁”。心想應該沒事,奶和米粥都是液體的撐不着。從那時起,我這個粗人也研究了怎樣讓奶奶吃好。這是我人生的缺失課,沒辦法“中兒”身體欠佳我只能摸索擔當照顧奶奶的起居工作吧,只要認真做就一定能照顧好。

  飯後紅妹和三妹帶着那麽多營養品一進門就齊聲喊:“奶奶、娘、我姐妹倆到咱家,找不着你們了。鄰居告訴說:到你二哥那住了。你家家風就是好,你娘一句話,就搬走了”。娘告訴妹妹:“來這住說來就來了,沒經你二哥同意,你二嫂把我們接過來住下了”。娘還說:“在這可把你二嫂累壞了,你奶奶白天黑夜不知去多少次廁所”。我說:“沒事我個子大,能抱着奶奶走”,說起來也挺可笑,當我剛抱起奶奶她就開始尿了,等放到坐便上就不尿了;等到剛蓋好被子,奶奶就喊了:“梅兒,我要上廁所”,我就趕緊抱起就走,連走帶尿到廁所又不尿了;看到這些,心想人老了,變成這樣了。現在奶奶的瑣碎幼稚也就是咱們當代人以後的縮影;奶奶啊,只要你給我們晚輩機會,我們就珍惜地伺候好你;我緊挨着奶奶睡,奶奶每一個移動,和呼喚就是給我的命令;奶奶只有伺候好你,百年以後,讓我們才能感到安慰!

  在家也不覺累,有一次缺貨了,我把家裡安排好。準備進貨,東簡良是總批發站,到哪進貨的人,數我最年邁。人熟是一寶,客商總象待親人一樣照顧我。在那裡如魚得水,總要裝滿一車貨真價廉、最新上市的暢銷貨。現在不允許了,只能丟車保帥,我只能選擇到"南銅冶新星商店”進貨。一上公路,精疲力盡的我,頭暈噁心沒辦法。往前堅持撐吧,撐啊撐,過了南甘子地段,實在撐不下去了。我把電車緩緩停到路旁,爬到車把上剛入睡, 嗚、、、哐鐺、、、如同地震山搖,把我驚醒了;好幾輛 ,八輪半掛猶如風馳電掣相應而過。疾風使我一陣陣冷戰,我意識到太危險了。狠了狠心堅持開到,往`銅冶"拐的公路上,這兒不通機動車,爬到車把上香甜的睡了。不知多久,一個看麥田婦女把我喊起來了,“老姐姐數九寒天,莫在野地睡了,凍感冒就壞了”。我醒來,感到稍有點好轉了,並感謝了看麥田婦女。等我進貨回來,一點沒提路上的事。只有琴中非常關心地問我“回家太遲了”。我假裝若無其事地說:“人多等了會”。琴中很不滿意小聲嘟噥:“咱的店是從新星走過來的,老關係了。為什麽不請求新星,給咱早取貨,你不知家務太重了嗎”?其實啊,為這個家,為你的身體,我不知多少次這樣讓你聽"不滿意的回答”。這個不滿意回答的秘密是第一次在這裡說出來,可惜,琴中你可知道,這也是梅兒對你撒的無奈的謊言!

  那天下午紅妹喊:“奶奶,我拉你到廁所吧,今天讓二嫂休息一下”。三妹也跑過去,剛架起,奶奶就喊:“不行、不行、可疼呢”。大家想可能是腰被碰的部位緩回的緣故吧,決定到醫院查一下吧。琴中和兩個妹妹用我的電三馬,把奶奶送到了醫院,查完以後回來說:“沒事了”一家人都放心了。

  一 場虛驚過去了,我背上糞筐到菜園拔白菜準備待客。路上碰到大哥領着孫子,我和大哥打了個招呼,就匆匆過去了。天不遲,我就在菜園轉悠着,查看各種蔬菜的長勢。等我到家看到了太不應該的一件事!琴中紅着臉,兩個妹妹氣哼哼地在院里站着,大哥和三弟板着一副難看的臉走了。奶奶氣憤地說:“本來沒事,找不着的麻煩,等我死後,兄弟四個少一個也不行”!娘和兩個妹妹緊着地安慰琴中,哥:“你和二嫂做得很對,我們都給你爭理了”。娘又說:“中兒啥事讓他們想着咱吧,咱不欠別人的”。

  這件事氣的我想了一下午,等兩個妹妹走了。晚飯後我悄悄找老三了,狠狠數落了他一番,咱哥也會找機會,有啥事和我說不行嗎?不知道你二哥是啥病嗎?咱哥叫你,你就去,也不問青紅皂白,你瞎心嗎?你二哥啥事對不起你啦?老三兩口一直道歉,嫂:【消消氣,二哥對我的情,永遠忘不了。二哥指使你女兒,給我兒子選的好媳婦。和你女兒一樣都是公費生,也是優秀畢業生優秀教師;二哥的決策,它決定了我這個小家以後的前程,咱的聰明乖巧的孫女,和我這和睦的家庭,都是很好的見證;二哥心細我兒子結婚,大事小情都是二哥,給我添衣無縫計劃好,兒子結婚是我一生最大一件事;他說到這兒,氣得我止不住哭了。因為那天的情景我在場,["他兩口子在我家坐着,他二哥詳細記下所用商品食品和各種菜。又給他算出購買量,物品質量與區別。到那個檔口批發最恰當,當時樂的三弟高興地說:“二哥真佩服你,我簡直當的是現成公爹]。當時三弟真悔恨透了悲痛地說:“太對不起我二哥了,嫂,你不知兄弟的炮筒子脾氣嗎?咱倆妹妹來得巧了,我們認為,你把遠方親人通知了,沒通知我們”。聽到這個可笑起因,急得我喊起來了,我哪知道妹妹今天來呢?更不知奶奶說胯疼啊!我委屈的說:“三弟啊,奶奶的檢查費,百、八、十元我全付沒怨言,只要奶奶沒事,才不至於驚動你們。奶奶在我家住,我辛苦點沒事,要住醫院別說醫療費,陪床不輪行嗎?誤會了,打嫂一頓就行,驚動了你二哥。如有一點閃失,我和你們算不清的帳,你二哥好比是嫂的天我接受不了!老三慚愧地說:”我的嫂啊,事實擺明了,錯都由我們起。我去大哥那解釋,徹底消除誤會,你就別去了,免得傷害更深“。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可它在我心裡永遠烙下了磨不滅的傷痕!

  湊巧2009年正月二十七琴中去世了,與吵架不足百天,住了三天院,第一次大哥和三弟看他,琴中沒理他們,第二次大哥和三弟看他,琴中讓大哥“路上走慢些”。琴中終於原諒大哥了,可這是最後一面,也是送給親哥的最後一句話!大哥倍受感動,深有感觸地自語着:“好兄弟他讓我慢點走”。聽着大哥的自語,我理解了大哥的內心深處充滿了對兄弟難以割捨的手足親情 。琴中你的原諒,完全正確,親兄弟一場血溶於水,大哥的誤解一時的糊塗。當你即將走上黃泉路,大哥他一定後悔莫及,悔恨透了……

  不到百天,奶奶去世了。到第二年苦命老娘也去世了,老娘伺候奶奶一輩子 ,剛該享福了。事違人願,老娘出殯那天是奶奶的周年忌日!自從琴中走後,給他燒七個七紙和百天紙,我都到墳前祭奠了他;;到奶奶七個七紙和百天紙,還有老娘七個七紙百天燒紙,我每次也給琴中備了一份;我心裡覺得老娘和奶奶太愛琴中了,如不燒紙對不起老娘和奶奶付出的慘痛代價,和天堂兩位母愛的靈魂!這25個沉痛的百感交集,這少有的奇遇,琴中,唯有你在陰間的待遇最優厚了;梅兒傷心的淚匯成了河 !

  琴中怎麼會是這樣悲慘的結局,琴中你可知道,一年半時間,梅兒失去三位至親的親人。你的梅,支撐咱的門市,自己的任務自己完成。平均和咱兄弟幾個伺候了奶奶和老娘親!你的梅在奶奶、老娘的病榻前,不知默默靜坐了多少個漫漫長夜。回憶了你對我母子百般呵護,咱夫妻奮戰過得每一個行業中,都體現了你對我的最真摯的愛;這一切促使我一定要報答好咱奶奶和老娘親對你的養育恩!你的梅是粗人,沒聞到啥異味,依舊和奶奶、老娘同睡一張床,分別伴她們走完了生命最後里程;安息吧琴中,奶奶老娘梅兒替你伺候了、後事也分別處理好了。我只把咱和爺爺蒸饅頭時,咱給爺爺賣的金馬座鐘拿回了,它雖沒有利用價值了,它可紀念咱改革開放的一段路;還拿回了一個綠塑料桶,那是奶奶和娘在咱家住時,臨走娘提了它,說:“這桶實在耐用;這實在耐用的綠塑料桶,它紀念着我一個【遲到的悔恨】”!老人的任何物品,咱啥都沒要,只拿了咱兩個特有意義物品。你的梅所做,我堅信我的安息、長眠在地下的琴中一萬個贊成,一萬個滿意!

  到現在我總認為這一連貫銘記心中的事情,都由我所引起;一定是二位老人在咱家住時,我做的事情太少,累壞了你;如果老娘提出到咱家住時,我要說你的病情,咱娘是最疼你的,肯定另選它路,一定不會招來大哥和三弟的誤解;如果你還健在,很可能延長奶奶和老娘相依為命的時間;我就是導火索,我就是罪魁禍首;這一切都是我的錯!琴中該下跪的是我,而不是忠厚善良的琴中;這個悔恨遲了,已經太晚了,不可彌補了;這個【遲到的悔恨】給我帶來的傷痕太深了,我永遠永遠不能忘記!

  每當看到這【遲到的悔恨】,委屈、傷心的淚似泉涌 ,曾記得後來姑姑說:“中兒,你沒有通知我,你做的很對,咱這麼大一家人,走動起來多不容易啊,我這裡你姑父身體不好,兩個外甥女離不開我,我一走動牽涉三代人不得安寧”。琴中:姑姑說“;咱做的很對,咱做的確實都為了咱大家庭着想了”。為什麽會這樣的結局呢?儘管如此咱大哥家的兒子,濤濤說;當年二嬸子 給他介紹了好幾個對象,琴中你最清楚的,大嫂病重時我為了,了去她的心病,依然是你的傻梅兒,不知訪問了多少媒婆,娘和咱“常坐的嫂”"誇咱竟是如此大度。咱哥也太對不起咱了,我想大哥現在心中也一定很內疚,畢竟你們哥弟一場。故去的人,琴中:“我不管大哥持什麼看法。咱都對得起世上任何人,包括錯怪咱的人”,正像咱娘所說:“咱不欠任何人的,讓他們想着咱吧,但願傻人一生平安吧”!

  琴中到現在想來,當時,我突然決定自作主張,照辦了老娘的意願。也可能上天安排和機遇,讓你生命最後旅途。咱祖孫三代過了一段融洽幸福美滿的生活,這段融洽幸福美滿生活,讓老娘和奶奶飽嘗了一段母子親情的享受,似乎減輕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靈傷害;這段融洽幸福美滿生活期間,梅兒雖然飽嘗了辛苦,可它給我留下了最後溫馨的回憶!拯救了一顆深受傷害的心!我對此雖然悔恨永遠,每當我回憶起咱這段坎坷、艱辛、難撐的路,總感覺我的所做是別無更好選擇!

  琴中這一切的一切都過去了,你沉睡在地下遠離了憂愁和困惑。你高瞻遠矚在咱人生旅途,最後主張選擇開上了門市,給你執着的梅兒留下了繼續奮鬥的課題。我現在費盡腦汁撐起來了,整天奔忙在咱的民心商店,還有滿街老少婦女陪着我、協助我。我雖然接受了孤獨,卻沒有嘗到孤獨的滋味。這完全證明了你的意願是最正確的決策;你的意願如同芬芳燦爛的鮮花,在這人世上照常散發著撲鼻的芳香……咱的“民心商店”在這競爭殘酷,奧妙的商海中,綻放了燦爛奪目的奇光異彩!

您正在瀏覽: 遲到的悔恨
網友評論
遲到的悔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