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演講稿)

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大家好!

  我來自***市檢察院,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大家都知道,“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教育活動,正在全國檢察機關如火如荼的開展,抓學習提高知識,組織討論提高思想境界、抓辦案維護公平正義,抓服務樹立執法形象,成為我們工作中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做為安國市檢察院的一分子,我真實地感受到這場教育活動給我院帶來的清徐之風。全體幹警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實際行動踐行“三個代表”,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幾件小事一一閃現在我眼前。

  檢察長有了壓力感。我院檢察長張建均同志今年45歲,自95年起先後在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工作到目前可算一位老政法了,在這次教育活動中,為提高幹警素質,院里啟動了“每周一課”工程,即“領導當老師,幹警做學生”,每周五學習日,由班子成員輪流為幹警講課。張檢選定的講課內容是“偵查策略和技巧”。在全院幹警會上,他深有感觸地說:“雖然我從事政法工作多年,但真正站到三尺講壇當老師,還真感覺到有些底氣不足,我要加緊學習檢察理論和實踐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爭取不光做你們合格的領導,更要做你們合格的老師”,幾句質樸而實在的話贏得了幹警們熱烈掌聲,而幹警們從這幾句話中也體味出這樣一種含義:不學習,就跟不上形勢發展;不學習,就不能做一名領導信任、群眾滿意的合格檢察官;不學習,就會被社會所淘汰。學習也是工作,學習是為了更好地工作”。胸懷這種信念,幹警們投身學習,主動提高自身素質的積極性大大增加。

  危險面前顯本色。鏡頭又拉到了5月12日,一條爆炸性新聞在整個安國迅速傳開,我市光明街村民喬更新因發燒在中醫院治療無效后被先後轉至河北省第二醫院和河北省胸科醫院診治,最後被確診為非典病例。而此前,由於我市中醫院未按規定上報及採取必要防護措施,致使和喬直接接觸被一代隔離者40餘人,加上第二、第三代被隔離共達1000人,消息傳來,整個安國陷入了恐慌之中。在此危急時刻,按市委指令,我院立即成立了以張建均檢察長為組長的5人辦案組,於5月12日上午對此案展開初期調查,深入到安國市中醫院發熱門診隔離區、民兵訓練基地隔離區及安國市中醫院進行調查。張檢親自對主要涉案人趙志坤和李樹通進行訊問,因為天熱,身穿厚厚防護服,眼戴防護鏡,隔離室又沒有桌椅,訊問和記錄都是站着進行,不一會兒,他們頭上就滴下汗來,眼罩上也集滿了濕氣,但這絲毫沒影響他們辦案的情緒,為把案件辦細,辦好,辦紮實,他們堅持進行了細緻的詢問,不放過每個細節。就這樣,從上午8點一直到下午4點。結束后,又根據掌握的新情況分頭到中醫院及防設站等處找有關人員調查核實固定有關證據。等他們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單位辦案點,已是晚上12點多。可是,特殊時期,他們勞累一天後吃上的不是豐盛可口的飯菜,而是一碗開水沖泡的方便麵和一塊麵包,不能回家回單位在舒適的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覺,而只能幾個人蜷縮在辦案的囚車上湊和一宿了事。第二天又投入到了緊張的調查取證工作中。在辦案組幹警夜以繼日,不辭辛苦的工作下,僅用了2天時間就提取物證、書證50餘份,訊問、詢問相關人員27人,很快查清了此案,並於5月17日對安國市中醫院原院長趙志坤,原副院長李樹通以涉嫌玩忽職守罪,中醫院護士喬小蘭以涉嫌傳染病防治失職罪決定逮捕,並在電視台予以通報,消息傳出,全市廣大幹部群眾拍手稱快。

  制假販假法不容。非典突襲,萬民惶恐,急急尋求預防救護的辦法,隨着中央電視台防非典處方的公布,我市中草藥價格一路飈升。然而,少數黑心商人不是抓住商機靠勤奮致富,卻瞄準了制售假藥這樣一條黑路子,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經營秩序,違反了公平誠信的交易法則,同時也嚴重危害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此,我們堅持八個字“嚴厲打擊,絕不手軟”。安國市觀音堂村邵新民非法在自己家中生產中藥材淡豆豉1600公斤,價值4.8萬元,公安機關立案后我院就先行派出偵查監督科和公訴科負責人共同提前介入此案,事先掌握第一手情況,並適時引導公安機關取證。在公安移送我院批捕后,僅用一個小時就做出了批捕決定。5月3日移送我院審查起訴后,辦案幹警加班加點閱卷提審寫起訴書,僅4小時就起訴到法院,最後被告人被從快以生產、銷售假藥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48000元。

  服務大局保穩定。嚴格執法,加強辦案本是檢察機關為黨的工作大局服務的題中之義。然而,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教育活動給我們注入了新的執法理念,要服務大局,不僅僅是嚴格執法,加強辦案,而是把檢察工作自覺地納入到黨的工作大局的目標之中,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通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更好地體現公平與正義,讓黨和人民滿意,檢察事業才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院在市委領導下妥善解決上訪老村郭北庄問題,使該村由亂而治的事實就是對這一理念的真實詮釋。郭北庄村自95年起就沒有班子,主要劃分為四個較強的宗派勢力,多年來,各派之間鬥爭不斷,爭戰不止,成為上訪告狀的老村,也成為影響全市社會穩定的一個根源。為解決郭北庄村問題,八年間,我市曾先後派出四個工作組進駐該村,都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今年四月中旬,在非典肆虐之際,我院正是用人之時,但為配合市委搞好村遺留問題清理工作,我院派出了副檢察長張利民等5名同志分別參加市委的5個下鄉工作組。其中,張利民同志帶隊帶領法院、司法等部門7名同志進駐郭北庄村,立即着手開展工作。先是抓住主要矛盾,僅用8天時間查清了前四任原村支書記經濟及違紀等問題,依法做出處理,平息了村民上訪態勢,比市委要求一個月的期限提前22天。緊接着在廣泛走訪,摸排情況,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上,確立了班子候選人,並嚴格按程序組織了選舉,順利產生了新一屆村委班子。到此,他們並沒有就此放手,而是堅持把新班子扶上馬送一程。積極幫助新一屆班子搞好輿論宣傳工作,消除過去的村風不正,上訪無序狀況,使群眾的思想逐步統一到發展經濟上來;同時,積極妥善的解決涉及群眾根本利益的農業稅問題,支持黨支部積極運作,促使承包該村土地的磚廠交納承包費,由村從承包費中集體交納農業稅,減輕了群眾在稅賦方面的負擔,贏得了群眾的信任。由於我們工作人員,服務黨的工作大局意識到位,責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終於使一個幾年扶不起的爛攤子初步有了生氣,使群爭不止、一盤散沙的村民抱成了一團兒,為此,市委、市政府專門通報點名表揚我院工作組。而郭北庄村民和我院之間也建立了一種魚水情,真正實現了黨和人民雙滿意的目標.

  以上是我們在“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活動中的幾件小事,正是通過這些小事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了公平正義的內涵。也是我院以實際行動對“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教育活動的真實詮釋。維護公平正義是檢察工作的本質追求,我們要以這次演講活動為契機,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旺盛的鬥志,更加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活動之中,公正執法,強化法律監督,服務大局,維護公平正義,創出更加出色的成績,讓黨放心,人民滿意!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演講稿)
網友評論
點滴小事折射公平正義(“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