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安全生產 > 安全,沒有任何借口((安全生產演講稿)

安全,沒有任何借口((安全生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安全生產  編輯:pp958

安全,沒有任何借口((安全生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

  從去年到今天,從《把信送給加西亞》到《沒有任何借口》、《細節決定成敗》,一批批職業勵志書一浪接一浪在神州大地掀起熱潮,銷得如火如荼。當這些書擺在我們面前,來到我們石油人身邊,當這些書都銷得如火如荼。當這些書擺在我們面前,來到我們石油人的身邊,當“12.23”安全的警鐘仍在耳邊清晰地迴旋,聯想到在平日里被一些人當做小事的安全工作,我更深刻地去理解這幾本書的精髓,誠信、執行、責任、細節。這些都是安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職業品質和態度。安全工作無小事。安全,noexcuse!

  安德魯·羅文,一個很普通的士兵,完成了一個神聖的使命,拯救了國家的命運。憑着堅定的信念,為了國家的利益和軍人的榮譽,他經歷了太多的艱險,但他沒有放棄、屈服和退縮。面對“責任重於泰山”的安全工作,我們是否也應該向羅文一樣,抱着必勝的信念打好“安全保衛戰”,以誠信為本,敬業愛崗,甘作一顆螺絲釘,在平凡的事業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這同樣也是我們每一個石油人不可推卸的使命。

  安全工作,沒有任何借口。

  一個在工程施工中從高空墜落而造成手臂粉碎性骨折的職工,事後對自己忽視安全的行為追悔莫及。但仍然為自己尋找了這樣那樣的借口:為了布好每一根鋼管,要在管帶上來回走動,安全帶一會取一會栓,很麻煩;天氣熱,高空作業讓人頭昏腦脹;自己平時都挺注意的,就這一次……

  不,不要找借口了,如果當時不是因為嫌麻煩,他隨時把安全帶拴上,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安全意識薄弱,安全防範就差那麼一點點,就釀成一個大錯;不要心存僥倖,“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哪怕只一次,也要為此付出代價,抱憾終生。

  尋找借口是膽怯的人的行為,只能是一種自我安慰。這種安慰是致命的,它給人一種暗示:不是我的原因造成的。在這種暗示下,人們便不再找自身的原因,以至於下次還犯類似的錯誤。我們常常看到,每一次安全事故后究其原因總是:安全設施陳舊,現場操作不熟,安全措施不全……等等借口,而沒有真正的深刻反省,在思想意識上找原因。正是因為如此這般的輕描淡寫,一筆帶過,我們才一次又一次嘗到忽視安全的苦頭。一年前,那場駭人聽聞的“12.23”特大井噴事故,對我們每一個石油人來說都是一個慘痛的教訓。243條生命,觸目驚心!分析事故原因,6個責任人都是因為不遵守崗位職責,連續違反操作規程或者不作為、不整改,才釀成了這場悲劇。

  美國的西點軍校建校兩百多年來,“沒有任何借口”一直被奉為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是傳授給每一個軍校新生的第一個理念。“報告長官,是”、“報告長官,不是”,這是學員遇到長官問話時唯一的回答,除此之外,不能多說一個字。西點向我們灌輸着--執行,沒有任何借口的觀念。面對石油行業中嚴格的安全責任制度和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我們只有絕對執行,沒有任何借口可尋。

  是的,不找借口就要勇擔責任。值得人們關注的是,對12.23事故的處理結果,這一次不再是姑息遷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嚴懲不怠!面對黨和國家人民,安全工作沒有任何借口。我們不再迴避,不再推委,痛定思痛,全員行動起來,把“安全”刻在每一個的心間。我們欣喜地看到羅家寨H16井已經重改新顏,喜訊接踵,光彩煥發。遠在新疆的國家重點工程克拉2中央處理廠在惡劣的環境下,以安全為保障,優質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務。還有很多很多,在石油戰線的各個角落,“安全”兩個字已被大家用實際行動來書寫!

  講安全,學安全,這並不難,難在我們怎樣才能真正做到把安全防患於未然。不是講大道理,更不是幾句口號和標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要從身邊做起,從點滴做起。再小的細節也不能放過,忽視細節才有了泰坦尼克號的沉沒。

  “要是某一個環節嚴格一些,認真執行相關規定,一場災難是可以避免的。”這是事故發生后,人們常常發出慨嘆。是的,細節決定了成敗,細節決定着我們的安危!

  如果不注重細節,也許一次小小的失誤,我們美好的生活就將會蒙上陰影。也是在平常的工作中,一名女電焊工忽視了基本的安全防護,在進行管口切割時忘記帶面罩,飛濺的鐵屑鑽入她的耳朵,擊破耳膜,造成了永久失聰。她再也聽不見鳥叫,再也聽不見蛙鳴,再也聽不見女兒甜甜地呼喚她“媽媽,好媽媽”了。她的世界從此將寂靜無聲……

  我為這位母親感到惋惜,更深刻地理解到細節對於安全工作的重要意義。在美國有一個著名的“蝴蝶效應”,說是南半球某地的一隻蝴蝶偶爾扇動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氣流,幾星期後可變成席捲北半球某地的一場龍捲風。由一個極小起因,經過一定的時間,在其他因素的參與作用下,發展成極為巨大和複雜後果。

  安全,一個關係到我們每一個人生產生活的大事,不要以為只要不牽涉自己,安全工作都是別人的事,只有身邊的大環境安全了,自己所處的小環境才是安全的。“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當看見工地上的機具設備,易燃易爆物品堆放不規範時,我們不能再視而不見;當看見身邊的人違反操作規則時,我們也不會再不聞不問;當發現哪怕是微小的安全隱患,我們更不會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安全工作人人有責,安全工作,我們責無旁貸! “前車之鑒,”告誡我們,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準備好了嗎?我們現在就時刻牢記安全,高舉“安全”的旗幟,用“安全”保駕護航,向著創造企業更加安全、美好明天的目標,出發.....

您正在瀏覽: 安全,沒有任何借口((安全生產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安全,沒有任何借口((安全生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