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濰坊的春天很美麗,美麗的不光是春天的風景,暖陽下的綠樹,綠蔭下的清坪,還有高矮錯落的樓群,寬敞平坦的街道,更亮麗的時穿梭在馬路上的形形色色的大小車輛和飄逸在大街上的五顏六色的靚麗男女。YUANDU由此顯得豐富有內涵,讓人感到其複雜而不凌亂,匆匆而井然有序。

  走在似水的人流之中,不覺讓人感到時間在飛逝,人流如時間。

  當走累了的時候,才從川流不息中踱到悠閑,在路邊的小花園裡得到片刻的輕鬆。將身心從疲憊中抽出,讓眼睛隨着運動而運動,靜止而靜止。於是感到一絲的自由。

  目光經過所看到的人,思想也會忽而飛逝,忽而閃現。

  他在不經意中閃入我的眼帘,他是一個乞討者。

  他蜷縮在路的邊緣,一身破舊的行頭,一隻破舊的搪瓷缸子,裡面還有幾張破舊的小額人民幣。

  他與環境的不協調讓人們不經意就會感到他的存在。他與環境的不協調讓人的視覺在疲勞之時感到忽而清新,他與環境的不協調讓人的心從浮躁感到一絲的鎮靜。

  他伸着手---乞要着每一個從他身邊走過的人,從他不住的顫抖的手中我知道他想得到每一個人的施捨,哪怕是一分錢。

  我和很多的人一樣從她的身邊就走過,沒有給他留下一點實質性東西,除了我的眼神和我的思緒。

  我知道我做的不對,我錯了,向上帝乞罪---原諒我

  但我禁不住還是想為自己辯護。

  理由之一:我懷疑他是在“工作”。不僅從各大媒體上看到這種報道,在現實生活中真的遇到過。這我不需要多說,很多人都會心照不宣。

  理由之二:我懷疑他的工作。也許他真的是生活窘迫,被迫走之一步。可是我沒有慧眼,不可能辨別的那樣清楚,因此我不能確定,在不確定中我選擇了明哲保身---讓冤大頭離我遠之又遠。因為我痛恨自己做冤大頭,我也更痛恨讓我做冤大頭人和環境。

  有時真的很困惑,社會是在進步的啊,怎麼欺騙也換上了樸素的外衣,樸素一旦被證實是謊言那是像“魔鬼的醜陋”一樣可惡。他比華麗的欺騙更可鄙,更讓人無法接受。

  繼而,我內心的那種“上帝的顯現”---仁慈與我行為的渺小不在爭鬥。我內心得到些許的安慰。我知道這種安慰沒有分量,但是比沒有要好一點。阿門。

  理由之三:如果我施捨給他,或者很多像我這樣的人施捨給他,他也許生活過得很幸福,在得意之下,你明天很有可能還會看到他,一直讓不協調存在,給美好添上“美麗的瑕疵”。由此,政府機構----慈善機關可能看得清楚了,行動也會遲緩了。我的一己之見可能很可笑,但是見解是每個人的,我有權利發表。

  我的辯護完了。

  走在美麗的風箏之都,我這時真的感到一絲的輕鬆。我於是不去在想那些不和諧的因素,讓自己的心真正的像風箏一樣在春天的暖風之中自由飛翔,這時,美麗屬於風箏的故鄉,愉快屬於我。

您正在瀏覽: 無奈
網友評論
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