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品味軍訓的力量

  尊敬的各位教官、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我們迎來了樹德中學光華校區高2015級和初2015級新生的軍訓,倍感意義重大,責任重大。通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我們得知,強大的國力支撐下的強大國防是國家穩定、社會和諧和人民幸福的重大保障。然而,國防絕不僅僅是裝備的現代化,還有國民的強烈國防意識和國防素養。因此,以軍事訓練為主題的國防教育被列入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

  沒有一項教育活動是完美的,不同的人從不同的目的和興趣出發會給予不同的評價,甚至是兩極分化的結論。儘管軍訓對於培養學生的國防意識、鍛煉獨立生活能力、砥礪頑強拼搏意志、凝聚班集體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義,然而軍訓也面臨諸多質疑,例如內容單一枯燥乏味、訓練艱苦難以承受、形式主義等等。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蘇格拉底說:"未經審視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在這個資訊發達而觀點多元的社會裡,保持一份理性思維和獨立精神是尤為可貴的。面對那些對軍訓持種種非議的觀點,我們一定要去思考是誰在說?他是基於什麼目的而說?他是在什麼情況下而說?到底有多少人在說?他所說的事實嗎?我們能不能把軍訓做得更好?我們如何在軍訓中得到與眾不同的收穫?如果你們能夠思考這些問題,並試圖去回答這些問題,那麼我就要祝賀你啦!因為你是一位有着獨立精神和批判意識的人,你學會了從每一項教育活動中去尋找最大化的意義,把每一項教育活動作為自我成長的舞台和熔爐,你的人生就是一種主動積極而又自覺自醒的狀態。俗話說,態度決定一切,各位樹德學子一定要充分地認識到軍訓的多重價值,摒棄那些目光短淺、追求享樂、意志淺薄、自私自利的人對軍訓的責難和懷疑,全身心地、激情飽滿地投入到軍訓之中。從而實現"一樣的軍訓,不一樣的收穫!"

  當然,樹德中學也不是無視軍訓可能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對教育活動的組織,關鍵是我們要認清其內在的價值和作用,通過正確的引導和科學的組織是可以實現揚起長避其短的。樹德中學組織軍訓,是把入學教育和國防教育融為一體的,不是簡單的隊列訓練,還有其他豐富的教育活動穿插其中,包括影視欣賞、學法指導、生涯規劃、迎新晚會、演講比賽、內務比賽、結識同學等諸多內容,充分體現了樹德中學力求每一項教育活動實現"價值塑造、能力培育、知識傳授"的三位一體。軍訓是你們"樹德化"的第一課,樹德中學的軍訓是價值驅動而非任務驅動,能夠把軍訓做得有內容、有意義、有趣味的,我相信同學們經過短短的6天訓練能獲得脫胎換骨的變化。

  最後,感謝承訓的武警警官學院的各位教官,感謝各位班主任和德育處老師的辛勤工作,預祝各位同學軍訓順利!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
網友評論
軍訓開營儀式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