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範文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範文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全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分析我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安排部署今後工作,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定信心,切實做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堅決杜絕煤礦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剛才,省煤礦安全監察局楊澤余副局長就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作了重要講話,大家要認真貫徹落實。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吸取教訓,切實增強做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煤炭產業在我市地方經濟中佔有重要比重,在增加地方財政收入、安置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促進了我市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但煤炭行業也是事故多發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領域。長期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不斷加強地方煤礦安全監管,開展地方煤礦基礎管理推進年活動,加大對管理人員違法違紀行為處理力度,同時從隊伍建設、財力保障等方面加大對安全生產監管的投入。全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安全生產環境有所改善。

  但是,我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年初以來,我市地方煤礦發生兩起較大事故,一起重大事故,造成了20人死亡,特別是"10.9"海州區中興煤礦東部井火災事故一次死亡13人,造成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巨大損失,給全市安全生產帶來了巨大的壓力,給我們再次敲響了安全生產的警鐘。

  我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事故多發,固然有地方煤礦多、管理難度大的原因,但主要還是在煤礦生產管理工作中存在許多不足,一是部分縣區政府對煤礦安全生產工作重視還不夠,監管不到位,工作不落實,部分監管人員失職,未及時處理安全隱患;二是一些煤礦企業管理人員安全意識差,存在僥倖心理,投入不足,管理薄弱。

  煤礦安全生產,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各縣區政府、煤礦管理部門、煤礦企業必須從講政治和講大局的高度,切實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深刻吸取血的教訓,摒棄麻痹、僥倖和放鬆的思想,時刻保持清醒,時刻高度警惕,做到警鐘長鳴,常抓不懈。要堅持"安全第一,生產第二"的原則,全面落實"兩個主體責任",不折不扣地執行安全生產法規制度、管理標準,認真對照有關要求,深入查找問題,深刻分析原因,及時排除隱患,切實做到不達到標準不生產。要健全責任體系,完善制度措施,加大安全投入,落實工作責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確保煤礦安全運行,確保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二、健全制度,強化監管,落實政府的安全生產監管責任

  責任是安全生產的靈魂。縣區政府對煤礦安全生產負有監管主體責任。近年來,縣區政府對煤礦安全生產的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但煤礦安全生產事故頻發的事實也說明,縣區政府的安全生產監管責任還需進一步加強。

  一是加強對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各縣區主要領導是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直接責任人。各級負責同志要有高度的敏銳性和責任感,要熟悉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未雨綢繆,嚴密防範,身體力行,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堅決防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

  二是進一步落實煤礦安全監管責任。各縣區、各級煤礦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崗位責任制,把煤礦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具體責任人,實行一級對一級負責。駐礦安全監管員要切實履行工作職責,加強對煤礦地面和井下現場的安全檢查工作,及時排查事故隱患。

  三是強化煤礦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工作。各級煤礦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要按照有關規定,加大對煤礦檢查力度。煤礦安全檢查要嚴格執行有關標準,對查出的隱患問題要及時下達執法文書,責令煤礦立即整改;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要責令停產整頓,並做好督促落實,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各縣區要確定重點煤礦、重點部位、重點環節,特別要對煤礦"一通三防"、防治水、提升運輸系統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監管。

  四是加大對煤礦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要堅決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決不允許姑息遷就。對發生死亡事故的煤礦,在依法處以罰金的同時,煤礦要停產整頓6個月以上。對發生非死亡事故的煤礦,要按照《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有關條款處罰。對嚴重違法違規生產的煤礦,要按照發生非死亡事故的煤礦處理。

  五是加強安全監管隊伍自身建設。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體系建設,是做好安全監管工作的重要組織保證。各縣區要按照充實加強的原則,做到機構、人員、經費、職能"四落實".要加強煤礦安全監管隊伍政治思想教育和廉政建設以及業務培訓,全面提高監管人員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執法、廉潔執法,樹立良好的社會形象。

  三、加大投入,強化管理,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煤礦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要正確處理安全與發展、安全與效益的關係,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規定,細化安全生產責任,完善安全生產條件,保障從業人員安全生產權利。

  一是加大安全生產投入。各煤礦企業要增加企業生產安全費用,加大安全投入,確保專款專用。要完善安全生產的設施,配備安全生產的設備,保障企業安全運轉。要按規定配備專業技術人員,保證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正常需要。要加強安全監控系統管理,煤礦安全監控人員和維修人員不足的、安全監控系統不能保持運轉的,不得生產。

  二是加強煤炭企業技術管理。各煤礦企業要積極推進安全生產技術進步,積極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並掌握其安全技術特性,及時淘汰陳舊落後及安全保障能力下降的安全防護設施、設備與技術,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生產安全的工藝、設備,不斷改善安全生產條件,提高煤礦安全生產科技保障水平。

  三是開展安全教育和宣傳工作。各煤礦企業要組織相關人員參加各類專業技能培訓,堅持班前警示教育,提高職工素質和安全意識。招用新上崗工人,必須經過崗前培訓。要利用各種方式強化宣傳,在職工中普及安全生產常識。

  四是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各煤礦企業要嚴格執行煤礦負責人和生產經營管理人員入井帶班制度,加大對重點部位的排查力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定期向縣區煤礦監管部門彙報隱患排查治理情況。

  四、加強督查,追究責任,確保安全生產工作落到實處

  安全生產,人命關天。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責任落實是關鍵,督查考核、責任追究是保障。要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和問責制度,落實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督查工作。市煤管局要組織專項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督促檢查各縣區和各級煤礦管理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及時掌握、上報、通報全市地方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各縣區政府主要領導、分管領導要親自督促檢查安全生產工作,嚴格執行市政府及市煤礦管理部門提出的制度要求和整改意見。

  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是一個地區或部門執政能力的集中體現。市政府將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作為對縣區各部門的重要考核內容,將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情況實行"一票否決",對落實不好、執行不力的單位取消評選先進資格。

  三是嚴肅責任追究。對煤礦安全生產監督檢查不力、玩忽職守,失職瀆職的相關領導和工作人員,要嚴肅追究其行政責任,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對違法違規生產、造成事故的煤礦要依法從重處罰。特別是對已經發生的生產安全事故,要按照事故原因沒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沒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沒受到教育不放過的"四不放過"原則,一查到底,嚴厲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同志們,科學發展,首先是安全的發展。安全是企業和社會永恆的主題。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堅定信心,加倍努力,以切實有效的措施,抓緊抓好地方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完成各項任務目標,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您正在瀏覽: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範文
網友評論
煤礦安全生產演講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