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丈母娘的驕傲和自豪

丈母娘的驕傲和自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丈母娘的驕傲和自豪

  小張的年齡才三十歲,因為工作能力超強,從實習記者到正式記者,幾年時間就做到了現在的某大報的記者,圈子裡也都非常認可。除了記者這個職業之外,小張還經營有自己的生意。因為生意也是處處順利,所以現在是要車有車,要房有房。他的老婆原來也是做記者的,因為生了孩子,就一直沒有恢復工作。從各方面來看,這都是十分幸福的一家人。小張一家人能這樣幸福地過日子,使他的丈母娘無不感到驕傲和自豪。

  小張的丈母娘,雖然已是人到中年,但還是風韻猶存,氣度不凡。她多年前就創辦了自己的企業,由於她經營有術,市場逐漸的擴大,幾年前又增加了一個。兩個企業的董事長都是由她擔任,而她的丈夫則擔任着總經理的職務,也是名符其實的里裡外外的二把手。她們夫妻二人事業興旺,財源滾滾,可唯一讓她們高興不起來的就是膝下只有三個女兒,沒有兒子。所以對於大女兒的婚事,夫妻二人特別地重視。因為她們家大業大,誰做了她們的女婿,並不只會當半個兒子來用,她們希望的則是這個女婿以後能成為她們家的頂樑柱。

  大女兒已二十歲,名字叫茜茜,是個亭亭玉立的出眾的女孩。她時常面帶微笑,說話從不大聲,還戴幅近視眼鏡,文文氣氣,一看就很有教養,大學畢業后在省城一家報社工作。這期間,母親請朋友幫忙,為她選中了一名男孩。在端午節她回家時,就介紹她和這個男孩認識。她性情溫順,心裡雖不樂意,卻也不願反駁母親。她的靦腆和不多說話,母親誤認為她已經接受了這個男孩。沒幾天時間,母親就親自主持,草草地讓她和那個男孩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

  回到工作崗位,茜茜就投入到了工作的忙碌上,好像完全忘卻了在老家定親的事。就在這個時候,英俊瀟洒的小張來到了這個單位,也闖入了這個美麗女孩的心田。小張不但業務嫻熟,還能言善辯,極會哄女孩開心。兩人本來不在一個辦公室,可小張卻有事無事地經常光顧,目的也很清楚,就是為了得到茜茜的芳心相許。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小張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不久,兩人就進入了熱戀期。

  國慶節來臨了,單位要放假,同事大都回老家過節,這時茜茜才想起回到家裡的尷尬,忍不住就把實情告訴了小張。小張一聽,醋意大發,立即決定要陪茜茜一起回家。可是茜茜知道,憑母親的脾氣絕對是接受不了她和別的男孩一起回去的,就勸小張還是別陪她,讓她自己回去。還勸小張等她回家慢慢和母親說透她們戀愛的事,之後再名正言順地一起回去。

  茜茜回到家裡,和她定親的那個男孩自然就過去看她。而她心裡裝的都是小張,哪裡容得下這個男孩?所以她表現得十分冷淡,等這個男孩一走,就迫不及待的把自己有男朋友的事情告訴了母親——結果還是讓她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母親一怒之下,決定不讓她到省城上班了。

  在省城等待的小張真是度日如年,左等右等就是不見茜茜的歸來,打電話,茜茜的手機還老是關機。他哪裡知道茜茜在家裡發生的變故,茜茜的手機好像理所應當地被她母親沒收了啊!母親看到茜茜坐卧不安的樣子,對她更加嚴密的監視了。母親不但自己監視大女兒,還讓十幾歲的二女兒和她替班。而對於茜茜,二妹妹的替班到給她帶來了機會。二妹妹雖說個子看上去像個十四五歲的姑娘,其實才十二歲,和姐姐一樣都是父親遺傳的結果,所以從心智方面來說還是十分的單純。再加上平時姐姐對妹妹也分外的親昵,所以,在姐姐三言兩語的懇求之後,二妹妹就把姐姐的手機偷偷找了過來。有了手機,茜茜就即刻撥通了小張的電話,小心翼翼地低聲告訴了小張自己的處境並商議對策。兩人約定小張夜裡十一時趕到茜茜家的附近,從茜茜住的房子的後面靠近第幾個窗戶,小張還要帶上鉗子等工具想法把窗戶上的鋼筋撬開,然後把茜茜帶走。

  當天夜裡,小張從幾百里之外的省城開車來到了茜茜家的附近,放好車,就悄悄地找到了茜茜住的房子的窗戶。用準備好的鉗子,撬杠等工具,使勁兒撬開了焊在窗戶上的鋼筋框框,小聲喊茜茜可以出來了。小張還沒顧上去接,茜茜急匆匆地打開玻璃窗就往下跳,不想因為穿着高跟鞋,落地時竟把腳崴了,蹲在地上站不起來。小張一看,這可不能等啊,背起茜茜就跑。跑了幾百米的路程,才趕到車跟前。兩人上了車,小張就快速地開車而去,唯恐後面有人追趕。

  當第二天早上母親發現時,茜茜和小張已經在單位上班了。茜茜不會說假話,在母親怒氣沖沖打來的電話中毫不隱瞞地把過程全說了。母親聽完女兒的敘述,不但恨女兒的不聽話,竟敢這樣膽大妄為,更把小張恨得咬牙切齒,發誓無論如何也要把他們分開。

  這天傍晚,小張和茜茜下班后牽着手徜徉在省城的一條小街上。忽然茜茜的母親出現在面前,她身後還帶着幾個親戚,不由分說,抓起小張就打。茜茜欲阻攔,也被母親連搧了幾個耳光。

  “打我不要緊,再疼也不怕,但看到還打茜茜,我的心都碎了啊!”小張過後說道。

  經路人勸解,茜茜的母親才住了手,但還不拉到,又把小張扭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聲稱小張欺騙了她女兒的感情,要求派出所對小張進行制裁。值班民警耐心地給她解釋,年輕人之間的感情問題,不是派出所應該管的事情,但打人是不對的。她卻聽不進民警的勸說,還悻悻然地埋怨民警不該推拖。從派出所出來,又警告小張,再糾纏她的女兒沒有好下場,接着把女兒強行帶上車,氣哼哼地離開了。

  回到家,茜茜的母親就催准親家儘快為兒子辦理婚事。茜茜對此卻極力反對,給母親聲明,她是非小張不嫁。就這樣母女倆僵持不下,但她明白母親態度的強硬也是不好改變的。茜茜為此事是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常常以淚洗面。給小張打電話時總是嗚嗚咽咽,小張也是心急如焚,卻又不知該怎麼辦。和同事說起,同事則出主意說:“咱們是做什麼的,不就是報道新聞的嗎?她這樣不是明顯的包辦婚姻嗎?咱聯合幾家媒體的朋友去採訪她啊!”

  同事的一席話,頓時使小張來了精神。於是,就聯繫了省電視台的幾位朋友,定好時間,一起開車過去了。到了茜茜的家鄉,給茜茜打電話,茜茜告訴他們她母親在廠里,並告訴了他們廠子具體的地址和母親的手機號碼。電視台的幾位朋友都很年輕,也不知輕重,就打電話約見茜茜的母親。茜茜的母親也不含糊,很爽快地答應了他們的約訪。小張帶領着幾位朋友,個個信心滿懷,興沖沖地把車開到了茜茜母親廠子的大門口。

  大門打開,幾個人扛起長槍短炮,調鏡頭,選方位,爭先恐後地往裡沖。茜茜的母親看了看這陣勢,冷笑幾聲,等他們幾個都進去了,忽然命令職工關上大門。幾個記者還沒反應過來,就被一涌而出的數十名職工圍個水泄不通。

  幾個人膽戰心驚地不知如何是好,茜茜的母親卻不陰不陽地發話了:“你們幾個過來採訪我,採訪啥,就說吧!”隨手指了指小張“你別往後躲,有啥當面說吧!”小張誠惶誠恐地站了出來,支支吾吾說倩倩的母親不該替女兒包辦婚姻,不該干涉他和茜茜的戀愛自由。才說了幾句,茜茜的母親就坐不住開始翻臉了,大罵道:“你個小屁孩有多大本事,竟敢教訓起我來了,我的閨女我當家,你能咋地?動不動還來採訪我,真是太自不量力了啊!”罵完,杏眼圓睜,一揮手,惡狠狠地命令道“給我——打!”

  這下幾個人可慘了,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小張了。一瞬間,小張就被圍上來的職工打倒在地,還被人用腳在其頭上身上狠跺;其他幾位有的攝像機被搶,有的被追打顧不上手上的攝像機而不得不扔下,有一位還利索點翻牆逃了出來,幸好還保存著錄下的證據。逃出來的這位還算機靈,趕快撥打了110報警。

  當地公安機關聽說記者被打了,非常重視。不多時,數輛警車呼嘯而至,數十名民警快速包圍了現場。可這時的現場卻好像很平靜,參與打人的職工全部各就各位的工作了,茜茜的母親和幾個親戚在一旁坐着,地上躺着被打成重傷的小張,還有兩個傷得不太重的記者蹲在小張的身邊,一部攝像機被摔得零零碎碎散落在不遠的地面上。民警清理現場時,在院子里的一個小水坑裡還發現一部滿是泥水的攝像機。

  民警詢問茜茜的母親事情是怎樣發生的,茜茜的母親用手一指小張道:“問他!”小張雖然傷勢嚴重,但這時卻還算清醒,心裡還沒迷糊,忍住劇疼,喘着粗氣,用極其微弱的聲音告訴民警,這裡所發生的事是自己的錯誤造成的,希望不要追究誰的責任。聽小張這樣說,民警也沒法繼續調查,就安排把小張先送到當地的一家市級人民醫院治療,請一位沒受傷的記者照看,又安排其他記者安全離開。

  這個事件雖然不算是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但從第二天開始,省電視台對此事件也做了連續報道,其他幾家省內媒體也同時跟進。小張在醫院頭纏紗布,手上吊著輸液瓶的照片在網上則保存了好幾年。

  常說紙里包不住火,發生這麼大的事,茜茜很快就知道了。作為母親,看到女兒痛不欲生的樣子,再加上輿論的強大壓力,或者也有感於小張的理智不讓追究誰的責任,悵然若失一般,就同意了女兒到醫院看護小張的請求。

  看到躺在病床的小張的模樣,茜茜心如刀割,這個男孩可是為了自己才遭受這麼大的傷痛啊!禁不住撲在小張懷裡大哭了一場。在以後幾個月的日子裡,茜茜則是無微不至地看護着小張,兩人的情感更進一步地得到了升華。外人看來,誰都會毫不懷疑地認為這就是一對十分恩愛的小夫妻。茜茜的母親看到兩人難解難分,如膠似漆的樣子,心中也不由得感慨萬分——唉……也許是自己真的錯了,自己期望的是什麼呢?難道不是女兒的幸福嗎?

  小張的傷勢經過精心治療和茜茜的悉心照料,出院時則是精神抖擻,紅光滿面,很快就和茜茜雙雙上下班了。

  這個期間,茜茜的母親也沒閑着,託了好幾個朋友,說盡好話,才算做通了准親家和那個男孩的思想工作,使他們同意協議辦理離婚手續。當母親給茜茜打電話讓她回家一趟時,茜茜竟激靈靈打了一個寒戰,難道母親又要逼她做什麼?當母親說明原委,茜茜才恍然大悟,頓時體會到了母親春雨滋潤般的親情呵護。

  和那個男孩辦完了離婚手續,不用說就該和小張來談婚論嫁了。這次則是一切都是異乎尋常的順利,雙方家人也都是無比的高興。小張和茜茜的婚禮是在省城舉辦的,那天真是熱鬧非常,那幾個挨打的記者見到茜茜的母親,也都把以前的事當成玩笑一笑了之。各方皆大歡喜,一同慶賀一對新人走進婚姻神聖的殿堂。

  作為小張丈母娘的茜茜的母親,餘興未盡,還在她的家鄉為女兒和女婿第二次舉辦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婚禮。招來大批親朋好友,當眾誇讚小張這個女婿,認為憑這個女婿的為人和能力,頭腦和魄力,一定會讓女兒幸福,也會讓自己的臉上跟着增光增色。

  小張也不負丈母娘的期望,不但事業有成,小夫妻還生下一個可愛的兒子,一家人生活甜蜜,幸福美滿。逢年過節,小張就帶着老婆和兒子過去看望丈母娘,從不忘記。就是不是節假日,只要丈母娘一個電話,不管何事,小張就是再忙也會及時趕到。小張為了討得丈母娘的歡喜,在她面前還十分勤快,不但家裡的大事參與協商,就是生活中的小事如擇菜、做飯、刷鍋、刷碗等細節方面也表現的特別積極。小張的舉動,丈母娘都看在眼裡,心裡也不得不讚歎這個女婿的聰明勁兒,所以她經常喜歡得合不攏嘴。

  女兒的幸福,女婿的出人頭地,這一切,都是值得做丈夫母娘的感到驕傲和自豪的啊!

  這是發生在2008年的事情,現在提起,也許有人認為是哪壺不開提哪壺,那可真是誤會了。懂得情理的人都知道,其實丈母娘對女婿是最疼愛的,因為這是關係到女兒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母親對選擇女婿的重視恰恰是對女兒的關心,這也是愛護女兒的心情所致,毋庸置疑其出發點是沒有錯的。作為女婿,應該把當初的矛盾看作是對自己的愛情以及承受打擊的能力的考驗,因為只有經過嚴格考驗的幸福才是最穩固的。

  筆者參與了這個故事的後半部分,幫忙操辦了小張在丈母娘那裡舉辦的第二次婚禮。期間看到這位丈母娘興高采烈地忙碌的樣子,禁不住開玩笑道:“呵呵!真是,你看做丈母娘多提氣!”她當時還稍微顯示出害羞的神情,但為了緩和尷尬,也只得以微笑面對。

  這些年,小張和筆者不斷地合作共事,很多次見面時都是夫妻二人形影不離,從兩人的神態中不難看出他們生活得是多麼的無憂無慮,既讓人羨慕,又讓人感嘆。他們的現在來之不易,希望他們繼續用心呵護,使他們的幸福生活真正做到地久天長!

  2012年10月19日晚完稿

您正在瀏覽: 丈母娘的驕傲和自豪
網友評論
丈母娘的驕傲和自豪 暫無評論